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欢迎申请北京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硕士推免生

欢迎申请北京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近年来体育事业发展迅猛,体育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影响越来越大。尤其在我国申奥成功以后,人们关心体育、参与体育的意识大大增强,体育需求猛增。体育已成为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与整个体育事业发展相适应,体育科学研究近年来也发展迅猛,体育学科体系已建立完成,形成了以“体育学”为一级学科的学科体系,并已培养出了体育专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等各种专门人才,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体育发展到今天,已远远脱离了“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时代,科学技术已渗透到体育领域的各个角落。拿竞技体育来说,每一块奥运金牌的背后,都有强大的科技力量的支持。热烈欢迎有志于体育事业的优秀青年加入我们的行列!

二、教师队伍

我校体育部现有在职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2人,讲师13人,助教6人,教辅人员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4人(博士后1人),硕士学历13人,双学士9人。55岁以下非研究生学历教师全部进行过研究生课程培训,整个师资队伍受过良好的科研训练,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

三、科研情况

体育学科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大融合,交叉性、融合性、开放性是体育学科的重要特征。体育学科与很多学科有着密切联系,可以进行很好的交叉与融合。2008年奥运会提出的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口号,可说是体育与其它学科交叉融合的典范。其实奥运会本身就是国家搭建的一个巨型交流平台。

体育部现有一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主任为学校吴志攀副书记,聘请了哲学系、心理学系、社会学系、法学院、经济学院、教育学院、人口所等学校各院系十余名专家为研究员,这些专家已经成功申请了9项国家体育总局科研项目,从不同专业的不同角度研究体育问题,大大拓宽了体育研究视野,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很高评价。研究项目举例:人口所郑晓英教授“体育锻炼对高龄老年人健康水平影响评估”,心理学系钱铭怡教授“体育运动与人的心理健康”,社会学系佟新教授“阶层消费与休闲运动”,哲学系陈少峰教授“青少年体育文化的促进与体育产业”,经济学院王曙光副教授“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体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等。除一个基地外,体育部还成立了三个研究中心:健康研究中心、武术研究中心和妇女体育研究中心。以一个基地三个中心为龙头进行了大量的体育科研工作,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论文分别在包括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洲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等许多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宣讲。现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项,出版专著9部,获各种学术会议论文一二三等奖数十项。

四、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1、招生专业:体育人文社会学

2、研究方向: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研究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董进霞,研究领域:体育与文化。

从跨文化、奥林匹克文化、社会性别文化的角度对体育现象进行分析和研究,探讨体育与文化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培养体育文化研究和实践的专门人才。

何仲恺副教授,研究领域体育与健康。

体育与健康有天然联系,促进健康是体育的重要功能。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三维健康观”,认为应从“生物-心理-社会”三个方面考察人的健康。本研究方向侧重社会心理因素对健康影响的研究,侧重“亚健康”研究,侧重休闲娱乐和全民健身研究。

硕士生导师:郝光安教授,研究领域大学体育。

大学体育是体育中一个特殊而重要的部分。本方向主要研究大学体育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研究国外大学体育的经验,研究大学体育的理论与方法,尤其是处于社会转型期的我国大学体育的发展趋势及对策。

五、招生计划

仅接收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名额4人。

六、招生说明

体育与文化和大学体育研究方向主要招收社会学、教育学、历史学等文科背景的学生。体育与健康研究方向主要招收心理学、医学、生物学等与健康相关专业的学生(本方向偏理科)。由于本专业主要进行理论研究,对学生的运动技能不作过高要求。但要求学生必须是体育爱好者,热爱体育事业,愿意为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导师简介

1、董进霞,女,教授,博士,北大妇女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北大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副主任,国际体操裁判员,博士毕业于英国斯特拉斯克来德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体育与文化。

2、何仲恺,男,副教授,北大物理学院博士后,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研究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体育与健康。

3、郝光安,男,教授,学士,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高校公共体育课教材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大学生体协竞赛教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田径科研评委。主要研究方向:大学体育。

八、联系方式

电 话:010—62760282,62754218

E-mail:hzk@pku.edu.cn

联系人:何老师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14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