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献礼建党百年——24名北大人成功登顶6010米雪山

文章转载于北京大学新闻网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祝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下旬赴藏考察的讲话精神,培育和激励新时代北大人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2021年暑期,在北京大学工会和体育教研部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组织了“藏地川行”实践团。

从9月9日举行的实践团暑期活动分享会上获悉:2021年8月3日上午8:05,北京大学第一位队员韩玉忠(中文系2016级本科生)成功登顶海拔6010米的西藏洛堆峰。截至当日上午10:09,共24位队员成功登顶。登顶队员中最年长者58岁,最年轻的14岁。无论是在登顶规模,还是在年龄跨度上,都是北京大学攀登史上一次全新的突破,更是刷新了中国高校雪山攀登的记录。另外2位队员抵达海拔5900米处,也实现了自我挑战,以科学攀登的精神服从了团队大局,同样值得尊重和尊敬。

26名队员排除万难,让北京大学的旗帜在念青唐古拉群山间飞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北大精神永在巅峰的信条,向建党百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队员们在雪山之巅用铿锵誓言庄严承诺: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周密策划,精心安排是成功的保证

本次活动由北大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副会长魏芳震和北大户外探索课老师、国家登山运动健将方翔联合担任领队。为了活动顺利开展,安全地攀登洛堆峰,队员们提前三个月开始筹备。经过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多次拉练与经验分享、详尽专业的指导保障,具备了参加活动的条件。

 

训练计划

26位队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初次攀登雪山,还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入藏。如何让队员快速适应高海拔,并掌握攀登技巧,成为了摆在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科学计划和全面考虑,最终两位领队结合大家的日常训练以及身心状况,将此次活动划分为三段路线:

第一段走川藏南线318国道,从成都出发经雅江、巴塘、八宿、古乡、林芝、到拉萨;第二段从拉萨到当雄攀登洛堆峰,返回拉萨;第三段走川藏北线317国道,从那曲出发经丁青、昌都、德格、甘孜、丹巴、到成都结束。第一段路线,沿318国道不断适应高海拔,壮美的自然景观不断引人思考,从而拓展人生的宽度;第二段路线,攀登洛堆峰,大家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挑战自我,超越人生的高度;第三段路线,感悟317国道沿途的人文风情,发掘人生的深度。三段行程不仅能领略不同的风景,更能感悟不同维度的心灵震撼。

 

整体行程

拓展人生的宽度,超越人生的高度,发掘人生的深度

从7月24日晚队员们在成都集结,到8月3日登顶,再到8月10日因疫情原因经康定绕飞重庆抵京,实践团经历了疫情、泥石流、高反、恶劣天气路况等诸多突发和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但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始终秉承着尊重科学、敬畏自然、服从团队、放松身心的信念,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不断拓展人生的宽度,超越人生的高度,发掘人生的深度。

首先是高海拔适应性训练。25日上午从四川成都出发,一路向西经康定到折多山(海拔4288米),队员们进行了第一次适应性训练。有几位队员出现了高反状况,经过及时科学的处理,高反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折多山

后续行程,延续“低宿高走”的原则,经过合理饮食,保持充分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消除紧张情绪,放松心情,队员们快速适应了高海拔的环境。队员中的“太极小分队”更是把“因太极,更北大”的精神带到每个景观,每到一处都打起太极,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放松身心。

 

打太极

为了进一步强化身体素质,获得更好的攀登体验,实践团沿途经常寻找合适的地点进行徒步训练。沿途的美景让大家越来越放松,队员们欣赏大自然的瑰丽壮观时,身体也逐步适应了高海拔条件。

 

在海拔4668米的尼玛贡神山摆拍北大造型

 

米堆冰川

 

古乡湖

        

布达拉宫

 航拍纳木错

 

纳木错徒步合影

 

