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彩排花絮|2018年北京大学校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奋进》

2018年4月20日清晨,赶在校运会开幕式前一天,作为本次开幕式亮点之一的大型团体操方阵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最后排练。话不多说,先让我们通过视频来一览他们的风采吧!

视频:北大体育微信公众号上可以观看

视频里的780名男生来自体育部八位优秀的太极拳教师所执教的26个太极拳教学行政班。由于身着黄白相间的表演服装,手持鲜红耀眼的表演道具,同学们打趣地称自己为“西红柿炒鸡蛋”。

等待彩排开始的同学们

早上六时许,就有同学陆续抵达五四操场。在几分钟的时间内,所有同学就已集合完毕,整个过程十分迅速、整齐。这样早的时间,这样有素的集结,让小编不禁在心里为这群男生点赞。

 

同学们整装待发

 作为本场【奋进】编舞的彭芳老师代表负责这场次团体操排练教学的老师们深情地在台上讲到:“彩排非常精彩。大家经过长久的训练,终于到了这一天。我们一起加油,用我们的青春和热情和完满的表演,为北大120周年生日献礼,明天加油,同学们加油。同学们辛苦了。”话虽简单,却饱含着老师们对同学们付出的肯定以及对同学们殷切的期望。

 

同学们入场

随着《七剑战歌》响起,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从操场东侧涌向操场中心,可谓神采飞扬,豪情万丈,刹那间,原本昏昏欲睡的小编睡意全无。

正如解说词中讲到,“红色的火焰是同学们涌动的热情,翻滚的波浪是同学们喷薄的希望。”同学们用力挥舞着手中的道具,形成一片火红的海洋。

形成翻滚的红色波浪

昂扬的斗志是他们的符号,满腔的豪情时他们的坐标。火焰在闪烁,在跳跃,在变幻。这是一只只锋利的箭头,每一只都坚定有力,瞄准心中的方向;这是一行行翱翔的大雁,每一行都胸怀壮志,飞往人生的远方。

转动着的27朵鲜花

鲜花象征着美好的祝福,27朵鲜花由五四穿插构成,这是同学们为北大120周年准备的礼物。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这是一片花的海洋,绿茵场上,每片枝叶都在伸展,火红的鲜花竞相开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朵火苗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朵朵火苗心手相连,砥砺前行,积蓄力量。纵有千古,横有八荒。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表演接近尾声时,歌曲《走进新时代》响起,同学们在缓和悠扬的旋律下调整队列,展示了颇具特色的“组字”环节。从“1898”到“2018”,“北大”迎来了“120”岁生日。整个彩排也在同学们激昂高亢的情绪中画上圆满句号。

同学们组字“北大”

彩排结束后,小编随机访问了两位参与表演的同学,请他们切身谈一下这次表演的感受。

工学院的17级本科生解同学这样说道:“今年表演内容不同于往年常规的太极拳表演,而是全新编排了一个节目,所以同学们的压力还是挺大的。尽管每周必不可少的早起让人头疼,但后来还是慢慢适应了,而最开心的莫过于终于可以早起吃早饭了。”

而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16级本科生何同学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表演最后的摆字环节,虽然不知道呈现效果怎么样,但应该不会太差吧。很开心能够在北大120年校庆来临之际,以这样的形式为它庆生。”

欣赏完振奋人心的团体操表演,相关负责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一致点赞。体育部李宁主任表示,健全人格,首在体育。团体操是大型团体项目,能够培养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与合作意识。他希望能以运动会为契机,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同学们以健康的体魄和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在“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指引下,以百折不挠、脚踏实地的信念和实干精神,共同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

李宁老师的一席话,不禁让人想到这样一句话,“体育,从来不只是运动。北大,也从来不只是一所大学。”

李宁老师讲话

大型团体操《奋进》在大家的共同付出与努力下取得良好成效,感谢每位参与团体操编排、教学、训练的老师(彭芳,李德昌,刘茂辉,吴定峰,王东敏,杜军明,刘林青,冯凯杰),感谢参加团体操表演的780名北大学子,感谢北大朗诵协会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为此次开幕式表演提供音响、场地保障的工作人员以及感谢赵恒昶和刘彦江同学对本场次团体操提供的电脑绘图与音效编辑。

部分老师合影

虽然最终由于天气原因,运动会开幕式未能如期举行,但这段每周两天早起、凝聚着同学们辛勤付出的岁月足以让你我铭记——有辛苦,有精彩,有付出,也有收获。运动会暂时画上句号,体育精神还在延续,让我们在运动中成长,砥砺自我,梦想起航。



文:黄浩

                                                                                                      李洪胜

图:黄浩 刘彦江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08:37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