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体育教研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师生座谈会成功举行

2021年7月5日下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体育教研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师生座谈会在五四体育中心205会议室召开,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副主任郑重、副主任吴飞、副书记毛智和及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份子以及将要出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乒乓球代表队队员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东敏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齐唱国歌

钱俊伟讲话

首先,钱俊伟主任讲话。他提到,建党一百周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此特殊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立意宏大,带领我们回顾了百年峥嵘岁月和奋斗历程,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钱俊伟主任还将自身的发展成长与党的光辉历程紧密联结,希望全体北大体育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党同向同行。

刘伟分享

在嘉宾分享环节,荣获过7次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刘伟教授作为百年庆典活动的亲历者,与大家分享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心得体会。刘伟老师饱含深情地向大家讲述了现场观看《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详细经过,她回忆道:当活动现场奏响国歌时,刘伟老师包括现场的很多观众都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泪。她说到,让北大乒乓球队队员抄念国歌歌词,除了熟记其中的一字一句之外,更是要用歌词唤起队员们心中的忧患意识,以此激励队员们在赛场敢于拼搏,勇夺冠军的精神。接着,刘伟老师着重与大家分享自己对于战场与赛场之间的异同理解。赛场不同于战场,同样是两军对垒,同样是实力较量,虽然赛场角逐有时也会冒出火药味,但是它最终是以和平为基础结束比赛;而战争关乎着国家生死存亡,一名战士要不惧死亡,秉持向死而生的勇气面对战场,并表示作为运动员要学习战士们在战场上的杀气和霸气,不怕输且永不言败的精神。最后,刘伟老师还分享了现场聆听习近平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时的澎湃心情,伟大建党精神的八句话——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让她记忆犹新,并表示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教师,将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陈文成分享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的陈文成老师作为第二位嘉宾与大家分享参加庆祝活动的亲身经历。分享过程中,陈文成老师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台湾青年,从疫情中深切体会到了大陆政府以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理念,救死扶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员先冲锋在前,令人为之动容,在观看文艺晚会演出的现场,不禁掉下眼泪。陈文成老师的足迹印在了许多革命老区的土地上,从河北西柏坡到陕西延安,从江西井冈山到贵州遵义,让他感受到了从书本中无法体会的震撼和感动,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9年在遵义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听到讲解员讲述“独腿将军”钟赤兵的故事,听到毛泽东主席在娄山关留下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著名词句时,他从未如此近距离面对中国共产党遭遇的艰难险阻和壮烈牺牲,亦从未如此清晰地感受到青年人肩上的历史责任如此之重。而在体育领域实践过程中,也通过体育组织多场交流活动,搭建起两岸青年交流的舞台,增进两岸青年彼此的情感。作为台湾青年代表,也是北大体育人,要继续努力践行蔡元培校长提倡“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理念,通过体育做好两岸沟通交流的纽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下一个一百年,我们来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认真聆听嘉宾分享,并结合自身对党的理解和感悟,从不同视角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思考体会。

体育教研部青年教师张展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体育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将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即将赴东京奥运会执行裁判工作的吴飞副主任表示,要把总书记提到的伟大建党精神与北大体育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特点,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去。同时,作为一名党员积极份子,在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一定不辱使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和信念圆满完成东京奥运会的裁判工作。

座谈会讨论气氛热烈 与会师生发言积极踊跃。

学生入党积极份子戴北辰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中国革命胜利、建设的成功、发展和进步的决定性作用,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需要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自己的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一份力量。

即将出征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优秀运动员代表张华庆表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是建党一百周年后的第一次大学生重要体育赛事,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节点,作为老队员,身上肩负着带领和督促新生代球员成长的责任,更应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规范自我,在训练中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为师弟师妹们树立榜样,同时夯实基础技术,在比赛过程中稳定发挥不骄不躁,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严谨和风采。

3B989

毛智和讲话

最后,由毛智和副书记总结讲话。他对师生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党史学习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正当其时。党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关键教材,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做伟大建党精的践行者。

5C71A

全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结束本次座谈会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北大体育人的初心、牢记北大体育人的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北大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文稿:牛建华 冯凯杰

审核:王东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5:0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