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定向与徒步

   
  • 一、课程介绍 1、本课程是一门综合课程,它涵盖了当前我国最为流行的两种户外健身方式——定向运动和徒步运动。本课程充分利用北京大学校园广阔,地貌多样,一步一景的特点来开展阳光体育和全民健身课程。 定向运动是利用精确的地图、指南针、文字、照片等器材,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检查站者为胜者的体育项目。定向运动是一项集体力与智力、竞技与娱乐、探险与刺激于一体的运动。本课程介绍定向运动的类型,国内外发展概况,学习地物符号,地貌符号,识别地图等知识,掌握实地判定方位、标定地图以及确定站立点目标、确定前进方向,选择最佳路线和保持正确行进方向等定向运动技能,了解定向运动竞技规则和比赛组织程序等比赛常识。 徒步运动是指在运动环境优美的城市郊区、农村或者山野间进行的中长距离的行走锻炼,行走的速度介于散步和快速健步走之间,步频在90120/分的范围内。徒步运动是一项绿色环保、便于普及、易于坚持的终身锻炼项目。本课程主要介绍徒步运动的发展概况和分类、了解徒步的装备,掌握徒步的行走技巧和组织保障等内容。 2、安全注意事项:由于上课地点不仅仅局限于运动场,还会利用校园、以及校园周边风景区等开放性环境实施教学,因此需要同学们注意交通安全,遵守景区安全须知。

  • 二、课程任务 1、定向与徒步运动课程是以身体活动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科学的体育锻炼,达到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身体健康的目的。 2、定向与徒步运动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和艰苦性,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学完独立面对困难,磨练意志品质,强化进取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定向与徒步运动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历奇性,在课程中,培养学生踊跃参与、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和团队协作的精神,从而做到身心群全面发展。 4、使学生掌握定向与徒步运动的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技巧,了解并掌握野外自我救护的方法手段。提高生存能力。了解并运用并定向与徒步运动的方法,科学锻炼身体,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 授课教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