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艇进四月

北京、西安与浙江的二十支桨拼出一道完整的生命线。回望水印,赛艇冲刺的痕迹已被暮春的风掩埋,但镜泊般的河水倒映出四月从桨下溜过的时光与汗水,艇进四月,亦可赛艇。

当北大与清华再次相遇

北京稻香湖

牛津和剑桥的水上之争持续一百八十年之久,每年两个强者在泰晤士河上相会,已成为一种经久不衰的信仰和力量的图腾。北大与清华在水上再次相遇,距清北对抗赛已有多年之久,这次竞渡在最初便带有强强相较的意味。

北京稻香湖深潜赛艇中心是城市边缘的竞技修罗场,打响全国联赛的第一枪。4月21日十余支队伍汇聚于此角逐四人双桨和男子八单的冠军,青少年组四人双桨亦不甘示弱。八位赛艇队的男生将为了北大的荣誉而战。

“Rowing for the better life”是王石主席和奥运冠军雷声在深潜城市联赛开幕仪式上的感悟,赛艇在作为竞技项目之外,其蕴含的运动精神也是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指向标。

水上竞技,陆上先行。1000米测功仪大赛已然拉开序幕。北京大学派出了曾振灏、汤米、宋瑞、陶铭绪四人参赛,肌肉的力量迅速爆发,屏幕记录完美的力量曲线和数据,剩下的四名队员不停呐喊助威,最终以小组第二的优秀成绩在陆上称霸。

水上八人单桨的比赛紧接其后。北大队位于B组第一赛道,在快节奏的比赛中发生了小插曲,险些与靠近赛道还未完成比赛的A组船只相撞,最终化险为夷顺利以第二名的成绩晋级下午的决赛——这意味着,他们将与老对手清华大学相遇了。

北大将与清华的两支赛艇队伍争夺前三名。队员们经历上午的磨砺已经重新调整好心态。两支艇像离弦之箭一样飞射出去,箭羽咬合很紧不分前后。几个桨位的距离之差微乎其微,以近乎平行的姿态在水面急速飞驰。北大队员们的桨以相同的频率跟住节奏,口号声和桨频合拍掠过水面,两支艇以极其微小的差别先后掠过终点线,北大以水上第二名的成绩完成比赛。

最终,北京大学赛艇队以陆上加水上第二名,总积分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本次深潜城市联赛首轮·北京站的亚军!

北清竞技的往年风采仿佛又重现眼前。队员们也在领奖台上被授予了奖牌以及奖励,对于北京大学赛艇队来说这一成绩是又一重大突破,而奖牌并非最重要的收获,在节奏紧凑的竞技中保持团结一致、体能的爆发和技术的配合合二为一、在与对手的竞争中保持尊重和风度,是我们更重要的收获。“Rowing for the better life”的精神也将引导我们继续大步向前。人生便是一泓险滩密布的湍流,在下一段航道上你永远也不知道会碰到何种险境和怎样的对手,不必害怕,携手迎上前去,心率和桨频合拍,最终我们将发现——要战胜的只有我们自己而已。

江流不息,桨不止

上虞曹娥江

四月上虞,风景如画。当柔美的江浙景致和凌厉的赛艇竞技相遇,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4月19日至21日,谢佩瑜、林小暖、冯艳艳、刘璐抵达浙江,参加虞曹娥江2019中外名校赛艇挑战赛中。不同国家的选手越过千山万水相约中国,桨在同一片水域划出不一样的波纹,却朝向同一个终点,殊途亦同归。

20日,女子四单顺利完成比赛,圆满完成赛前的预期,在曹娥江留下北大的风姿。

与此同时,“名校与体育”论坛在浙江省春晖中学进行,谢佩瑜同学作为代表发言,向来自中外名校的赛艇选手们和春晖中学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赛艇协会的情况。赛艇训练不能是闭门造车的闷头苦练,而是需要在交流互通中携手进步。队员们在赛场上下和其他参赛选手积极交流,汲取了先进学校的赛艇队伍建设经验,为接下来的人员组织、训练安排和比赛参与明确了方向、清晰了目标。

