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京大学“百城百马”奖学金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每个人的人生,

都是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戏,

要争取当个好导演,

演一场好戏,

让自己有更精彩的人生体验。

——嘉鸿Cat

2018年12月9日,北京大学“百城百马”奖学金正式启动。北京大学“百城百马”奖学金是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百城百马专项基金发起的大学生马拉松奖学金资助计划,由北京大学法律系校友孙嘉鸿女士发起,计划以在大学校园和学生群体内弘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并鼓励年青精英群体通过马拉松运动体验与传播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

该奖学金为参与马拉松赛事及训练活动的在校本科学生提供奖学金激励,并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广马拉松精神。与传统偏重学业、家庭经济状况的奖学金计划不同,“百城百马”奖学金的评价注重对马拉松/体育精神的认同度、对“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这一精神的践行程度。

孙嘉鸿女士在启动仪式上说到:"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摇篮,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多年以来一直是北大的精神魅力。新的时代,北大应当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现如今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成为了普遍的市场需求,全民健身也在这个大背景下呈现出全面开花的繁荣景象,而马拉松是大众体育第一把火。

马拉松追求的不是更快更高更强,它不是比赛,没有对手,如果有,对手只有你自己,每个人都能参与,都可以战胜自己。马拉松要传递的,是健康,快乐,友谊,正能量的理念。我提议,也提出挑战,每位北大人一辈子跑一次全马。大学期间,有的是时间和体力,是接受此项挑战的黄金阶段。最后祝愿每位同学大学期间都可以完成此项挑战,成为联劝百城百马北大马拉松奖学金获得者。

孙嘉鸿女士讲话

北京大学马拉松基金的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薛彦青主席、知名跑者孙嘉鸿女士以及李宁主任等领跑

孙嘉鸿女士赛场一览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MPA新疆班学生牛勇,在比赛当天陪同孙嘉鸿校友完成了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成为首位获得北大马拉松奖学金的幸运小伙伴。

孙嘉鸿女士与牛勇跑步英姿

孙嘉鸿女士校园分享会现场合影

孙嘉鸿个人简介

孙嘉鸿,又称Cat, 跑族创始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攻读,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取得美国纽约州、弗吉尼亚州、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律师资格,曾就职数个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并担任美国某律所亚太地区主任,管理合伙人。自2011年至2018 年,作为第一位中国人,连续8年荣登英国《智慧资产管理》杂志全球300名杰出知识产权策略专家榜单(IAM300)。出版若干英文法律专著,在美洲、欧洲、亚洲等地著名大学讲授知识产权法,并担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

嘉鸿于2012年开始跑步,先后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完成了上百个公路马拉松及长距离越野马拉松,包括通往神秘马丘比丘的印加古道、南非五大猛兽、英国Giants Head、TNF100,南极马拉松等。她是第一位跑遍七大洲的中国民间女子,第一次用了两年多时间;并于2017年用7天7大洲7个马拉松,第二次跑遍七大洲,完成了世界马拉松挑战赛,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到目前为止,嘉鸿已经完成了南极挑战赛、撒哈拉沙漠地狱马拉松(MDS),印加古道越野马拉松、珠峰马拉松等诸多超长距离,超高海拔极限赛事,并于2017年十•一在欧洲用16天成功挑战了800公里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于十二月顺利完成了乞力马扎罗极限马拉松——目前海拔最高的极限马拉松。2018年4月,嘉鸿与先生共同完成北极点马拉松,并再次打破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8年11月初,cat姐带一行人,重走长征路,从井冈山一路跑到遵义,全程800公里,历时16天,第二次800公里长距离挑战成功。

2015年嘉鸿女士发起并成立了跑族,计划于10年内,选择中国100个最具自然人文特色的城市,举办100场马拉松赛事,邀请100万人跑步。通过推广马拉松运动,传递健康、快乐、友谊、正能量的跑族步运动理念,让更多的人跑起来。

评选细则

一、参加条件

1. 北京大学本科注册的全日制学生。

2. 申请奖学金计划的1年内参加过至少一次马拉松赛事(42.195公里),并能提供证完赛证书、参赛号码布、参赛照片或运动轨迹等证明文件。马拉松赛事应由以下正规的机构发起组织:中国田径协会、中国登山协会、北京等市级各体育部门与政府机构,联合各知名赛事公司和户外公司举办的全程马拉松、超级马拉松和超级越野马拉松等。

3. 申请书中陈述个人对马拉松/体育精神的理解。

4. 品学兼优、经济困难,及积极践行个人社会责任者优先。

二、评选方式

1. 评审委员会由联劝百城百马专项基金捐赠人、北京大学体教中心体育教研部、联劝公益基金会组成。

2. 采用全年开放申请(在线提交)、每学期评审一次、全年发放两次奖学金的方式开展工作。

3. 获奖者名单根据评审委员会意见确认。

三、奖励方式

本奖学金第一期资金规模50万元人民币,每名学生奖励金额1000元,并获得由北京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颁发的马拉松奖学金证书,且姓名和照片进入北大体育人荣誉殿堂收藏展览。

四、奖学金拨付流程

1.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分三次将50万元人民币,转账给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由体育教研部设立北大马拉松奖学金的专款专名账户。

2. 由北大体教中心发布获奖者名单并公示。

北大体教中心体育教研部根据评审委员会确认的名单(包括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学生号、院系等个人信息),盖章后,进行体育部网站和学校三角地、体育部等公告栏公示,公示期为7天连同学校出具的收据一起递交给联劝公益基金会。

3. 联劝根据以上材料,将相应金额的奖学金整体拨付给北大体教中心。

由北大体教中心体育教研部按照学校财务管理规定拨付奖学金给到各位奖学金获得者。

4. 由体育教研部将奖学金发放的财务单,提交给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监督备案。

五、活动开展时间表

1、奖学金启动仪式:2018年12月9日。

2、奖学金申报:采用全年开放申请(在线提交)、每学期评审一次、全年发放两次奖学金的方式开展工作。

3、评审委员会评审月。每年6月和12月作为评审月,评审当年申报的奖学金获得者。

4、北京大学“百城百马”奖学金申请提交邮箱:pkumsport@163.com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4:23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