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前路漫漫,还需砥砺前行——北京大学普通生女篮代表队憾摘CUBA阳光组季军

2018年10月,第21届CUBA阳光组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普通生女篮代表队在此比赛中奋勇拼搏,面对重重险阻展现出不屈不挠的运动员精神,最终获得CUBA阳光组季军。

早在9月初,北京大学女篮二队就开始了这次比赛的筹备、招新和训练工作,由体育教研部张亚谦老师、体教部研究生朱赫、元培学院本科生于涵煦三人主要负责。尽管上学期的几位主力队员毕业离队,但随着新人的加入,北大女篮二队人数以及对训练的热情有增无减。从9月底起,球队进入紧张的备赛期,通过每周三练、国庆加练,队员们对战术的熟悉程度逐渐增加,队员们之间的默契逐渐提升;通过与清华、林大、首师大等院校进行友谊赛来进行实战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小组赛阶段

10月11日,第一场迎战理工大学。北大普通生女篮代表队多点开花,值得一提的是3号老鹰上半场投进一个超远压哨3分,和9号黎雅雯的多次封盖。北大最终以30:10轻松拿下第一场小组赛。

10月13日,第二场迎战预测小组最强对手北京林业大学。在之前的友谊赛和录像中,队员们了解到林大具有强大的投射能力,这场比赛,在防守方面,北大女篮队着重针对其投射的能力,扩张了防守范围,并对重点队员施加压力;进攻方面,3号老鹰、33号李沛和8号李雪琦等球员充分展现了她们全面的进攻能力,北大24:16再下一城。

10月14日,第三场迎战耿丹学院。开局大家有些不在状态,但通过暂停调整加强防守、提高反击速度后,北大女篮队迅速拉开比分差距,最终以32:22拿下比赛。

10月18日,第四场迎战对外经贸大学。面对老朋友和老对手,北大充分展现自己的速度优势,多次快攻得分,23:9轻松取胜。

10月20日,最后一场迎战农学院。经过充分地录像分析,北大女篮队抓住对面的弱点,完美以26:9取胜,小组第一出线。

排位赛阶段

10月21日,开始进行淘汰赛的第一场比赛,北大对阵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大女篮队以压倒性的身高优势和风驰电掣的移动速度全面限制了对手的发挥,8号李雪琦一展她fmvp的实力,带领其他队员里突外投,以35:15大比分获胜,进入四强。

10月24日,北大女蓝队迎来半决赛对阵上一届CUBA冠军首都师范大学。为做好充分的准备,全队提前2小时到达比赛场地热身、熟悉战术。比赛开场,北大女蓝队首先以一拨流畅的进攻和严密的防守率先打出7:0的比分领先对手。紧接着,北大方在防守端接连领到犯规,得分的脚步逐渐停滞,双方的分差也被对方的两个超远距离的三分逐渐缩小。由于北大女蓝队主力队员身陷犯规麻烦,在防守方动作受限,双方比分在第三节结束后打平。第四节比赛,尽管北大女篮队球员努力拼抢,但在防守上受到限制、心态上受到裁判判罚的影响,进攻端做得有些不尽如人意,最终以38:43惜败于首都师范大学。

10月25日,三四名决赛对阵政法大学。尽管与冠军已经失之交臂,但大家还是端正态度、去迎接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几位参加最后一届CUBA的师姐在最后一起上场,以38:28赢下了最后一场比赛。

本次CUBA比赛,人员方面,由于赛制规则的新解释等原因临时进行了调整,新老队员们在小组赛阶段迅速相互熟悉、努力建立默契;技战术方面,在张亚谦老师和朱赫的带领下,针对不同的对手、不同的防守、不同的场上队员特点安排了近10套进攻战术,在备赛期反复熟悉;后勤方面,于涵煦和未能参赛的普通生队队友主动承担了给大家买水、录像等事宜。准备方面相比往年都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然而北大女蓝队最终还是没能拿到冠军,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心态上没有对赛场上会发生的各种事情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在于战术磨合不够、球员技术有待提高。

整个比赛的收尾工作已经逐渐结束,北大普通生女篮代表队也认识到了我们所欠缺的地方,而拿到冠军绝非一项简单的事情,功夫需要下在日常的点点滴滴,来年力争冠军。

前路漫漫,还需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5日 16:1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