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体育科研 · · 内容

共话“冰雪中国”

         2016年12月16日下午,“休闲中国·健康中国”第八届中国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中的”冰雪中国”分论坛于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举行。北京2022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徐达、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孙葆丽、京联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刚、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洋发表了主题演讲。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黄亚玲、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冰雪梦飞扬》节目制片人张卫、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质群、北京卡宾滑雪集团董事长张鸿俊、安泰雪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庆华则参与了稍后的圆桌讨论。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分别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和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孙承华主持。

李宁主任主持分论坛


       徐达部长指出,冬季运动是人们在生活水平达到一定层次以后才有的追求,冬奥会所依赖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也比夏奥会高,承办冬奥会标志着我们国家的体育运动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发展冰雪运动的同时,我们要抓住机会,各方共同发力,把当地经济搞上去,把全国的冰雪产业都搞上去。

徐达部长发表主题演讲


       孙葆丽教授的主题演讲题目为“培育冰雪文化,厚植产业基础”。她指出,我国冰雪产业仍然处于初步上升、谋求发展壮大的阶段。我们要明确冰雪运动的文化内核,推出多种多样的冰雪运动文化产品,在青少年群体当中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打造全媒体的冰雪文化传播格局,树立和发挥冰雪运动明星的榜样作用,普及冰雪运动知识,从而为冰雪产业的发展奠定非常良好的基础。

孙葆丽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韩刚则结合亚布力滑雪度假村的运营现状谈了冰雪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投资建设和地方发展不匹配、管理人才匮乏、欠缺产业扶持政策。他认为这些问题在申冬奥成功之后有了部分改观,政策环境优化、全国性的冰雪运动热潮和全民健身热潮,都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韩刚在主题演讲中


       于洋从企业发展角度出发,介绍了冰雪运动器材设备和投资领域的行业现状,并结合冬奥会和“三亿人上冰雪”的背景,展望了未来几年滑雪产业的发展前景。

于洋进行主题演讲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各位业界、学界嘉宾围绕“冰雪中国”展开对话。北京体育大学黄亚玲教授介绍了她过去一年的调研情况,并指出,中国的冰雪产业作为后发产业,需要政策优惠,这些政策优惠包括土地、税收多个方面。

       张卫从传媒业者的角度出发,指出传媒领域也在积极配合冰雪产业发展,推动“三亿人”上冰雪。央视在雪上赛事直播领域正积极学习北欧国家经验,力争做好冬奥会的转播工作。

       李质群详细介绍了“鸟巢”在冰雪行业的探索和研究,他指出,承办冰雪赛事是鸟巢奥运会后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鸟巢在竞技赛事领域一直坚持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张鸿俊站在企业角度,指出目前冰雪产业发展中有四个好的趋势:投资主体愈发丰富,政府引导日益科学,政策下达效率提高,自主品牌发展迅速。

       魏庆华则从滑雪场建设、运营管理方面出发,指出我们的雪场与冰雪运动较为发达的国家相比,仍存在规模小、雪质差、装备水平低、运营水平差等问题,但是随着资本和相关知识的进入,我国的雪场建设运营水平提高很快。

       在论坛的最后,孙承华总结道,“群众的参与度、雪场的建设规划、相关人才的培养都是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天各位专家的分享发人深思。只要能做到将这些思考与实践相结合,就一定能将冰雪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别开生面的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