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基本介绍       授课教师    

剑道

   
  • 课程基本目的:

  • 一、 课程介绍 1.剑道的发源地在中国,但剑道作为一种体育项目和健身手段,在中国的开展正蓬勃发展。 剑道是强调智能性的运动项目,如何训练善于靠智慧、有谋略、有方法的适应及预测场上变化,已成为世界一流队员,剑道训练的新课题。现代剑道的特点虽是攻守对抗的拼斗性日趋激烈,但选手入无发挥技能的智慧战斗体系则为有勇无谋难以取胜。 剑道运动是一项需要清楚的思维,较强的爆发性,动作必须迅速,体力保持充沛。就其战术而言,更是一种较为复杂的对抗运动,要求练习者能在极短时间里立即做出敏捷的反应。这项运动不但对人的身体素质要求提高,且对心理和精神也产生较高的锻炼价值。概括实战与理论,大体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培养健全的人格价值观念 (二)树立公正的人生态度 (三)提高学习的理解能力 (四)学习如何看待失败与挫折 (五)身体上的锻炼效果 (六)增强自卫技巧 2.安全注意事项 (1)、穿着剑道专用剑道服,剑道袴,剑道护具(包含面具,护手,护甲,腰垂) (2)、课前安排环境管理员检查场地。 (3)、课前安排竹剑管理员检查竹剑。 (4)、上课时要注意自身和同学的安全,如有胸闷、心慌、头晕等身体处于疲劳状态、请向老师提出,由老师根据情况安排。

  • 二、 课程任务 1、简单介绍剑道基础,道场戒律;服装穿着,护具配带;相关礼节;进出场规矩和安全指导。 2、藉由各种不同的距离及动作设计,达到训练速度、肌力、耐力及跳跃打击正确部位为目的。 3、静态和动态状况下的基本打击、防守条件的攻入打击、对应防守和破坏连击进攻技术。



  • 授课教师

    授课教师:吴重山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