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校园体育 · · 内容

北京大学赛艇队又获突破

        7月16日到19日,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顺利进行。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单位主办,由顺义区体育局、尚舟国际赛艇(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协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的157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北京大学赛艇队共10人出战:1名领队、1名舵手和8名桨手。对其中的6位队员来说,这是他们的首场赛艇比赛;对于刚刚毕业的老队员,这却是他们能代表北大参加的最后几场比赛了。尽管赛前大家对比赛的感情和憧憬也许各有不同,但大家都有一颗渴望胜利、永不言弃的心。

        北大赛艇队参加的项目是2000米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有三轮,预赛小组前两名进入决赛,其他进入复赛,复赛前两名进入决赛。其余队伍进行第三场,决出名次。

        第一场比赛于18日上午8点54分正式打响。北大位于第3道,两侧是具有争冠实力的聊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北大赛艇队尚未掌握快速起航的技术,从一开始就处于劣势,几桨之后就被其他队伍拉开四分之一个船身的距离。但是北大赛艇队没有受到干扰,按照赛前策略,稳住自己的节奏。1000米之后,一些队员到达体能极点,动作变形,频繁出现空桨,整体节奏混乱。舵手和桨手都注意到这个问题,大家集中注意力,终于在几桨之后找齐节奏,度过这段瓶颈期,顺利地冲过终点。

        稍作休息之后,队伍马上就要参加第二场比赛。这次北大在第6道。虽然还是存在空桨的情况,但还算比较顺利。只是在加桨频冲刺时,桨手间节奏再次混乱。加上有风浪作用,艇突然走偏。虽然经过调整没有跨过航道,但耽误了不少时间,成绩比第一场还慢5秒。两场比赛结束,大家力气耗尽,有人浑身湿透,有人手掌磨破。

        19日上午9点48分,最后一战正式打响。这一轮中,前两场暴露出的问题得到了改善,空桨减少,整齐度大大提高,1000米之前还能看见双鸭山大学的影子。队员们斗志昂扬,在领桨手的带领下加快划桨节奏。冲刺的时候,大家一起大声喊加油,拼尽全力冲过终点。赛后得知,这次成绩比上一场整整提高25秒!大家击掌庆祝,庆祝北大赛艇队完成了赛前的小目标,庆祝能够突破自我。

        这是北大赛艇队重新建队后第二次参加比赛,所谓的老队员也只不过才练了几个月。极其有限的训练时间让我们无法拥有碾压对手的实力,但我们依然要展示出积极的心态和昂扬的斗志,突破自己,赶超对手。一条艇,一条心!

        最终,聊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第四军医大学代表队分获男子组前三名,聊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代表队分获女子组前三名。北大赛艇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赛后各队友好地交换队旗,合影留念。大家的努力和友谊将促进赛艇运动在高校中的进一步传播。我们期待下一次比赛的到来。






附:
北大赛艇队参赛人员名单:
徐洲、徐振华、徐铌、曾振灏、徐昊文、李一庆、任昶宇、徐佳、郑文思、郑晓岚
 
                                                                                                                文:郑文思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