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京大学射箭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中斩获一金两银

2018年11月9日至11月11日,北京大学射箭队六名队员由张冰老师带队,到上海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该项赛事为中国大学生最高级别的射箭比赛,本次比赛共有全国各地52所高校448名领队、教练员和学生运动员参加,较去年有极大提升。相较于第一届比赛,本次锦标赛的总体成绩也有了极大的提高,男子排位赛第一名达到72只箭694环的水平,与中国顶级业余射箭公开赛ACAC、APCC的男子排位赛成绩相当,体现了大学生射箭群体极高的竞技水平。

北京大学射箭队作为一支17年5月份刚刚建立的年轻队伍,在去年的第一届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取得了女子个人冠军的成绩,今年更是突飞猛进,取得了男子个人冠军、女子个人亚军、女子团体亚军、男子团体第四名、女子个人第四名、混合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

全队合影

在第一天进行的男子个人项目的比赛中,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林达在排位赛便展现出了惊人的实力,取得了36箭339环的成绩,位列所有选手第二位。在随后的淘汰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决赛,与上届冠军角逐桂冠。值得一提的是,上届冠军拥有丰富的参赛经验,经常在全国性业余赛事中拔得头筹。在金牌战中,初次参赛的林达丝毫不怯场,在2比4落后(对手再赢一局即可夺冠)的情况下,冷静发射,挽救了一个赛点拿到4比4平。随后在第五局中,最后一只箭打在10环压线处。正当所有人都认为林达逆转获得了冠军的时候,对手认为该箭并未压线,应为9环,并向裁判长申诉。裁判长在使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后判定为9环,对手打平,双方5比5,比赛进入决金箭环节(一支箭定胜负)。决金箭中,上届冠军率先发射,但未能顶住压力,只打出8环,而林达同学并没有受到刚才10环改判9环的影响,平复情绪,稳稳打出一个10环,成功拿下冠军,全场热烈欢呼。

林达在比赛中

来自工学院的张亚军与来自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邓枭也在男子项目中正常发挥了自己的训练水平,收获了宝贵的比赛经验。

在随后的女子个人项目的比赛中,上届冠军——来自药学院的汪小清稳扎稳打,挺进决赛,其中其未能到现场加油的男友居功至伟,该同学在微信群中不断施展“毒奶”技能,效果拔群。无奈在决赛中,“毒奶”未能及时发挥作用,汪小清遗憾获得了银牌。

汪小清在比赛中

来自药学院的李依佳第一次参赛便展现了惊人实力,一路过关斩将,甚至挑落预赛排名第二的主场选手,直到在半决赛与同院师姐汪小清相遇才初尝败绩,最终获得第四名。来自经济学院的马欣妍同样表现尚佳,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李依佳在比赛中

第二天进行团体淘汰赛,在男子团体项目的比赛中,由林达、张亚军、邓枭组成的北大男团在第一轮便与隔壁队伍——清华大学代表队狭路相逢。三位同学表现出了稳定的心态与过硬的水平,在第一局打平之后,连赢2局,以5比1的比分取胜。

随后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排位赛排名第7的北大男队面对排位赛第2的内蒙古医科大学男队。三名队员面对排位赛高出自己近40环的高顺位对手没有丝毫畏惧,在2比2平分之后,以一平一胜得到3分,最终5比3战胜了2号种子,挺进半决赛,最终获得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一局比赛中,北大某不愿透露姓名的邓姓队员第一支箭便意外脱靶,但这只脱靶让对手和队友的心态发生了极其微妙的变化,最终我队5支箭环数还高出对手6支箭多达3环,神奇晋级。

男团对阵清华大学

预赛总成绩排名第二的北大女团也同样发挥出色,汪小清、李依佳、马欣妍三位同学稳定发挥,顺利挺进决赛,最终2比6遗憾获得亚军。

女团在比赛间隙

最后进行的混合团体项目中,新科男单冠军与女单亚军林达与汪小清组成了最强组合,无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状态波动,遗憾落败,没能再进一步。

北京大学射箭队在竞赛成绩上展示了极高的竞技水平同时,在其他方面也展现了最高学府应有的风采。从整齐统一的服装,到文明友善的比赛礼仪,再到不论输赢后体现的赛场风度与纪律性,均得到对手与裁判团体的好评。

本次比赛,北京大学射箭队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场地困难、训练时间有限,队员们买来探照灯在太阳落山后坚持室外练习;训练时间与学业冲突,队员们利用暑假、国庆等假期增加练习时间。正是队员们与指导老师与教练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今年的比赛,北京大学射箭队能在全部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这与各方面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感谢学校和体教部为射箭队提供了宝贵的校内训练场馆,并帮助协调了室外场地的训练时间;同时也感谢共用训练场地的其他运动队,在训练时间冲突时将场地礼让给射箭队备赛。

当然,在肯定取得的成绩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自身与其他学校队伍的一些差距。比如,在队员深度上,我们作为一支成立不足2年的队伍,没有足够多的后备队员进行良性竞争;在训练条件上,我们还无法做到场地专用,也无法保证每天都有受保障的训练时间;在比赛经历上,队员们平时参加社会性比赛的机会较少,对比赛的感觉较为陌生;在训练器材上,目前全部由队员自己负担,没有赞助商给予足够的装备保障。希望在下一个备战周期,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让同学们更好的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

最后,北京大学射箭队欢迎各位爱好射箭、有志于在射箭项目为学校争光添彩的同学加入,为北京大学射箭队注入新的力量,共同为北大而战。每周2晚上7点,一体见!