冰雪坡技术训练

经过为期9天的准备,8月3日凌晨两点实践团的队员们从羊八井整队出发前往洛堆峰,凌晨五点半开始攀登。队员们在雪山之间、在风雪晨曦中,超越人生的高度,展示了北大人团结协作、奋力攀登的集体风采。


暮色中出发

 攀登过程中

 

洛堆峰景色

 

合照

攀登雪山下撤后,返程时川藏北线317国道的人文风情让队员们深入感悟信仰的力量,不断发掘人生的深度。那曲市比如县怒江边的达姆寺的多硕卡天葬台被誉为“骷髅金字塔”,院子里有三千多个头骨组成的骷髅墙,让队员们感悟到生命的无常与永恒,要珍惜当下,活好每一天。德格印经院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盛名。大家在德格印经院感受当地独特的印经文化和印经艺术。行程的最后一天,大家入住甲居藏寨,在藏族同胞家中体验独特的藏族风情,跳起欢快的锅庄舞。

 达姆寺一角

 印经

 

甲居藏寨

分享回顾,重温收获与感悟

为庆祝24位队员暑假期间成功登顶海拔6010米高峰——洛堆峰,向第37个教师节献礼,经过近一个月的修整和准备,9月9日,实践团举行了暑期活动分享会,近50位团队员和关心关注户外活动的师生参加了分享会。大家一起回顾和总结了川藏之旅和登山过程,分享了所见所闻及个人感悟,畅谈北大人在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暑期实践之旅成为了学习调研之旅,也成为了成长发展之旅,更成为了传播推广之旅。

 

分享会

回首过去,勇攀新高峰

北京大学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成立于2010年,建会10年来已发展成为北京大学最大的教工社团,会员主要以北京大学教职工、在校学生、家属、校友和部分志同道合的社会人士组成,注册会员超过2600人。

协会发展以服务北京大学教职工为宗旨,以团结、互助、友爱、分享的理念为指导,用户外健身的形式促进北大教职工的健康水平、提升生活品质、提高生命质量,使教职工以饱满的情绪、积极的态度、健康的体质,全情投入到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事业中。协会在校工会和体教部指导下,在各院系和单位的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户外健身活动,如健康大步走、山地越野跑、户外定向、野外宿营、高海拔雪山攀登、抱石攀岩、校园划骑跑三项赛等。着力为会员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来展现绚丽多彩的个性生活,同时也向社会传达正能量,彰显北大精神!

 

北京大学教职工户外健身协会

北京大学户外探索课程是北大体教部钱俊伟老师于2020年春季学期新开设的一门以户外运动项目的安全基础知识、技术、技能公约数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新课程,并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感受自然。通过师资团队3个学期辛勤的工作,户外探索课程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与推荐。

通过课程的教学,同学们还能参与到攀登雪山的暑期实践。在2020春季第一学期有两位同学获得了暑期实践的机会。一名同学成功登顶了海拔6178米的东昆仑山最高峰玉珠峰。而在此次的洛堆峰攀登中,就有三名户外探索课学生,两位课程老师成功登顶。

户外探索课程从无到有,一步步走来,离不开学校、师资团队、选课同学们的支持和付出。课程将继续努力,不断发掘和突出户外探索课程的特色,突出北大特色,彰显北大精神。

 

北京大学户外探索课堂

北大精神,永在巅峰!

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不断追求卓越;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将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对党许下铮铮誓言。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相信北大人将不断从高峰走向新的高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注:本次活动得到北京大学工会,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全程指导。

“藏地川行”暑期实践团队员名单(部分队员未参与攀登实践)

包茂红、蔡润、蔡涛、戴永宁、范爱文、方翔、冯韫禛、韩玉忠、黄金阳、金春玉、高尔可、高文杰、赖静、李卉、李艳辉、刘家瑛、彭湘兰、齐敬茹、苏子轩、田越、王道琳、王新、魏芳震、魏江林、武洁颖、奚斌、闫丽萍、杨炯炯、杨希、余跃、张鹏、朱守华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0:04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