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18北大国际幼儿体育高层论坛即将召开,聚焦幼儿健康发展

5月9-12日,北大国际幼儿体育高层论坛即将在北京大学举行。这场论坛是教育部报批的国际会议,由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办、国际幼儿体育协会(IASAPYC)协办,聚焦幼儿、幼儿教师和幼儿园的健康发展。

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等国际学术组织、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等全国100家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20家师范类高校、以及全国各地教育局、体育局和学前教育协会等共300位代表将参加论坛。

这场论坛的召开正值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之际,旨在致敬和传承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健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为国内外的优秀幼儿体育思想和实践者提供争鸣的舞台。

本次论坛的一个重点是探讨幼儿体育活动的科学性和适宜性这个社会普遍困惑的问题。论坛依托北大国际高端学术平台,特别邀请了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学家Bruce Wexler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具身认知专家Morris Bell教授、美国纽约大学运动心理学家Marianne Engle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婴幼儿动作发展专家前桥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青年长江学者汪晓赞教授等国内外专家,从多学科视角探讨幼儿体育活动的科学性和适宜性难题。

论坛的另一个重点是探讨小学和幼儿园体育战略的制定和执行。论坛特别邀请了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斌教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教授、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马万成校长、武汉市常青阳光幼儿园园长何磊博士、山东省东营市利津第二幼儿园赵兰会园长等全国教育专家,分享如何将科学和理念通过环境、活动、教师、制度和文化落实到孩子身上。论坛还邀请了国内领先的幼儿园一线专家,分享课程设计、教师培养、体育活动、区域游戏、环境创设、操类创编等实践经验,并带领与会者走进北京市海淀区的五一幼儿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机关第三幼儿园进行现场观摩。

论坛期间,未名湖畔的北大第一体育馆还将举行立方核(TriCore)全国幼儿挑战赛,来自北京、济南、成都等地共10支幼儿队伍参赛。这场挑战赛依托耶鲁-北大教授首创的“立方核”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试图打破传统单项运动带来的机械化训练和比赛,通过身体、认知和社交游戏的丰富挑战,促进幼儿核心能力的全面发展,获得愉悦的运动和成长体验。世界体操冠军范晔将亲临现场,带孩子们一起体验运动的快乐和美。

这场论坛是2016年11月举办的首届北大全国幼儿体育论坛的国际化延伸。上届论坛上,邓亚萍、陈中、孙玉洁、邓琳琳等四位奥运冠军结合自身经历向人们讲述了幼儿体育的全面育人价值。

(图)2016北大首届全国幼儿体育论坛开幕式,出席嘉宾从左至右依次为:北大体育部书记张锐教授、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击剑奥运冠军孙玉洁、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卫平、时任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北大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教授

论坛主办方,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体育部教授董进霞表示,“2016年举办论坛的时候,幼儿体育还是一个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妇联都不管的‘三无’地带,现在政府终于开始重视幼儿体育工作了。”2018年3月30日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强调,要实施幼儿体育工程等青少年体育重点工程。遵循体育发展规律,把幼儿体育搞起来,通过培训幼儿教师来普及幼儿体育。

“需要注意的是,幼儿体育是一个跨学科的复杂领域,在实践幼儿体育的过程中,不光要遵循体育的发展规律,更要懂得幼儿的身体、认知、情感等各方面的发展规律,让幼儿体育真正发挥出对幼儿全面成长的独特价值。”董教授还建议。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耐克体育公益部将在本届论坛上提出其“MADE TO PLAY”倡导。该倡导重点关注10岁以前儿童的运动体验,倡导社会各界在体育教育、运动和体育游戏方面要为孩子们创造积极的早期活动体验,让身体活动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该倡导下,耐克此前与教育部达成了“活力校园”长期战略合作项目,通过送教上门、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等方式推动学校体育运动的开展。玩胜体能、波菲等国内致力于幼儿体育的企业也参与到论坛的筹备工作中。

期待2018北大国际幼儿体育高层论坛能为我国幼儿体育工作者提供展示的舞台,推动幼儿体育的国际化和科学化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10:2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