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19年体育教研部首次全体会议成功举行

2月15日,体育教研部新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五四体育中心205教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体育教研部三位领导分别根据自己的分工管理领域进行了工作汇报以及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领导呼吁全体教职工们新的一年要立足本职岗位,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开辟新局面,迎来新发展。

李宁主任讲话

会议开始,首先由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副教授对新学期的重点工作做简要的说明。他提到一流的体育是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体育教研部教职员工为此同心同德,不懈奋斗,2018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存在着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2019年希望在以往辉煌基础之上,继续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常规工作,在此基础上完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将北大的体育精神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本学期重要任务从整体要求来说,第一是加强管理,加强对学校政策和文件的执行力度,完善内部管理和控制,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沟通,疏通工作程序;第二是人事改革方案的实施,学校已经批准体教部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新学期组织具体实施和落实;第三是进行常规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本学期体育教研部从每个版块具体任务来说,教学工作任务主要是:第一注意体测方式转变的对应措施;第二设立体测的健康卡片和评优评奖制度;第三是重点关注12分钟跑测试改革,确定标准以及测试方法等。

关于代表队本学期主要任务是:第一要完善招生方案,明确招生测试的程序和流程,确定录取名单和排序的依据;第二是统计各代表队的详细数据,对学生进行成绩追踪管理,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第三是探索高水平运动队开设运动人体科学和运动训练方面的学分课程等。

关于群体本学期主要任务:第一加强普通学生代表队的管理,保证安全、有序;第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热情,努力为群体活动提供好的师资、条件、场馆;第三加强体育社团的指导和管理;第四继续加大群体活动和比赛组织的力度等。

关于科研工作本学期主要任务:第一调动教师科研的积极性;第二积极举办人文体育论坛和体育沙龙,增强学术氛围;场馆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完善场馆使用的规定和预定流程,有序使用;财务方面应做到规范财务制度,简化报销程序;宣传和大数据管理应积极探索统合体教部的宣传和多部门数据、信息管理方式等。

吴昊副主任讲话

体育教研部主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吴昊副教授对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他谈到做好教学工作,首先应立足岗位,提高认识。其次要充分、深刻认识到教学工作是中心工作不动摇。而提高认识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把学习经常化、生活化、主动学、认真学、学有所得、学有成效。2018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5月2日来北大同北大师生座谈会的讲话无不强调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教学要有政治高度,应从大局通盘考虑,教学是核心工作,要看齐先进的教学理念的方法,不断在摸索中成长。

关于课内外一体化工作,从目前整理的体侧数据来看,2018年体侧及格率达到67.83%,近5年来的最高成绩,我们一直关注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这无疑是一个可喜的数据。同时想说明的是学生的课外学习与活动有其强大功能和巨大价值,在这一方面,我们坚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加强个别教学和指导的原则。定期会做制度条款的细化、调整,同时在实践中探索实施、评估反馈,加强领导与调控,使教学管理不断推进落实,逐步形成了管理的特色,从而赋予“课内外一体化”新的内涵,真正突破课内外一体化,将课内与课外的教与学的活动建立实质性关联,进行整体的制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实现课内外教与学的紧密衔接、渗透、递进和统一。

在教师授课方面,对青年教师而言,青年教师往往学历高、专业知识丰富,但教学基本功相对欠缺。良好的基本功对于提高授课质量作用重大,青年教师平时授课中应重视教学基本功的培养。而老教授、教学名师授课经验丰富,对教学方法和教学基本功体会深,年青教师应与老教师多沟通、相互学习,博采众长、积累授课技巧,这样可以使自己少走弯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锐书记讲话

体育教研部书记张锐教授对本年度科研、宣传、党建、工会、离退休教师员工服务工作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部署。

关于科研工作,2018年教育部一般项目和社科基金获得立项,学术出版资助9项。教师们积极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学术氛围逐渐增强。但存在的问题是体育部组织的相关学术沙龙、学术会议参与率不高;其次各级各类课题申报积极性不够;论文科报会投稿质量不高,有待加强。关于2019年科研工作重点,体教部将举办第六届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以及积极申请北京论坛分论坛等,新的一年将继续充分发挥北大优势,支持老师们邀请全球同行齐聚北大,充分交流,碰撞智慧,同时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服务,让老师从繁琐的科研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专注于学术研究。

关于宣传工作,2018年宣传工作可谓任重而道远,几十个活动轮番上演,一年一度的春秋季田径运动会、五四夜奔活动、冬季越野跑系列活动;以及2018年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120周年北大校庆系列活动、耐克高校田径精英挑战赛、两岸三校学生运动友谊赛、百年大学百年体育高层论坛等,盛事与盛会的相遇,虽忙碌却又意义深远,宣传部门将会吸取2018年经验不足的教训,2019年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力争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

党的工作方面,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坚定方向,凝心聚力,增强体育学科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科研训练水平,为创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砥砺前行。

工会工作方面,工会是一个温暖的组织,是教职工之家,关心着教职工生活、工作、学习、疾病各个方面。这一年来工会邀请正骨和调理专家为体教部的老师、学生、员工进行调理治疗,时刻关注着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离退休工作方面,体教部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每年体育部都会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进行活动,让老同志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相聚在一起。2018年春季时,体育部组织了30多位老同志进行了一趟江西红色之旅。秋分时刻,体育部组织了退休老先生们圆明园聚会。体育教研部历来重视关爱离退休教师群体,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离退休工作,老先生们是体教部的宝贵财富。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的奇迹!”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习主席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极大地鼓舞了13亿多中国人民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张锐书记在全体会上对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讲话的重要内容进行讲解,张书记从“四个基于”、“对改革开放的评价”、“三大里程碑”、“十大始终坚持”、“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充分证明”、“九个必须坚持”以及一组金句等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而又深刻的讲解。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新奇迹。我们要成为改革开放的践行者,成为对社会有终身贡献的人,为中华人民的富强、创造更大的奇迹贡献力量。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眺望新征程,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必须毫不懈怠、奋勇搏击,扬帆起航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共同挥写更加辉煌的历史新篇章!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体育教研部全体员工整装待发,众志成城,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未来,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5:43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