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百廿北大|国际交流·中美瑜伽专家学术讲座 ——瑜伽&健康成功举行

5月16日,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办的中美瑜伽专家学术讲座及交流会 ——瑜伽&健康在五四体育中心205室成功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Sat Bir Singh Khalsa博士就《瑜伽理疗在美国和世界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做了精彩报告。悠季瑜伽(中国)创办人& 教学总监默瀚导师 Yogi Mohan用简明的语言和现场教习阐释了瑜伽体式在颈椎修复中的作用。本次讲座由体育教研部亓昕副教授主持,来自体教部的老师和研究生、本校其它院系老师及北京其它高校瑜伽教师、北大瑜伽爱好者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讲座现场

1

张锐书记

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首先致辞,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张书记说,北大瑜伽运动蓬勃发展,教工社团从最初的20-30人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迅速扩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很多加入社团的老师们身心状态越来越好。体教部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举办这样的活动,并且向社团老师们提供定期的健康监测,令更多北大师生受益。

2

卡塞博士报告

卡塞博士首先就瑜伽研究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介绍:随着瑜伽运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群进行练习,对于瑜伽的研究也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地增长。随后,博士将其所在研究中心的一些科研成果与现场的听众做了分享,就瑜伽练习的作用做了整体概括,认为瑜伽不仅在身体层面、精神层面、社会层面,乃至幸福层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并用具体科学实验结果论述了其结论。其中提到,瑜伽在心理物理学、压力管理、心灵身体意识的积极作用;也探讨了瑜伽与体育教育、瑜伽理疗、瑜伽与非传染性疾病等方面的研究,做了详尽的介绍。

3

默瀚导师的理论结合实践课

默瀚导师做瑜伽体式示范动作

所有与会人员跟随练习

默瀚老师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瑜伽理疗之颈椎修复,老师先从颈部的构造以及日常生活习惯对颈椎的伤害讲起,分析了颈部受力、变形的客观原因,接着,带领大家进行了10分钟的瑜伽体式练习。所有与会人员站立起身,跟随默瀚老师的示范与指导,体式配合着呼吸,不急不缓地按步骤完成了一系列身体的动作。练习结束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笑容,肩颈的压力及紧张感明显降低。

4

悠季瑜伽总裁尹岩对瑜伽运动在高校的开展与瑜伽学术的发展的发言

尹岩女士作为北京大学81级校友,毕业后始终心系母校。2003年从印度学习瑜伽归来之后,在国内开创了首个瑜伽培训机构。2016年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十年的协议,双方合作开展了“向say no——高校瑜伽行活动”、“北京大学阳光瑜伽训练营”等多项公益活动,并坚持给北大教工瑜伽社团提供师资上的支持。尹岩女士认为,当日的中美瑜伽专家讲座及交流会在如此短时间之内能够顺利成功举办,首先要感谢北大体教部的领导的支持,并盛赞亓昕老师带领的团队的高效工作。她说,从悠季瑜伽与北大体教部合作项目之一——“中国瑜伽人才计划”看到了瑜伽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还需要更多科研的力量,以引领瑜伽正确的发展方向,进而推动瑜伽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这是我们合作双方的共同心愿,作为北大人愿意承担,能够承担,并且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还会继续加强与北大的合作,推出更多有益的校园瑜伽活动,进一步促进瑜伽的国际化交流。

整场活动期间,师生们凝神聆听,无人离场,2个小时会议结束后,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老师和同学们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很大,对于嘉宾的讲座及发言均赞赏有加,认为是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次全面提升,表示一定要坚持瑜伽练习,并关注瑜伽科研的发展,不断提高对瑜伽运动的认识与了解,促进自己身心健康、获得真正的幸福。

会议尾声,亓昕副教授代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向卡塞博士、悠季瑜伽赠送了礼品,再次对他们在北大推广瑜伽运动和所带来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赠送礼物照片(卡塞博士、悠季瑜伽)

部分与会人员与专家合影

瑜伽理疗科普知识:

瑜伽运动是起源于印度的一种古老的健身术。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经常练习瑜伽的人,其正念(mindfulness)、韧性(resilience)、身心觉知(mind& body awareness)、自我调节(self-regulation)、自我效能(self-efficacy)等会增强,而压力(stress)、负性情绪(negative affect)状态焦虑(state anxiety)等能够得到有效降低。


撰稿:亓昕

摄像:曾静远

审核: 吴飞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5:37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