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基本介绍         授课教师    

汉字太极拳

   
  • 一、课程介绍 1.汉字太极是以太极为理念,根据人体硬件的升、降、开、合,软件气机的升降和意识的收放,以阴阳变换为总纲。达到人体身、心、灵、慧动态平衡,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归一的和谐状态。汉字太极把文化、修身、音乐、创新融为一体,是度文化性、哲学性、艺术性的传统体育项目。 本课程是言传和身教,言传;每堂课前25分钟读经典著作,教材;大学、道德经、金刚经、心经等经典。诵读后学生针对每一章讨论5分钟,要求;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教师提问5分钟,教师提出问题全班同学共同讨论。身教;教师教授躯体间架结构的同教师给每位同学捏架子。教授汉字太极的基本动作(手、眼、身、法、步,基本笔划,简单的汉字,汉字的基本笔划和手、眼、身、法、步的配合) 通过汉字太极与养生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言传和身教之间的关系,了解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使学生德、智、体、美有机的结合,达到修身养性之目的。 通过汉字太极与养生课的学习;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握自己生命的状态,使学生觉知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在生活当中的应用。 通过汉字太极与养生的学习;能够提高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达到增进健康、激发活力、愉悦身心的目的。 通过汉字太极与养生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情绪的变化每天书写不同的汉字,练习不同的套路。使每个人都能结合自己的生理状况和特点找到自己的运动形式。 2、安全注意事项 1)穿宽松的服装(如;传统的养生服装或运动服) 2)要求同学要注意自身的生理安全,如有胸闷、心慌、头痛等生理等状况,向老师提出。老师根据情况安排。

  • 二、课程任务 1、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掌握民族传统体育的理念和汉字文化体系。 2、身体力行掌握和做到准确、实效、功夫上身。 3、提高自身修养,完善自身人格。



  • 授课教师

    李朝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