赛后语:

林达:自从接触了射箭,便仿佛找到了人生的另一个支点,自此爱得一塌糊涂。为了这次比赛,辛苦准备了十个月,期间经历了伤痛,度过了成绩的起伏,经历了自我怀疑,所幸在老师、教练和队友们的支持下都走了过来。我很庆幸能遇上这样一群人,我们一起在寒风、烈日和暴雨中熬过了无数个小时,相互扶持前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这块金牌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是他们给了我前行的力量和勇攀高峰的信念,Just for you!

张亚军:首先要说的是,我们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挺厉害的,值得庆祝!

其次,能第二次参加全国比赛,感觉挺开心的,感谢教练的悉心指导以及张老师的关怀!

对于本次比赛,自己比较满意的地方在于,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甚至在团体淘汰赛中成功淘汰掉二号种子选手;比较遗憾的是,未能带一块奖牌回来。

最后,跟大家一块训练的时间很开心,感谢队友的加油、鼓励!希望队友们继续加油,使北大射箭队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邓枭:这次比赛,不幸成为了队伍中最菜的一个,十分惭愧。

5月份的时候,还在预选赛上打出了608环拿到第一,可是之后疏于训练,在升磅之后也没有及时将力量练上来,对比刻苦训练的队友,深切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多么真实。

这次锦标赛让我意识到,比赛的时候,除了临场的心理状态以外,更多的是平时训练量的体现。很多时候,运动员是靠肌肉记忆与本能在做动作,而这都需要足够的训练量作保证。

为北大带来荣誉一直是我的梦想,今年算是一次不甚成功的尝试,希望明年还能代表北大参加大学生锦标赛,真正为北大增光添彩。

汪小清:作为一个连续参加两届比赛的队员来说,可以真切感受到今年比赛整体水平的飞跃。以女子反曲来说,去年只有7人,今年则增加到了37人,且水平较之前整体大幅提高。在我看来,去年侥幸获得的女单金牌可能含金量还不如今年获得的女单银牌。历时一年,最大的感触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去年排名较高的老对手们有的进步不明显,今年排位就被远远甩在了后面。而我们北大代表队在这一年韬光养晦,勤加练习,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在今年的赛场上可谓怒刷存在感,斩获一金二银三“四强”的好成绩。相比去年的战战兢兢,今年队员们“为团队而战”的信念也更加笃定。诚然,今年的比赛有惊喜也有遗憾,但今天的遗憾也会成为我们不断鞭策自己向前的动力,激励我们走向更加圆满的明天。

李依佳:打得最艰难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天的个人淘汰赛,从进十六强开始先后遇到了去年的亚军、排位赛第二名,同队同院去年冠军今年亚军的小清姐还有打了三局28最后季军的内蒙小姐姐。

最后拿到了女团银牌+个人淘汰第四,确实有不少失误的地方,尤其体会到比赛比的不只是实力,还有心态,不管是团体决赛紧张到没中几支黄,还是个人铜牌赛一路打到了5:5最后却在决箭的时候飞了一支7,都是很大程度上没能放平心态把精力集中到自己的动作上。也正因如此才真的感觉来得非常非常值,两天的比赛得到了很多靠平时训练得不到的收获,从对手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问题。

所以还只是开始吖,接下来的一年要继续和队友们一起努力啦。

马欣妍:第一次参加全国级别的体育比赛,激动和兴奋自是不必说,赛场上各个学校的代表队都有很强的荣誉感和求胜心,北大也不例外。但我感受最深的却不是成绩,而是我们作为一个集团的团结和凝聚力。因为赛程的安排,周六一天都是个人赛,周日的下午只有混双比赛,能看到有一些个人赛被淘汰的选手被淘汰后收拾东西离场,周日下午的混双比赛场边的围观也明显人少了很多。但我们队里的全部队员和老师教练,都一直待在场边,为自己的队友加油,帮队友报靶、照相,显得非常人多势众,加油声也总是最响亮的,让来参赛的各个学校都记住了这抹鲜亮的红色。我觉得成绩无需多言,几位大佬都非常厉害,收获和平时的努力付出是分不开的,但团队内的氛围会更深远的影响一个队伍未来的发展,我们互相间的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支持会让北大射箭队走的更远更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5:04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