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方正杯”第五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赛“校长论坛”举行

11月30日,“方正杯”第五届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赛“中国大学校长体育论坛”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举行。本届论坛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金融大学等全国80多所高校的管理者参加,围绕“教体结合、育人为本”的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论坛由北京大学体育部党支部书记张锐主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岳素兰《以“校长杯”视角观大学体育》的主题发言拉开了论坛的序幕。她从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前校长许智宏的体育教育理念入手阐述了大学体育在现代高等教育中承担的角色。她指出,北大老校长蔡元培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教育主张,不仅是改革教育、尚武求强的精神旗帜,更是指导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北大前校长许智宏提出的“科学与人文相融,育体与育心并重”的体育教育思想则是对蔡元培校长理念的完美继承与发展。 

  岳素兰指出,北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传承理念、光大传统,从全局的高度和鲜活的角度展示了对“大体育观”理念的探索与实践,体育多个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岳校长对全国“校长杯”乒乓球比赛进行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比赛以“轻轻松松打比赛、认认真真当校长”为理念,搭建了磋商技艺、沟通交流、友好互动、增进友谊的平台,已成为品牌赛事。她还肯定了校长们率先垂范的践行全民健身运动的号召,极大的推动了“阳光运动”在高校的开展。最后,她强调“育体与育心并重”需要有激情和魅力的的竞技体育活动,纵观世界一流大学,无一例外的都把体育竞技活动作为内聚力量、外塑形象、培养人才、鼓舞斗志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内容。 

  广东商学院副校长袁新满提出,高校要强化服务意识把“是否符合大学生群体的需求”作为判断学校体育发展好坏的标准之一;与时俱进,稳步推进,以满足大学生的体育需求、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为出发点和归宿。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佩莉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打造学校特色品牌”为主线,着重介绍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以《学区体育健康管理的探索》为题,从整合体育资源的角度介绍了清华大学体育健身管理的概念和重要意义。 

  做主题发言的还有河南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白威凉、东南大学副校长郑家茂和上海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鲁海波。他们从不同的侧面切入,共同探讨了有关学校体育发展的相关内容。 

  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本次比赛北京代表团一团团长杜松彭首先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本次比赛和论坛,表扬了各位校长肯于言传身教的精神。随后他分析了当下学校体育的发展现状及原因,真诚地希望各位教育管理者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做实事,切实推动学校乃至全民运动的发展。之后,各个论坛代表各抒己见,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更自由、更有针对性的讨论。 

  最后,岳素兰副校长总结了本次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赛和中国大学校长体育论坛情况,表达了对各个高校代表团的感谢,希望校长杯乒乓球赛长久持续下去,成为全民健身中的重要力量。 



摄影:吴定锋 

编辑:文尚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