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正文 · · 内容

【第五届“校长杯”报道一】韩启德:爱打乒乓的“业余体育健将”


  【编者按】11月28日-29日,“方正杯”第五届校长杯乒乓球赛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举行。这是自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北大乒乓球馆首次举办的高水平比赛。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80多名大学校长、高等教育管理者汇聚北大,以球会友,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赛事。 

  比赛间隙,北大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几位参赛的选手,聆听他们的运动故事,探知他们对全民体育、校园体育的认识和体会。今天刊发第一篇——


  韩启德:爱打乒乓的“业余体育健将” 


  11月28日,“方正杯”第五届校长杯乒乓球赛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拉开帷幕。在众多生龙活虎的运动员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显得格外活跃,他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一同为比赛开球,并代表北京队参加了比赛。 

  初次见到韩启德副委员长时,他与另一位校长的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韩老师乒乓球球技高超,在半个小时内就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上一场的比赛。 

  尽管是在赛场,韩启德仍然时常露出轻松的微笑:球打飞了,他摇摇头,笑了;拿下了比赛,他走上前去,与对手微笑交谈。看得出来,韩老师打球的过程胜过比赛本身,他更是在享受乒乓球。 

  身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日常工作繁忙,却仍坚持练习乒乓球,经常参与各种类型友谊赛。他认为自己是不折不扣的“乒乓球迷”,被称为“业余体育健将”。他不仅个人看重、喜爱乒乓球运动,也提倡在大学老师、学生间推广包括乒乓球在内的各项体育活动。在第五届校长杯乒乓球赛开幕式致辞中,韩启德就明确提出:“全民健康的提高需要大学引领,大学的体育运动需要校长来带领。” 

  当记者问道练习乒乓球的好处时,韩启德结合亲身经验讲述了乒乓球运动从多个方面产生的影响。韩启德告诉记者,坚持练球让他感到身体素质有明显的增强,不太容易得病了,工作更有干劲,精力也充沛了许多。而且,参加乒乓球比赛还可以广交朋友,比如通过参加乒乓球校长杯的比赛,韩启德结识了很多校长球友。“这都是‘以球会友’带来的好处。”一边说着,韩启德一边把球拍小心地装进球袋。 

  另外,乒乓球运动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很高,韩启德回忆说,自己最初练球时遇到比赛会紧张,有时候会因为心理原因输球。“我也怕输球啊!”对于输球,韩启德有自己的见解。他笑着告诉记者,他赢了的比赛记不得,输球倒记得清楚。经过多年的磨练,他感到自己的心理素质有所增强,输了球也不会懊恼了。韩启德坦言,输球教给他很多东西,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输球经历,能够发现自身的问题,总结技巧和打法,是提高球技的有效方式。 

  关于校长杯,韩启德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高校校长参与乒乓球赛,主动锻炼身体,能够起到很强的示范作用,带领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体育锻炼。更重要的是,定期举办校长体育比赛有利于提高校长对于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增加校长对体育运动的了解,有利于校长在学校推动体育课程的建设,促进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 

  交谈中,韩启德饶有兴致地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体育锻炼的时光。谈到他在高中阶段奠定了较好的乒乓球基础,后来重拾乒乓球并不会很吃力。因此,他建议大学生坚持进行一项体育活动,培养自己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为以后的体育运动打下基础。 

  对于校长体育项目比赛的发展前景,韩启德期待能够吸引更多的高校校长参与;在比赛项目方面,他期待能够开展如羽毛球、网球、排球等更多的体育项目的比赛。“这些项目群众基础好,易学易操作,值得在学校推广。” 

  韩启德乐观看待大学体育的发展。他说,大学体育教学在不断的改善,取得了很大进步。“与原来的强迫参加体育项目不同,今天的大学体育强调兴趣,”除了大一的体育基本课程之外,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体育活动,这样能够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热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编辑:文尚 


延伸阅读: 
第五届“方正杯”高校校长乒乓球赛在北大开幕 
第五届“方正杯”高校校长乒乓球赛精彩瞬间(组图) 
第五届“方正杯”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赛圆满闭幕 
第五届“方正杯”全国高校校长乒乓球赛“校长论坛”举行 
【第五届“校长杯”报道一】韩启德:爱打乒乓的“业余体育健将” 
【第五届“校长杯”报道二】李景田:健康人就应该有健康的体魄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