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体育科研 · · 内容

​继承与创新 ——2020年度北京大学体育科学大会暨第38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行


 

瑞雪兆丰年,202016日,在银装素裹的燕园,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举行了2020年度北京大学体育科学大会暨第38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社科部领导、体教部全体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体教部还邀请了国家女子举重队体能教练Tommy Heffelfinger、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建军进行专家报告。在继承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本届大会有了新的尝试,增加了科技成果展示、墙报交流环节,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体验。此外,本次体育科学大会评选了“首在”体育科学年度人物(2019),并在大会开幕式上为三位获奖年度人物颁奖。

体教部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赫忠慧教授

 

上午的开幕式由体教部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赫忠慧教授主持,首先,体教部科研工作分管领导王东敏副书记对2019年体育科研工作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目前已经成为了体育部的传统性工作,在几代体育人的坚持与努力下,今年已经是第38届了。开始做一件事难,坚持做一件事更难。王东敏副书记对学校对体教部发展科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回顾了过去一年中科研工作大事件和在课题、论文、学术交流、科研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并总结了体教部科学研究的问题导向、科研帮扶链、跨学科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四大趋势,也指出了目前科研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以“不求全面,突出重点;不求追赶,追求特色;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尊重为上,团结合作”的原则对2020年的科研工作进行规划和展望。

体教部副书记王东敏博士

 

社会科学部王周谊副部长在致辞中肯定了体教部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了对体教部科研工作的一贯支持,鼓励北大体育人专心科研、提升学术质量。

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

 

随后,王周谊副部长与体教部钱俊伟主任为“首在”体育科学年度人物(2019)颁奖,体教部张锐教授、郝光安教授、董进霞教授荣获此项荣誉。三位教授在科研学术领域潜心钻研、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对北大体育做出了杰出贡献,是北大体育人在学术方面的标杆。

“首在”体育科学年度人物(2019)推荐辞

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和体教部主任钱俊伟为“首在”体育科学年度人物(2019)颁奖

 

之后,社科部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明介绍了国家社科纵向课题的申报技巧,具体介绍了文科纵向项目总体情况、三大纵向项目概况,并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

社科部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明

 

开幕式结束之后,2020年度北京大学体育科学大会暨第38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正式开始。今年的专家报告环节由体教部副书记毛智以及张锐教授主持。国家女子举重队体能教练Tommy Heffelfinger做了题为“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体能训练——从力量训练到运动表现”的专家报告,他介绍了大学体能训练中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为体教部师生讲解了系统、先进的体能训练体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建军做了题为“体医融合健康产业路径”的专家报告,他介绍了当前我国体医融合的现状,并对体医融合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提出的针对性的建议。

国家女子举重队体能教练Tommy Heffelfinger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建军

体教部副书记毛智和

体教部教授张锐

 

而今年的创新环节科技成果展示则由体教部副主任郑重以及董进霞教授主持。

体教部副主任郑重

体教部教授董进霞

 

卢福泉博士为大家介绍了由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和餐饮中心及计算中心的合作项目“食来运转——科学营养与健康校园”,为参会师生生动、全面的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科学营养管理中的运用;

亓昕老师展示了身体动作捕捉及评价项目,赫忠慧教授展示了VR技术下虚拟仿真的动作学习项目,参会师生踊跃体验,深度体会到科技在身体活动信息采集中的作用。

 

除此之外,今年还增加了墙报交流环节,由体教部副主任刘茂辉主持。全体墙报论文作者参与了墙报交流,参会师生就感兴趣的学术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传统项目专题报告环节是从收录进论文集的60篇论文中通过评审专家评分讨论,共同推荐的10篇论文。专题报告由体教部教授郝光安以及体教部副主任吴飞博士主持。

体教部教授郝光安

体教部副主任吴飞博士

 

来自体教部教师、研究生、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体育与健康系、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基地课题组的10位报告人为大家分享了精彩的报告。

一等奖(专题报告)颁奖仪式

二等奖颁奖仪式

优秀奖颁奖仪式

 

最后,赫忠慧教授为大家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会议综述,运用动作捕捉后的动漫形象为大家展示了本次会议的成果。

 

2020年度北京大学体育科学大会暨第38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汇集了体教部师生的集体科研成果,展示了2019年度体教部科研风采,王东敏副书记总结到2020年将是体教部科研工作攻坚克难的一年,鼓励大家携手合作共发展,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把北大体育科研推向新阶段。钱俊伟主任强调我们需要打破大众对体育人的刻板印象,塑造运动成绩好、且有学术追求的北大体育人。

体教部主任钱俊伟

 

回顾往年,展望来年,希望体教部能创造更多高质量、高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戴北辰 姚芳虹 刘艳津

/洪晨璐 杨玉莹

审核/王东敏 赫忠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08:0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