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非药胜药!运动减肥、抗癌、祛病延年新进展”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9年114日上午,由体育教研部主办的体育学术系列讲座——“非药胜药!运动减肥、抗癌、祛病延年新进展在邱德拔体育馆138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人是美国人体运动学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Kinesiology, 仅限160人)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为模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朱为模教授


    讲座由科研办公室主任赫忠慧教授主持。王东敏副书记代表体育教研部向朱为模教授赠送了独具北大特色的纪念品。学校师生、体育协会的教职工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体育教研部副书记王东敏博士向朱为模教授赠送纪念品


科研办公室主任赫忠慧教授主持讲座


    朱为模教授在讲座中强调,国内外过去半个多世纪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低下的运动能力会导致人肥胖,患心血管疾病,导致各种死亡的可能以及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风险大大增加。运动能力的检测、评价以及提高对21世纪的人的健康和慢病管理至关重要。在对运动是如何变成良药做一个历史性的回顾后,朱院士就运动在体医融合中的新角色,在体重管理、抗癌防癌、抗衰老和健康以及慢病管理中的新科学证据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详尽的阐述。

    朱为模教授讲到,生命在于运动!有氧能力高的人群22年以后的医疗费用要比有氧能力低的人群少40%。而有氧能力到底指的是什么呢?美国心脏协会2016126日著名的《循环》杂志上发表的声明中,对有氧能力的定义是这样的:“……是人在做体力工作时把大气中的氧气输送到(细胞中的)线粒体的综合能力(因为整个过程涉及到肺、心血管调控中心)……,有氧能力因此代表着人的整体健康水平。简而言之就是人摄入和利用氧的能力。有氧能力最精确的测定方法是最大吸氧量,也就是人在极限负荷运动情况下每公斤体重每分钟所能吸收的氧气量。

    美国心脏协会的科学声明是用MET(有氧梅脱值)来表达一个人的有氧能力。人的有氧能力不但比抽烟、高血压、高血脂和二型糖尿病能更加准确地预测因疾病导致的死亡,还能帮助这些传统健康风险指标对健康进行预测和评估。每增加一个有氧梅脱值,就能增加人的生存可能8%-35%。值得强调的是从有氧能力提高中受益最大的人群不是有氧能力高的马拉松选手,而是有氧能力低下(有氧梅脱值低于5)和较低(有氧梅脱值在5-7之间)的人群,而且有氧梅脱值通过科学的运动23个月就能得到改观。然而,从1970年开始,全世界的青少年有氧能力一直在下降,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那么,有氧运动就显得非常重要,中高强度才会有效果。

    另外,朱为模教授表示,大量研究表明运动对癌症生存至关重要。当然,运动不是化疗替代品,而是有效协同治疗药物。

    而在抗衰老方面,朱教授认为,“老”,不能养,要“抗”。老年人的运动目前来说,有一个突出的问题,那就是和力量练习结合不够。

    在整个讲座中,朱为模教授一直在强调运动的重要性,他表示,如果有一种药可以在未来30年减少你因慢性病死亡的风险,让你多活6-9年,那这种药的名字就是运动


朱为模教授与部分师生合影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在体育教研部卢福泉博士的主持下,朱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和深入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今后可以举办更多这样既有学术性又贴近生活的讲座。


文/刘艳津

审核/赫忠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09:42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