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太极名师北大行暨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成立仪式举行

5月2日,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在北京大学工会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支持下,博雅塔下、未名湖畔,太极名师北大行暨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成立仪式在第一体育馆举行。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副书记郝斌教授,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当代陈式太极拳代表人物、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西安,校工会主席孙丽、经济学院院长、未名太极社名誉社长孙祁祥、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出席活动。未名太极社社长王东敏、特邀专家及教职工15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林慧思主持。

会议现场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出席的嘉宾畅谈运动健康之道。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郝斌指出,习练太极拳不但可以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更能使人心态平和,情绪稳定,实现真正的身心健康。这不仅是建设健康校园的重要部分,更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有力一步。

郝斌致辞

校工会主席孙丽指出,教职工负有教学科研育人的重大责任,需要健康向上的能量和精神,希望新成立的未名太极社能够和其他优秀教工社团一样,共同为我校教职工的健康提供优质的资源和有力的保障。

孙丽致辞

经济学院院长、未名太极社名誉社长孙祁祥分享自己的运动感悟,提到北大的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我们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老校长的思想;是在用实际行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引领未来的人;更是在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她用“北斗之尊,大展宏图;太平盛世,极目远眺”这十六字诠释北大太极,寄语未名太极社。

孙祁祥致辞

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回顾了太极拳在北大学生中的习练传统,指出未名太极社的成立是古老运动和先进健康理念的结合,希望在提供健康服务,营造体育氛围和弘扬体育文化方面,未名太极社能够做出贡献。

张锐致辞

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社长王东敏最后发言,她感谢学校指导单位对未名太极社成立而给予的支持,感动于老师们的热情和付出,她坚信在学校的指导下,在老师们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未名太极社一定可以为北大老师的健康提供专业、可及、便利的运动和康复服务。

王东敏发言

在出席嘉宾和未名太极社社员共同见证下,著名哲学家楼宇烈教授题赠的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正式揭牌。未名太极社邀请王西安等运动、健康、康复方面的专家作为特聘顾问,加强专业性指导,成立仪式现场为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吴志攀、王西安等领导嘉宾为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揭牌

与会嘉宾为顾问颁发聘书

最后,未名太极社的成员们集体表演了陈式太极拳,并和王西安老师共同交流习练太极拳的感受和方法,王西安老师的深层次讲解示范也给了大家很多的启迪。

陈式太极拳表演

现场互动

合影留念

吴志攀即兴赋诗一首。

晚课:未名太极社成立有感

今日燕园如玉碧,

青春飒爽英姿齐。

修心健体任督畅,

养气含柔山岭移。

天地玄黄白翅亮,

洪荒宇宙锦鸡奇。

未名湖水隐灵性,

云手波光练太极。

2018.5.2,周三

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简介

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是由北京大学教职工组成的群众性业余太极拳团体,经工会批准于3月2日正式开展各项活动,共有近300名会员,每次100余名教师参加太极拳练习。本社以服务北京大学教职工为宗旨,以实现拥有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目的,为北京大学教职工提供一个太极拳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助力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促进教职工健康素养水平提升。

本社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拳运动与现代科学健康管理的模式相结合,太极与医学相结合,开展运动健康管理指导,传播科学运动知识技能,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教职工养成爱运动、会运动和勤运动的习惯,逐步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通过探索建设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站点和非医疗健康干预的途径,建立方便、可及、专业、 共享的健康服务模式。

本社积极弘扬太极拳文化,倡导“以和为美”的理念,推动健康、 人文、和谐的校园太极文化建设。



文/来卓元 汪聪

摄影 /湖塔子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08:1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