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体育科研 · · 内容

韩国延世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医工系与我部开展学术交流

文 卢福泉 图 洪晨璐

 

韩国延世大学健康科学学院(College of Health Science)医工系(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于20191216-18日对我部进行访问、考察与研讨。延世大学是北京大学的合作学校,医工系此行目的,带着院系合作的愿景。来访人员一行4人,由医工系主任Key .Jaehong(奇宰泓)教授领衔,同行的还有医工系计算机辅助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主任Han sung Kim(金翰成) 教授,以及Seungkwan Cho(曹昇官)博士以及担任翻译的校友朴智慧女士。

 

延世大学医工系代表团:左起:07级北大中文校友朴智慧,系主任奇宰泓教授,计算机辅助生物医学实验室主任金翰成教授,以及曹昇官博士。

 

来访接待工作由外事主管郑重副主任统筹,卢福泉副教授协调具体工作。18级硕士研究生姚芳虹,杨玉莹,洪晨璐担任了接待和引导工作。在研究生的校园引导下,17日上午,来宾首先参访了第二体育馆。在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典雅体育馆中,来访教授一行参访了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体育健康研究中心及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实验室。

 

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主任张锐教授和研究人员接待了来宾一行。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是我部成立于2017年的校级实验室,从事慢病风险筛查,预防与运动饮食治疗干预的应用性研究,张锐教授主持的“教师关爱计划”,自立项以来,已经服务了近2000名教职工。在中文系校友朴智慧女士的帮助下,曹昇官博士体验了HRA慢病风险评估系统,金翰成教授则体验了高频电流微循环修复治疗。宾主双方在和谐融洽的友好气氛中结束对体医融合实验室的访问,并在17级研究生彭佳乐的引导下参访了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实验室。

参访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左二为张锐教授。

 

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实验室除了满足我部健美,运动营养与减肥,体育保健,国际暑期课程中国传统健身,饮食与养生课程之外,还与信息科学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工学院,人口研究所等院系所中心进行交叉学科研究与合作。

参访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实验室

 

17日下午,筹备月余的双边研讨会“信息科学和工程科学在体育与健康科学中的应用”在五四体育中心321会议室举行。主管科研的王东敏副书记主持了研讨会。

北京大学科研主管王东敏副书记

 

王东敏副教授对奇宰泓教授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研讨会的第一个环节,是双边主任对各自院系进行介绍。在钱俊伟主任对北京大学体育教学,体育竞技,群众体育和体育科研作了简短介绍之后,奇宰泓教授详细介绍了延世大学坐落在元洲的MIRAE校区(未来校区)的医工系以及各个实验室和16名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延世大学医工系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个医工系,在韩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排名第一。从1999年到2013年,医工系总共获得韩国政府620亿美元的政府支持,06年至今,获得240亿美元的政府资助,这些资助分布在医工系生物系统实验室,医疗图像处理实验室,医疗计算机系统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生物工学实验室等16个实验室。

奇宰泓教授作延世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医工系介绍

 

院系介绍之后是相关教授与信息科学和工程科学相关的研究项目报告。北京大学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主任张锐教授作了“健康管理设备在高校中的应用研究”报告,介绍了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应用生物电感应技术,结合人体电阻抗测量技术,应用计时电流统计分析法,通过大数据比对,对人体组织器官进行3D重建,以直观观察全身脏器变化趋向,从而用简单便捷的技术手段判断早期疾病,从而对人体健康状况作出评估,给临床诊断提供参考。张教授的“教师关爱计划”,从18年开始,已经使近2000名教职工受益。

        张锐教授作“健康管理设备在高校中的应用”报告。左一为翻译韩国留学生16级元培李钟源同学

 

延世大学医工系计算机辅助生物工学实验室主任金成翰教授,介绍了医工技术对LG洗衣机和吸尘器的革新,以及在机器人外骨骼研究中的应用,并介绍了远程赛艇技术分析和智能减肥穿戴中的应用。金教授同时也代表延世大学“产业领袖联盟”LINCLeader in Industry-University Cooperation),旨在促进大学间的产学研发展与合作。

金翰成教授介绍计算机辅助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的研究项目成果和进展

 

体育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赫忠慧教授汇报了中国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研究项目“身体姿态评价及运动干预研究”,利用AI技术实现身体姿态监测快速化和智能化。赫教授主持研发的FONCTI系统能进行静态人体体态分析,动态姿态分析,步态分析,肌筋膜状态模拟分析,实时三维人体模拟建模,运动处方管理以及运动损伤风险预测。

赫忠慧教授(右)作体育健康研究中心简介,并作身体姿态评估与运动干预研究报告。

 

研讨会之后,主管外事工作的郑重副主任组织了圆桌讨论,就此前拟定的院系合作协议备忘录进行了复议,之后双方主任签署了两校两院系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双边学术研讨,项目合作,教师和研究生短期交换等问题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签约之后宾主双方互赠了礼物,并在场馆中心副主任周正卿副教授的引导下参观了08年奥运乒乓球馆(邱德拔)体育馆。奇宰泓主任邀请钱俊伟主任率团,于明年3月回访延世大大学,届时两院系就具体的合作方向和内容进行磋商。

双边主任签署MOU

 

双方代表合影

 

外事主管郑重主任向奇宰弘主任赠送礼物

 

 

 

 

 

 

 

 

 

 

 

 

 

延伸阅读:

 

附件1:延世大学简介(百度百科)

 

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位于韩国首尔,是一所以基督教精神建立的世界顶尖研究型综合大学,与首尔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和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并称为韩国大学的一片天(S.K.Y.)位列韩国SKY顶尖大学第2 [1]  韩国公认最著名的三所大学之一 [2]  。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 [3]  。因入学竞争极为激烈 [4]  ,大学入学考试成绩排名前百分之一学生才能考进的大学,并且有每年韩国最负盛名的延高战。 [5]  世界大学排名中一直名列全球前150位以内成立于1885年,是韩国最古老的大学。 [6]  2019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商业、创新、基础设施世界第一。 [7-8] 

延世大学创建于1885年,是韩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延世大学前身是延禧大学和世博兰斯医科大学,延世则是从两校各取一字结合而成 [9]  。世博兰斯医科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韩国第一所西式医院广惠院 [9]  。延禧大学是韩国历史上最早建立的现代大学之一。1957两校正式合并为今天的延世大学。延世大学是韩国第一所进行留学生交换的学校。迄今为止已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上400多所大学签订了留学生交换协议,105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校就读。在校生约40000余人,分为新村校区(首尔特别市 [10]  、松岛国际校区(仁川广域市)、原州校区 [11]  (原州市) [12] 

延世大学在国际口碑与声望极高 [13]  世界大学排名(商业、创新、基础设施、专利)世界第一 [14]  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98 [15]  ,韩国综合大学第2 [1]  社会责任指数1位。 [16]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4:32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