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战报|北大女排勇夺北京市冠军,男排获得亚军

2019年5月26日,北京市2019年阳光体育排球挑战赛“快乐佳焙”杯乙、丙组比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体育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北京市大排协主办,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承办,吸引了北京市近30所高校,男女共约50支队伍,近千名运动员参与这场排球盛会。最终北京大学女排荣获2019年“阳光杯”冠军,北京大学男排获得亚军。

“北京市2019年阳光体育排球挑战赛”一直以来是首都各高校展现排球竞技水平的最佳舞台,它是北京市规模最大、参与程度最高、竞技水平最顶尖的大学生排球赛事。今年竞赛采取了分站比赛的赛制,分别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大学举办了分站赛,最终积分前8的队伍进入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展开最终的角逐。竞赛旨在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加强院校间文化交流,并进一步推广校园排球文化,努力打造更加积极向上的体育锻炼氛围以及排球竞技氛围。

男排队员与郑重老师、黄彬彬老师合影

北大男女排近年来在高校排球赛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北大男排在秋季学期获得了“首都高等学校排球联赛”男子乙组冠军,同时也是“阳光杯”的卫冕冠军,北大女排在高校联赛中也取得前八名的好成绩。在2019年的紧张竞赛中,受制于陌生场地等因素,北大男女排在北航站分站赛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在北大站,男女排均获得不错的成绩,男排遗憾输给实力强大的老对手北航获得第三名,女排则捍卫主场勇夺冠军,最终,男女排分别以积分第6和第4闯进了总决赛。

总决赛开始前,男排坚持每周训练,队员们作为普通生,努力克服学习生活的各种困难,保持全勤,积极参与训练,队伍在体能、技术水平、团队配合等方面不断进步。男排教练黄彬彬老师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她在训练中指出了部分队员在之前竞赛中存在的问题,提醒大家摆正心态,将场地、裁判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降到最低,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去迎接最后的比赛,打出风采,打出水平。

教练黄彬彬老师指导队员

在5月25日的总决赛小组赛中,北大男排再次遭遇传统强队北航男排,在男排教练、指导老师黄彬彬的带领下,队员沉着应战,2:0力压北航男排挺进了半决赛。北大女排在小组赛先后与攻防实力俱佳的中央民族大学及中国农业大学,两场比赛,北大女排均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以2-1赢下两场比赛。最终以小组第一进入半决赛。

主攻佃欣哉对战北航精彩扣球

5月26日上午8点30,前一天晚上因可能受到天气干扰而影响比赛进程而苦等通知到夜里将近12点的队员们仍然准时到达比赛场地热身准备。半决赛的对手是对外经贸大学男排。外经贸在之前的比赛中表现惊艳,凭借其核心7号队员全面的攻防技术成功进入半决赛。北大男排在赛前训练中准备充分,从比赛开始就把握住了节奏,以凶悍的发球成功破坏对面一传,对方难以组织有效进攻,核心队员进攻受到限制,因而整场比赛始终处在北京大学男排稳健的发拦防攻节奏中,最终男排毫无悬念轻取对手,晋级决赛。

随后进行的女子半决赛,北大女排的对手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而赛前因特殊情况,北大女排不得不派上自由人担当二传,但北大女排并未因此受到影响,通过黄嘉琦、赵焕如两位高大副攻控制住网口,同时由后排提供稳定的地面保障,多点拉开进攻反击,再用强势的发球冲击对方一传,很快就以2-0赢下半决赛,晋级决赛。

经历了2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后,对阵清华大学男排的决赛正式拉开帷幕。赛前,队员们早早就开始了热身,比赛开始后也迅速进入了比赛状态,但是对方发球十分强劲,防守反击的战术球配合十分默契,多点进攻让我们难以防守。北大男排迅速调整,紧咬比分,但想赢怕输的心态较强,没有完全发挥出训练水平,第一局遗憾落败。第二局虽然做出了阵容上的调整,但是配合上还是不够默契,队员出现了较多的失误,最后也已20:25的比分失利。

