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第二届百年大学•百年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11月23日,第二届百年大学•百年体育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五四体育中心举行,论坛采用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围绕“健康中国与校园体育”这个主题,就学生素质提升、体育人才培养、高校体育社团发展、高校体育教学创新、高校体育场馆管理、高校公共体育服务平台建设等专题进行探讨。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支持,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薛彦青、国家体育总局前副局长张发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等三十余所具有百年历史大学的主管校长负责人以及各百年高校体育学院、系、部的主任、专家学者、北大师生代表和媒体朋友们出席本次论坛。

北京大学自2012年5月成功举办首届百年大学•百年体育高层论坛至今,以“传承体德、育人为本、身心并举、率先垂范、争创一流!”为办学宗旨,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思想指导下,推动校园体育与健康事业再上一层楼。

斗转星移,百年一瞬,北京大学迎来百廿华诞,掀百廿史册,体育贯穿始终,秉承“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之理念,北大体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健康中国2030”的出台,体育热度达到新高,高校体育也成为高校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值此北京大学120周年之际,希望能够集百年大学之力,共探新时代背景下的高校体育发展之路。

揭牌仪式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介绍到,北京大学“大学体育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体育学生社团达到了54个,教职工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山鹰社登顶珠峰展现了追求卓越、敢为天下先的北大精神;40支普通学生代表队在学习之余,努力训练,奋力比赛,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仅2018年,北京大学男篮蝉联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北京大学女篮蝉联第二十届东北赛区冠军以及CUBA中国大学生女篮总决赛亚军,打破了中国高校篮球史的纪录。田径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等也连获佳绩。

安钰峰副书记讲话

接着,薛彦青秘书长进行发言,首先他对高校体育以及北大体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高度的赞扬,他表示北京大学在今年CUBA冠军赛中,男队获得冠军,女队获得亚军,这个成绩确实来之不易。随后他谈到:“特别在新时期,我们刚举行了全国教育工作会,工作会上,总书记对学校体育又给予了具体的很高的要求和指示,在此希望各位校长就有关学校体育发展、学生素质提升等方面,特别是学校对学生体协在学校体育发展方面的要求和希望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薛彦青秘书长讲话

体育总局前副局长张发强就“社会化和产业化—体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为主题进行演讲,北大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副教授主持本次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前副局长张发强畅谈了学校体育和大众体育的不同,在他看来体育应当纳入到教育里,“形成一个体育教育。全面人格,体育先行,重在教育。”至于学校的体育教育与体育产业化有何关联?他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通过学校体育全面人格的培养,为将来培养一大批的体育消费人群,他有了体育观念,体育意识,将来就会在市场上是消费人群。第二个,很多其中一部分人很可能是体育从业人员,因为体育不是体育家办的,体育是法律、经济、文化、健康、养老、养生,都跟体育有关系。因此,它要重在教育,我们学校体育就是对人的教育,另外一个就是对后备军的培养,体育从业人员和体育消费人群的培养。”

国家体育总局前副局长张发强讲话

李宁主任主持

本届论坛目的是在回顾我国大学体育百余年历史的基础上,深入探讨校园体育在健康中国这个主题上如何有效推进?校园体育能做什么?做好什么?及未来发展目标和理论指导。呼吁今天的校园体育要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这个主题,积极推动体德教育和体质健康在校园体育中落地生根。

上午,圆桌对话环节,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河南大学副校长许绍康、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就“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主题展开讨论;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友莲、山西大学副校长周小计、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生勇、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晓黎就“体育与治校”进行主题讨论。北大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主持此次对话。在这之前,全体人员在五四体育中心参观百年体育史展以及体验318室骑滑设施。

张锐书记主持

圆桌论坛

全体人员参观百年体育史展

下午,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天津大学体育部主任、书记韩文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由文华、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主任王云冰、中山大学体育部主任范振国、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就“健康中国,体育先行”主题进行圆桌对话;主持人为北大体教部副主任吴昊副教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刘卉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部主任许文鑫、湖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祚亮、西北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张旭针对“健康人才培养与校园体育”主题进行讨论,主持人为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最后,全体与会嘉宾进行主题为“如何上好体育课,关于高校体育课改革探讨”、“关注教师健康行动计划”、“完善百年高校联盟章程、共叙百年高校联盟未来”等深入研究讨论。主持人为北大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郝光安教授。

圆桌论坛

集体讨论

本次论坛是一次集大学领导、体育部们主管和专家学者为一体的研讨对话活动,从大学体育的世纪回眸,展望校园体育的未来走向。可以预计,这样别开生面的论坛将对我国的校园体育乃至全民体育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23:28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