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5金9银1铜!北大游泳队在全国赛再创佳绩

 3月28日,第21届中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在厦门隆重开幕,来自全国61所高校的627名运动员同场竞技,在22个项目上向80枚金牌发起冲击。北大游泳队共派出6男5女11位运动员参赛。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北大斩获5金9银1铜、丙组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丙组团体总分第二名、体育道德风尚奖,两次打破赛会纪录。

(图1 开幕式)

28日上午,比赛开始前,北大三位队员接受了大会的采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传达北大“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体育精神。陈铭杰、李彭卓尔、王舒、张旖诺、罗宏锦、郭凯文都顺利进入下午的决赛。

下午,陈铭杰率先出场,在男子丙组50米自由泳决赛中一路领先,将冠军收入囊中,为北大赢得开门红。随后,李彭卓尔在男子丁组50米自由泳决赛中再斩获一枚金牌。女子丙组100米蛙泳决赛,王舒、张旖诺均进入决赛。枪响后,张旖诺一路领先,但在最后关头被来自成都体院的李艳婷反超,以0.04秒惜败。王舒获得第三名。罗宏锦和郭凯文分别在男子丙组100米蛙泳决赛和1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亚军。

(图2 罗宏锦在50米蛙泳决赛中)

29日上午,王舒、罗宏锦、谢宇涵、陈铭杰在预赛中表现出色,进入决赛。郭凯文在男子丙组200米蝶泳决赛中再收获一枚银牌。上午最后一项,男女丙组4×100米自由泳接力,北大和清华在同一小组出场,道次相邻。北大派出郭凯文、谢宇涵、王舒、陈铭杰出战,一四棒为男生,二三棒为女生。清华一二棒为男生,三四棒为女生。凭借前两棒积累的优势,清华在三四棒交接时仍领先。北大最后一棒陈铭杰奋起直追,在最后25米实现反超,获得小组第一。上交在最后一组出场,打破赛会纪录夺冠,北大获得亚军。

 

(图3 郭凯文在100米蝶泳决赛中)

下午,在女子丙组50米蛙泳预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的大一小将王舒率先出场。首次参加本项赛事的她在昨天的100米蛙泳比赛中就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今天,她保持了昨天的良好势头,在50米蛙泳决赛中,和赛会纪录保持者、来自上交的刘逸婷同场竞技丝毫不慌,以32秒90的成绩成功打破纪录夺冠。罗宏锦在男子丙组50米蛙泳决赛中获得第五名,谢宇涵在女子丙组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第四名。

 

(图4 谢宇涵在100米自由泳预赛中)

曾在两年前的第十四届学运会中学组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纪录的陈铭杰升入大学后同样表现出色,以49秒63打破赛会男子丙组该项目纪录并夺冠,收获了他在本次比赛中的第二枚金牌。主项为混合泳的沈星宇首次报名参加200米仰泳,在男子丁组获得第六名。

 

(图5 陈铭杰在100米自由泳决赛前)

 

(图6 沈星宇在200米仰泳决赛中)

第三个比赛日上午,李彭卓尔进入下午的决赛。谢宇涵在女子丙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第五名。下午,李彭卓尔在男子丁组50米蝶泳决赛中收获一枚银牌。赛会男子丙组200米混合泳纪录保持者沈星宇本次升组参加丁组比赛,获得第二名。王妍、侯雨杉、王舒、谢宇涵参加女子丙组4×100米自由泳接力,最终位列第四。

 

(图7 王舒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等待接棒)

最后一天上午,王妍进入下午的决赛。张旖诺参加女子丙组200米蛙泳决赛。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以0.04秒惜败成都体院李艳婷后,张旖诺迅速调整好了心态,再次和李艳婷同时站在了出发台上,在前三个50米完全没有受到一路领先的李艳婷影响,保持住了自己的节奏。赛前的伤病,三天前的失利,在这一刻都不能独挡张旖诺冲刺的势头,在最后一个50米,她实现了超越,一举夺魁,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图8 张旖诺在200米蛙泳决赛超越瞬间)

最后一场比赛,王妍在自己的强项50米仰泳中发挥出色,获得亚军。上交乔雯婕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赛会纪录并夺冠。最后一项,女子丙组4×100米混合泳接力,北大派出王妍、张旖诺、谢宇涵、王舒出战。刚刚在50米仰泳比赛中成绩不俗的王妍在第一棒,和50仰冠军乔雯婕同时出发,第二个到边。第二棒张旖诺在上午刚刚获得200米蛙泳冠军,出发后即展现出了冠军的实力,迅速和上交缩小了差距。第三棒谢宇涵主项并非蝶泳,和上交蝶泳强手、本届比赛多次打破纪录的闫冰几乎同时出发,紧紧咬住闫冰。最后一棒王舒也在非主项上表现出色。最终,北大以04分27秒87获得亚军。

 

(图9 王妍在50米仰泳决赛中)

在本届比赛中,北大游泳队谢宇涵、王舒、陈铭杰、罗宏锦4位队员都是入学后首次参赛。尽管比赛经验不足,但他们依然展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优异的竞技水平,展现了北大小将劈波斩浪、无所畏惧的风采,获得三枚金牌,两次打破纪录。在往届比赛中成绩更突出的男队,这次由于三位运动员升入丁组,在丙组和丁组都只有三位运动员,无法参加男子接力项目,且积分分散在两组,使得男团总分受到影响。女队在5位运动员有两位新生和两位研究生、赛前多人遭遇伤病的不利情况下,发挥出色,不仅获得女团总分第二名,也保住了北大团体总分第二的位置,捍卫了北大的荣誉。 

 

(图10 北大游泳队赛后合影)

本届比赛也是今年学青会选拔赛的首站比赛,北大游泳队在北京各高校的队伍中表现突出,赛出了组队学校应有的风采。 

祝贺北大游泳队在本届比赛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也预祝北大游泳队的队员们在11月的学青会中再创佳绩,为北大冲击第八座“校长杯”做出属于游泳队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7:06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