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庆红同学 成为国内首位登上世锦赛赛场的大众选手

      2017年 6月13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了“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大一学生刘庆红将参加8月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成为国内第一位登上世锦赛赛场的大众选手。

   

       中国田径协会推出的“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在未来三年从中国大陆地区公开选拔男、女各一名大众选手与专业选手一起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以及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大赛。在201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刘庆红跑出了2小时43分钟11秒的成绩,达到今年伦敦世锦赛的选拔标准,并在天津全运会的马拉松群众组比赛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最终获得伦敦世锦赛备战及参赛资格,创下了中国田径历史上的先例。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为刘庆红颁发了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参赛资格证书,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将代表中国田径荣誉的国家队战袍转交给本届参赛选手刘庆红。


       刘庆红说:“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对于刚刚进入大学、只参加过2场全程马拉松比赛的我来说,更像是一个遥远的梦。”刘庆红是山东临沂临沭人,从初中开始练习中长跑。2016年,在北京大学高水平测试中,刘庆红获得5000米第一名并被北大提前录取,之后进入法学院就读。2016年10月,刘庆红代表北大参加了人生的第一场全程马拉松——2016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她说:“当我第一次穿着带有北大标志的队服站在起跑线上,我就激动不已,前半程跑得飞快,一口气跑到了2小时43分。” 正是这个成绩让刘庆红触摸到了她的奥运梦想。

      

        作为北京大学女子中长跑队的一员,刘庆红每天只有2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平时课业也很繁重。她的教练、北大体育教研部的郑重老师说:“刘庆红是名副其实的业余选手,她没有特别的后勤保障和营养补充,平时和队友一起训练、吃食堂。但是她很有潜力,赛前练习了1个月3000米障碍就在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上获得了第一名,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也成绩不俗。重要的是,北大给了她不一样的平台。中长跑训练中需要队员相互配合、交替领跑,刘庆红和她的师姐王佳慧、朱琳互相促进,三个人在去年的比赛中都取得了个人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最好成绩,朱琳和刘庆红也同时入选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代表团名单。”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北大学生爱上了跑步,平时有不少普通生和北大中长跑队一起训练。在2017年中国大学生校园路跑接力赛上,由普通生和中长跑队员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了总冠军。有的学生说,田径队员的刻苦和坚韧激励了他们,而队员们学习上的难题,也会得到来自各院系师兄师姐的指点。北大体育生们的圈子不再局限。

        刘庆红说,她曾经的计划是完成学业、顺利保研,而马拉松开启了她的新目标。她希望3年后可以代表中国的大学生和大众选手,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她说:“世锦赛达标大众选手代表,这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期待自己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