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20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网络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北京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北京大学教务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关于推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与培养工作的通知》,为保障 “停课不停学”,提高学生在此期间的运动防疫能力体育教研部经研究决定在正式复课之前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对学生的体育课程进行远程教学和课内外一体化管理。为确保此项工作的有效开展,特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网络教学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可迅速切换为正常教学科研方式,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二、总体要求

北京大学体育工作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京师大学堂时期。1917年蔡元培先生主持校务后,大力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包并”,在很多场合,蔡元培先生把体育排在“德育、智育、美育”的前面,提倡“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在民族危难的时候把体育排在了第一位。近百年来,北大体育形成了独特的“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育人模式”,“一拳(太极拳)一操(健美操)加游泳”的课程特色。结合本次疫情防控要求,我部开展运动“战”疫与教学课程相结合,继续发扬北大体育的优良传统,保质保量开展好特殊时期的体育健康课程。

组织我部专家编制具有北大特色的体育与健康理论课程、太极拳、健美操、体能训练;开展家居环境下的专项课程的基础训练;制定好复课后的专项技术战术提升与考核;充分利用好我部教师已建设好的网络慕课资源。

三、课程统计

本科:2019-2020第二学期,本科体育必修课共有35个项目,258个必修班。任课老师59名(7名外聘)。

具体开课如下:健美操、游泳、太极拳、羽毛球、篮球、网球、乒乓球、体适能、足球、地板球、汉字太极、健美、形体、瑜伽、体育舞蹈、击剑、排球、中华毽、骑行、安全教育与自卫防身、攀岩、拓展、剑道、定向、棒球、航空体育、散打、壁球、少林棍、拳击、跆拳道、导引养生、射箭、高尔夫(4)、体育保健,如选满,学生人数共计7468人。

任选5门课,运动、营养与减肥、户外探索、国际象棋、围棋、运动健身方法与实践,选课人数278人。

研究生:体育任选课,6个项目(中华毽、壁球、台球、网球、篮球、拓展),284名学生。

体教部研究生理论课(5门必修课):运动训练学、体育社会学、比较体育学、体育保健学、体育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

四、教学要求

1.教学方式

方式:四种方法均可;也可以并用。

A.慕课(指老师采用自己或他人已建设慕课开展教学)

B.实时教学(指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开展线上授课教学)

C.线上研讨教学(指提供视频、音频教学等学生自学材料,定期开展线上答疑、研讨教学)

D.其他网络教学(指采用微信群等方式,不定期与学生互动)

注:216号下午17:00教务部选课抽签结束后,教师通过教学网的联系方式,群发邮件给学生,扫群二维码,建立微信群(或用其他方式,如ClassinCanvas等)。各位任课教师组建班级教学群,用于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管理。加强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北大学生联系,使学生更有归属感、安全感,帮助并督促学生在战“疫”期间强身健体。


 

2.教学总体安排:

主题

内容

形式

备注

1

“战”

体育与健康

录播理论课

各班统一内容、统一要求;

可灵活加入专项课程内容

2

太极拳[无1] 

健美操;

体能训练

录播

3

录播

4

录播

5-8

专项课程的基础训练

各个

运动项目

线下面授

如复课的情况下实施

5-8

专项课程的基础训练

各个

运动项目

线上

如还未复课的情况下实施

9-16

专项技战术提升与考核

各个

运动项目

线下面授

复课的情况下实施

9-16

专项技战术提升与考核

各个

运动项目

线上

如还未复课的情况下实施

3.课外锻炼安排

暂缓执行,执行形式和内容会根据疫情变化另有安排,详见后续通知。

412分钟跑测试和体质健康测试

暂缓执行,会根据疫情变化另有安排,详见后续通知。

五、研究生教学与管理

  通过对研究生和教师的摸底调查,5门课程全部采用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进行。

  要求严格遵守学校对学生返校条件要求规定,不得违反学校规定要求学生提前返校,并在正式开学前主动配合学校劝阻未经学校批准希望返校的学生,导师需定期联系学生关注学生的身心状况,做好思想工作。

  导师根据组内各位研究生科研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线上组会和读书会,同时有针对性的对每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进行指导,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每位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开展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等工作。导师每周至少与其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一次交流,形式可以是组会或个别线上交流,研究生汇报科研进展,与其交流科研中遇到的问题。

  对拟于20207月毕业的研究生,导师需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关注拟毕业学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导师与拟毕业学生的交流指导频次每周不少于2次,体教部建立对每位预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和论文进展的台账。体教部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对开题等各项培养考核活动,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安排。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

2020211

 


 

 [无1]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09:0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