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大排赛夺冠展北大之风,百廿庆献礼尽东道之谊 ——北大男排2018年终总结

秋风送爽,遍地金黄。10月28日,历经5个周末,2018年首都排球高校联赛在传媒大学落下帷幕。在决赛中,北大男排3:0力克劲敌北航男排,夺得冠军,从而也实现了年度大满贯。

在大排赛开始之前,北大男排困难重重。主力阵容中一批老队员毕业,主攻、副攻线上人员紧缺,有大赛经验的队员更是少之又少。在这种情况下,主教练黄彬彬老师破釜沉舟,重点培养了17级的杨钦宇和徐钦禹两位新人,在训练中进行基本功的打磨,在比赛中又对他们给予充分的信任。两位同学不负众望,在训练和比赛中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攻手。同时,黄老师还安排原来的副攻手欧阳旭峰转行打主攻,欧阳攻守兼备,非常全面,在主攻位置上也如鱼得水,再加上多年的黄金组合宋达、彭瑛其,强援佃欣哉和自由人丁远哲,一套“能打”的主力阵容就浮出水面。同时,黄老师还非常看重板凳深度,她总是强调“我们要赢在现在,也要赢在未来”,重视其他队员的成长和进步,充分发挥每一位队员的特点和优势。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的“关键发球人”庞瑞麒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关键时候替换副攻发球,不仅发球效果良好,还能顶住半轮防守,为团队的胜利夯实了基础。

正是这种全队上下一心的良好氛围,帮助北大男排在每一次的训练中都有收获,球队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主力和替补的差距不断缩小,整体实力再上台阶。在大排赛中,每一个队员都得到了上场的锻炼机会,展现了自己的风采。结果自然得偿所愿:不失一局,干净利落,北大男排强势夺得大排赛冠军。

其实,比赛的过程并不像比赛的结果那样轻松。北大男排一路上遇到了对手强有力的挑战,尤其是在进入淘汰赛阶段后,每一场比赛都非常重要。半决赛中,北大男排对阵老对手清华男排,清华男排快速多变、串联灵活,给北大男排的拦防布置带来了很多困难。黄老师要求大家以我为主,发球带动拦防,破坏对方的快速进攻;同时,保障每一传和一攻,效果也非常明显。北大男排也顺利战胜对手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又是去年的对手北航男排。北航男排训练有素,拦防体系比较完善,并且主攻线上黑白双援实力强大,强攻实力非常突出。北大男排仍然不紧不慢,稳扎稳打,坚持了自己的打法。 三大边攻手展示出强大的实力,二传手宋达坚持两边拉开撕开了对面的拦网,让对方顾此失彼。而副攻双塔也诠释了“middle blocker”的作用,很好地限制了对面的强攻。地面担当丁远哲一传防守稳如泰山,在调整传球端也展现出良好的基本功。但北航男排也非常顽强,给了北大男排很大的压力。狭路相逢勇者胜,北大男排把舍我其谁的霸气坚持到了比赛最后一刻。随着对面主攻处理球失误,北大男排以3:0完胜对手,夺得了最后的冠军!

随着大排赛的落幕,北大男排也结束了2018年的征程。这一年,是全校共迎百廿华诞的一年,也是北大男排全面突破的一年。在春天的阳光杯上,北大男排阵容齐整,坐镇主场以不失一局的完美战绩全胜夺冠,展现出强大的实力。

进入夏季,北大男排也面临着主力毕业、新老交替的难题,在力争好成绩的同时,也要保证新人得到锻炼。在此情况下,北大男排依然顶住压力,背靠背夺得UVCB和UVCC两场冠军邀请赛的冠军。最后再以大排赛冠军完美收官,从而实现了年度大满贯。

在赛场之外,北大男排也同样精彩。在学校体教部的支持下,北大男排在邱德拔体育馆举办了首都高校冠军邀请赛、全国高校冠军邀请赛。以球会友,献礼母校百廿校庆的同时,也为推广校园排球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这些比赛中,北大男排展现出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东道主风采,也结交了全国各地热爱排球的朋友。北大男排一直坚信:排球,不止关于比赛中的输赢,还有打排球的人们,和同心同德的情谊。

过去的一年,是北大男排收获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北大男排自己努力的结果,还得益于广大外部力量的支持。北大体教部为平时的训练、比赛的补助、来回车程都做出了良好的保障;积极支持校园排球的推广,同意审批了邱德拔体育馆主馆进行排球比赛,把几代北大排球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同时北大男排也得到了广大北大排球人的支持与厚爱。这些都是北大男排获取成功必不可少的基石。

读书未曾落人后,体育亦应占鳌头。正是这种不服输的北大精神,和强大的外部支持,让北大男排在赛场内外都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北大男排的明天会更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0:5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