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因太极,更北大” -2017年第二届“武悦同人杯”太极拳交流赛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23日上午,第二届“武悦同人杯”太极拳交流赛在北京大学第一体育馆成功举行。来自北大太极拳必修课程班、武术协会、武术队的学生及北大太极拳爱好者等近150名的选手参与太极拳比赛。本次比赛由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及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办,北京大学武术协会及北京大学武术队协办。

开幕式现场

图片来源见水印

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博士致辞。他提到从上世纪70年代太极拳成为北大男生的必修课至今,太极拳逐渐成为了北大体育的一张名片,北京大学太极拳交流赛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北大太极拳运动发展、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也是北大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重要体现,感谢各方对北大太极拳发展的大力支持。最后李宁代表本次比赛组委会向裁判员颁发裁判员证书。

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致辞

李宁主任为裁判员颁发证书

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东敏博士在致辞中提到,坚持习练太极拳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它在纤维肌痛、帕金森、心脏病等疾病有着独特的预防、康复治疗作用,目前太极拳的临床应用价值得到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相关的研究成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杂志上刊登。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也正在与多家医院合作进行太极拳运动处方与慢性病、关节病的健康管理等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落地于养老机构和社区。中心也将继续为北大的师生提供太极拳健身指导,健康筛查与评估、制定运动处方、服务北大师生健康。

玄鸟珠宝董事长桑丽赠送书法家汪德龙为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的题字

运动员代表王小康和裁判员代表冯凯杰在开幕式上庄严宣誓,北大武协的同学向嘉宾和运动员们展示了刀、棍、剑等套路的武术风采和魅力,随后李德昌老师带领太极拳14班的同学们,以新颖的形式展示了太极拳的内涵风貌,充分体现了太极拳的文化艺术价值。

运动员代表王小康宣誓

72C5

裁判员代表冯凯杰宣誓

9D7F

武术表演

913B

武术表演

本次比赛设有24式简化太极拳个人赛、集体赛,龙象天和精要八式决赛个人赛及集体赛4个比赛项目。比赛规则打破传统的武术套路评分方式,采用多支队伍随机分组后同场竞技淘汰赛制。这样的赛制既方便裁判对于不同队伍之间进行直观的比较,增强了赛事的公平性,又大大节省了比赛时间,还给了各队伍更多展示的机会和空间。

B66F

等待上场的运动员们

17636

比赛现场

8E72F

8E6D3

值得一提的是龙象天和太极精要八式项目,是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创编,与龙象天和太极学院联合推出的太极拳套路,它以陈式太极拳为蓝本,创编了八个经典动作,套路短小精悍又不失全面,既方便了同学们入门练习,还能让同学们在这八个动作中体会到太极拳的沾连粘随、刚柔并济的风格和特点,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同学的欢迎。

此次参赛选手中既有多年习练的博士生老将,也有入门不久的大一新生。同学们在音乐的伴奏下各展风采,刚猛的“金刚捣碓”,舒展的“单鞭”,连绵不断的“云手”,以及团队合作意识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赞赏。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对于选手精彩的表现纷纷予以掌声喝彩,同时检录和计分工作也在志愿者的忙碌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观摩学习

裁判员计分

在所有项目的比赛结束之后,全体参赛运动员还集体演练了龙象天和太极精要八式,百余人的方阵蔚为壮观,充分展现了北大同学们的活力和气魄。

龙象天和太极精要八式表演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张锐书记及李士信老师颁奖并致辞。张锐书记从校园体育发展的角度上提纲挈领地指出了太极拳在北大校园体育的重要地位,本次赛事正是太极拳优秀教学成果的集中体现,她还提到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选手、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付出,更离不开平时在太极拳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老师们的付出,对于本次赛事的举办给予了肯定。

张锐书记致辞

李士信老师对于同学们的表现大加赞扬,希望同学们弘扬太极国粹,学习太极拳内涵的刚柔并济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士信教授致辞

张锐书记为获得一等奖的运动员颁奖

武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东敏博士为获奖运动颁奖

6E6E7

武悦同人创始人赵伟诺先生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7C07D

龙象天和太极学院刘加巍先生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74ACF

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彭芳副教授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D1448

李德昌老师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CB36C

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定锋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660AF

教学办公室主任曹晓培副教授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中国大体协两操协会执行秘书长黄育老师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82C9B

王丽文副教授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教学办公室副主任周正卿博士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本次太极拳交流赛是2017年暑期第一届北京大学太极拳交流赛后的更进一步尝试,也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试图在全校男生必修的太极拳课基础上,通过竞赛来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兴趣,同时也可以加深同学们对于太极拳的理解,并给予表现优秀的同学一定的鼓励,促进更多的同学投入到体育运动,投入到习练太极拳中去。虽然这只是第二届太极拳交流赛,但参赛人数之众多,选手表现之优秀均令人惊讶,在未来太极拳交流赛必然会成为北京大学体育教育的品牌活动。

飒爽英姿的裁判员们

辛苦工作的志愿者们

全家福

太极拳对于北京大学的学生来说并不仅仅是一门体育课程,也不仅仅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它强调的辩证思想与谦虚胸怀和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主张是一致的。而蔡先生同样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相对于简单的说教,身体力行的练习太极拳更可以加深同学们对于北大思想的理解和认同,通过竞赛则能让同学们在合作和竞争中塑造坚韧的性格和广阔的胸襟,正所谓:“因太极,更北大”。


供稿:来卓元

图片:北大武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08:0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