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校发文《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实施办法》的Q&A

01

Q:体质健康测试是不是每学年都需要至少参加一次?

A:是的。

02

Q: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和体育必修课分数相关联吗?

A 2020级及以后的同学、学号以14、15、16开头的本科生,体测成绩占体育必修课成绩的20%(线上班、保健班、航空体育班免测)。

2017、2018、2019级的本科生,体测成绩不占体育必修课成绩。

降、转等情况的学生,以学号为准。

03

Q:体育必修课指的是什么?

A:体育课中除了通选课、公选课,其它均为体育必修课。

04

Q:如果大二已修满了4门体育必修课,大三和大四是否还须参加体质健康测试? 

A:是的。每学年测试一次。

05

Q:若一学年选2次体育必修课,体测2次,学年体测成绩以哪次为准?

ABMI取最新,其它取优。

06

Q:大三、大四没有体育必修课的同学,如何参加体质测试?

A:体教部每年秋季和春季学期均有体质测试,同学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参加其中的一次即可。

07

Q:体测成绩与毕业挂钩吗?标准是什么?

A:从2022级开始,学生毕业时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学生毕业时,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按照《标准》测试)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08

Q:“体测成绩与毕业挂钩”是针对所有本科学生吗?

A:新的体质健康测试政策从2022级开始执行,2021级及以前的本科生仍执行之前的政策。

09

Q:如果当年成绩不及格,是否有补测机会? 

A: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参加学年补测,学年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学年补测的成绩不记入体育课成绩。

10

Q:大四体质测试不合格有额外的补测机会吗?

A:有!会根据情况适当增加补测机会。

11

Q:学年补测是什么时候?

A:预计在每年的5月左右,具体查看体教部通知。

12 

Q:如何获取体测通知信息?

A:关注北大体育微信公众号推送、体测系统发布http://epe.pku.edu.cn/pft/loginto、体育班级群通知。院系教务、辅导员的通知。

13

Q:体测不及格,想要提高但不知道练习方法怎么办?

A:体育教研部将开设体适能、营养与减肥、体测专项训练营等特色课程;并制作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和运动技能水平的相关慕课课程,指导同学进行经常性和针对性训练。

 14

Q:体测一般安排在什么时间进行?

A:一般在每学期的第4—8周间进行。

 15

Q没有预约能否直接参加测试?

A:不能。没有预约参加测试的同学,系统不记录分数。

16

Q由于体测不达标的学生,办理结业后,由于没有北大学籍,如何进行体测?

A:因体测不达标而结业的学生也还保留原学号,可以在结业后两年内参加任何一次体测作为毕业学年体测,如果最终体测评定达标且其他毕业条件都符合,可以申请换发证书。

17

 Q若出国交流或受疫情影响无法回校,不能参加当学年的体测,怎么办?

A:学生写出情况说明,并加盖院系公章,当学年设为免测。

18

Q交流学生转学分过来的体育课成绩,如何记录?

A:转学分过来的体育课成绩不参考体测成绩,只按交流高校原始的体育课成绩记录。

 

体育教研部

2021年11月29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