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大“大体育观”系列报道之一】体教结合

编者按:“体育”在一所大学中应当承担怎样的角色?早在上个世纪初,蔡元培校长就提出“完全人格,首为体育”的教育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教育者和青年学生。近年来,北京大学围绕这个命题做了大量的理论探讨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大体育观”。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以及体育教育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可喜的成绩,也在实践和理论上丰富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

2009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是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的60年华诞。这一年,北大体育全面开花、硕果累累,在重点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以卓越的成绩向社会汇报,向祖国献礼。

5月,北京大学田径队在北京高校第四十七届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佳绩,包揽了全部四项团体冠军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创造了1990年以来最好成绩;6月22日,第十一届CUBA总决赛中,北京大学女篮代表队奋勇拼搏,获得亚军,取得了自2003年进入八强赛以来最好的成绩;7月11日,赵冉在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力压众多国外选手夺得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在本次大运会上的第一块田径金牌,也为北京大学赢得竞技体育领域内的第一个世界冠军;8月初,北京大学在内蒙古举行的“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荣获男团第一、女团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8月8日-14日,北京大学在“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单冠军、混双冠军;8月30日,北京大学赛艇队战胜哈佛、剑桥等名校代表队,摘得“2009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冠军……

日前,北大新闻网记者专访了主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岳素兰和体育教研部的部分教练和队员,以“大体育观”的教育方针为基本点,从全局的高度和鲜活的角度反映北京大学在“大体育观”理念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展示学校在体育多个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形成了系列专题报道––“活力‘大体育观’”。

岳校长从“传承理念 光大传统”、“全面提升 突出特色”、“育体”与“育心”并重以及北大体育社团活动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详情请登录 ttp://pkunews.pku.edu.cn/xwzh/2009-09/16/content_157608.htm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15:16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