面对困难局面,男排队员没有放弃,黄老师重新调整比赛战术,要求队员们注重发垫,冲击对方一传,减少失误稳扎稳打。第三局一上来,队员们放下了心里包袱。队长杨钦宇就连续发出好球破坏对方一攻,清华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进攻也接连失误,在二传宋达的发球轮过后,北大男排已经取得了接近10分的领先,队员们乘胜追击,迅速拿下了一局。第四局比赛中,4号主攻佃欣哉、14号主攻欧阳旭峰和2号接应谢睿打得风生水起,连续强攻下球,在双方焦灼时刻,换上场的关键发球人庞瑞麒也将训练中着重练习的跳飘球发出了水平,连续发球得分,帮助北大男排再下一局,在比赛已经呈现一边倒态势的情况下,北大男排顽强地将比赛带到了决胜局。

庞瑞麒发球连续得分

决胜局比赛中,由于队员们体力下降,状态有所下滑,清华毕竟实力强大,快速调整回状态,两个高点副攻接连扣球得分,以8:5的优势领先换边。但是北大男排没有放弃,紧要牙冠,将比赛拖到了13:14。可惜对方在关键时刻发出了高质量的发球,北大男排13:15输掉了决胜局,最终遗憾获得亚军。但是北大男排队员在比赛中的拼搏精神、合作精神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也得到了现场观战的郑重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

北大女排的决赛对手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虽然是上周刚赢过的队伍,但北外女排依旧是一支劲旅。比赛的第一局,对手没有进入状态,而北大女排则抓住机会,通过队长肖霄的发球将比分扩大到8-0。北外队长1号主攻的强势进攻先后被赵焕如及黄嘉琦拦住,同时后排主攻丁语琪、自由人曹汶静及接应杨子涵拼力起球,齐心协力大比分赢下了决赛的第一局。

进入第二局后,大家的心态开始出现了起伏,持续被对方的发球卡轮,同时副攻拦网的节奏和后排防守也出现了问题,对方1号主攻扣球多次得分,此时教练黄建滨将老将胡媛媛和谢杨换上,并且派上静怡发球破坏对方一传,北大女排逐步稳定了节奏,渐渐缩小分差,但最后还是因为对方更为出色的发挥输了第二局。

虽然第二局失利,但是大家的状态已经在局末阶段被充分调动起来,全员带着饱满的情绪投入了第三局的比赛。双方都被燃起了斗志,比分交替上升,而黄老师则利用灵活换人多次调整比赛节奏,赵焕如、丁语琪、萧静怡先后上场继续发挥作用。比分胶着之时,黄老师及时地请求了暂停,教练指导之后,队员们自发地相互提点,根据对手的特点,1号主攻在前排时,发球尽可能冲击1号位、处理球也尽量控制落点到1、2号位牵制住对方二传给4号位的传球,同时攻手也都在跟二传积极沟通,积极地配合,就是这样在困难时刻也坚定而团结的品质,北大女排赢下了关键的第三局。

此时,北大女排的士气已不可抵挡,二传和攻手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比赛中多种紧急时刻,场上队员都奋力地扑救、处理,秉承着不让球在我方场地落地的信念,积极地对待每一次击球的机会;而对手在北大女排的气魄压制之下,出现了多次进攻失误、防守产生大面积空挡的情况,北大女排一鼓作气,敢打敢拼,最后以25-14拿下第四局的比赛,大比分3-1夺得了首都高等学校2019年阳光体育排球挑战赛的总冠军。这也是北大女排时隔三年后,再度获得北京市排球联赛的冠军。

女排队员夺冠后合影

近年来,体育教研部加大了对普通学生代表队的支持力度,男女排在教练资源、训练场地和经费等方面得到了体育教研部的大力支持。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后勤保障为队员们一心训练,刻苦提升提供了基础条件。因而,北大男女排优异成绩的取得和体教部的正确领导、及时帮助以及持续支持密不可分。

北大男女排在今年高校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更是教练和队员们场下常年不间断坚持组织训练、场上团结一致拼搏的结果。每周,两队队员都要抽出四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组织训练,克服学习生活的各种困难,保持全勤。教练黄彬彬老师不断帮助同学们提升技术、同时也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引导队员们树立了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北京大学体育精神。也正是师生团结一心,奋勇争先,才能绽放比赛场上的辉煌时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1:33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