带队师兄郑国兴所言,“赛艇运动没有一蹴而就,一切都是厚积薄发,无论是组织还是训练,需要积累与坚持,其中决心与心酸,会伴随汗水与泪水,洒落在你走过并坚持的来路,成为这个世界的痕迹。”——曹娥江水奔流不息,北大赛艇人也会继续奋斗。

水的魅力在于它永远不会停止流动,不同的水波也会汇入同一条长河。移船相近邀相见,船桨搭成一条长长的桥,不同的文化跨越鸿沟从彼岸走来。我们从不同的水域相约于此,超越文化与语言的“Attention,Go!”一声令下,江南烟雨中,轻舟已过千米。

艇渡江河快如飞花摘叶。至于今后的故事,深深的话我们浅浅地说,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艇过万重山。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划艇

西安灞河

2019年4月20日,西安大雨倾盆,浐灞被笼在流动的雾气里,八个年轻的姑娘喊着号子把赛艇抗在肩上,赤脚走过河岸,雨水浸湿了印着“北京大学”的队服——在一年一度“灞河竞渡”的战争打响之前,北大女子八单队伍结束了一次寥落的试水。

最初的预赛并不顺利。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的女孩经过短短一个月的磨合,正式比赛是她们第五次一起下水。灞河雨雾朦胧,不断袭来的水浪冲击艇身,在起航的过程中浪吞掉了八号位的桨,她瞬间动弹不得,在短暂的调整后所有人奋起直追,依然被对手抛在身后。西安的天很阴郁,浑身湿漉漉的女孩们赤脚上岸。

教练郑重老师和领队刘铮老师一直是赛艇队身后的强大力量。刘老师冒雨站在岸堤上等大家回来,晚上的动员会一直给予大家鼓励,“队友之间要彼此信任和依赖。”英国留学生文海娜结合自己在国外的经验给大家介绍蹩桨时该如何处理应急状况,舵手魏亚杰也找出之前参加比赛的视频耐心讲解如何配合。郑老师在赛前也一直缓和大家的紧张和压力,“比赛划得优雅就行,注意安全,平平安安回来!”

21日,席卷古都的大雨戛然而止,天空开始略微放晴。八点半,八个女孩随着舵手魏亚杰的一声令下一齐起航。雨后,这是一场流动的飨宴,没有出乎意料的失误,桨频在有条不紊地加速,亚杰有力的号令盖过呼啸的大风,艇身逆水乘风破浪——每个人专心于驾驭好自己的桨位,主席台的播报、其他赛道的位置、风浪水波,一切的一切仿佛都恢复万籁俱寂,我们只与昨日之我较劲。

赛艇全速冲过终点线。三只白色的鹭鸶轻轻掠过雨后的水面,白塔被水淋洗过焕然一新,平桨状态下等待上岸,紧凑的比赛已然开始了下一轮,男子四单在赛道上全力冲刺,北大的姑娘们冲着远处正在全力拼搏的港台大学代表队高声呼喊:加油,加油!!

赛事落下帷幕,竞技场化为青年交流的盛典。同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的同学争相与北大交换校旗合影留念。北大新加坡留学生sharon与香港大学的女孩交换了ins账号,“她和我长得很像,我们像是双胞胎姐妹!”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因为对赛艇的热爱在灞河萍水相逢,共享运动带来的纯粹的快乐,有竞技也有并肩携手,这就是体育精神的奥义所在。

北大的姑娘们在“灞河竞渡”的标牌前合影留念,一齐展示出修长而纤细的腿,满是年轻的活力与热情,着实让人羡艳,是青春自然美学的最好诠释。起初,年轻的女孩们像婴儿一样被抛上赛艇,四周茫茫然像是一片大海,经过一次次的历练,她们终会变成巨人,充满年轻的力量,一叶小舟载着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09:36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