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19体育大事记——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回归之路纪实

十几载光阴岁月,

她就在那里。

尽在咫尺,

一网相隔。

十几载场地分离,

她就在这里。

回归在即

一言难尽。

每当我们站在五四体育中心看台眺望体育场的时候,东南区域(停车场)就像一块“膏药”牢牢黏在体育场一角,时不时提醒着我们;时不时刺痛着我们;时不时扰乱着我们。让北大体育人长期感受到一丝沉重、一缕无奈、一分压力。今年恰逢五四运动百年,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体育人以此为契机还原一个完整的五四体育中心。

五四体育场

实拍体育场东南角

二十世纪初,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曾经是足球场,因资源东楼与资源西楼建设被临时征用,2007年体教部领导班子曾规划设想改造为网球场地,以此增加网球教学与活动空间。但是,资源物业一直以各种借口拒绝归还,安设消防井、污水井、雨水井、化粪池等各类地井多达36口,并在其上私设收费停车场,谋取不正当利益十余载。

 运动场上体育锻炼的师生曾经笑谈此地井盖密度堪比云南老山前线的地雷,甚至比老山前线地雷还要多、还要密……

2007年五四体育场规划图

体育场东南角井盖密布

 2019年5月 8日,体教部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对五四体育场整体规划改造工程与基建工程部征求意见时,由于领导班子的换届,导致2019年暑假期间五四体育中心塑胶场地的维修不能如期进行,经协商改为2020年暑期施工。此项工作主要由主管后勤场馆的刘茂辉副主任负责,在实地考察过程中,了解到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原属体育部的足球场地,由于资源东楼的建设占用,一直没有归还体教部,现成了停车场,导致了现有的网球场地的南北长度不够(与标准场地相差6米)。在与部分老教师交流过程中,也还原了历史事实与真相。刘茂辉副主任当即决定向领导班子建议,借延期维修五四运动场的契机启动回收工作,把这本属于体教部的场地回收,并与五四体育场进行整体规划改造。钱俊伟主任当即同意启动回收工作,并得到安钰峰书记的大力支持。面对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面对原始规划资料难以查询的问题;面对以各种理由长期侵占的问题;面对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的问题;面对各个利益群体相互交错的问题;面对地面各种违规设施迁移的问题……

 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安钰峰、钱俊伟同志带领下,决定从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师生着眼;不畏艰难险阻,从加快推进健康校园建设着眼;从因地制宜扩大运动空间着眼。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解难点,担起收回长期被占用的五四运动场地的担子,还北大师生一个完整的、安全的、优质的体育运动场所。

 5月13日,体教部领导班子对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进行现场考察,决定委托刘茂辉同志牵头由场馆中心负责该项目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5月14日启动我部原始档案文件和电子资料的查寻工作,从中找到2007年10月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规划图,15日在与校基建工程部相关人员咨询了解校园整体规划图等历史资料未果情况下,部领导班子决定对被侵占区域进行现场取证,并撰写相关《报告》上报校主管领导研究审议。16日完成《关于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一并规划改造的请示报告》初稿。经部领导班子审议补充修改后,决定由行政办公室上报学校。

 师生体质健康问题关乎北大未来,关乎学校发展。此《报告》得到郝平校长、安钰峰副书记、王仰麟副校长的高度重视,于5月28日、29日分别给予重要批示。同时,王仰麟副校长责成房地产管理部(校园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启动论证程序。

5月30日上午9:15,校房地产管理部一行人员到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进行现场勘察与测量,确定该区域原为体育场一部分,可以整体规划改造为体育运动场地,并建议将学生体质测试中心搬迁到其它区域,确保五四运动场改造完成后整体性、美观性和实用性。建议一并打通五四运动场南侧与资源东楼和资源西楼北侧之间的人员疏散通道,从而推进校园东区南侧(王克桢楼、资源大厦、邱德拔体育馆)整体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关于五四东南角燃气设施迁移问题房地产管理部同志告知目前学校无法解决,需要与北京市燃气公司协调。按照体育部党政联席会决议精神,该燃气设施必须迁移出运动场,以确保广大师生在体育锻炼时的人身安全。30日当天,刘茂辉副主任到现场与北京市燃气公司负责同志查证沟通,对方原则同意将该燃气设施迁移至五四体育场外,迁移费用由校方解决。

体育场东南角燃气设施

校园规划委员会办公室618日通知体育教研部派代表参加20日(周四)上午9:00-10:30在帕卡德公寓(体斋)关于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一并规划改造的校园规划审议会。刘茂辉副主任牵头组织吴定锋老师、刘林青老师等后勤场馆中心同志整理相关资料、现场宣介文件和《北大与清华场馆数量对比统计表》。

 6月19日再次得到校园规划委员会办公室通知,决定临时取消20日审议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规划改造议题,告知因房地产管理部收到关于五四停车场上有井盖不适宜建体育场及有安全隐患等问题的函,相关领导要求继续就井盖问题进行调研论证。

收费停车场门口

收费停车场及垃圾房

五四体育东南区域(停车场)原属体育部的足球场地,因资源东楼建设被临时占用至今未还,并由海淀停车管理公司收费管理,导致现有体育场地被严重压减,问题长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由此说明有关利益方长期利用校园空间谋取利益,他们在五四东南区域(停车场)给学校建设预埋36个“地雷”,并以各种借口长期侵占学校资源,阻碍学校整体发展。就该区域正式回归并与五四体育场整体规划改造问题,首先需要从排除36个“地雷”开始,体育场地的回归之路任重道远。

6月25日中午1:30,校动力中心、房地产管理部、校园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及后勤场馆中心负责同志到现场勘察36口各类在用井情况,确定消防井可外移至通道,污水井可埋设管道外移管理,王克桢楼及资源东楼化粪池可原址合并,整体外移方案需动力中心研究并出具《论证报告》。

校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联合勘察

 6月26日上午9:30,刘茂辉副主任代表体教部到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房地产管理部与相关负责同志就该区域与五四体育场一并整体改造进行工作交流。

 7月9日中午12.30分,烈日炎炎之下,校动力中心主任李钟带领相关人员,亲临五四体育中心东南区域实地考察,了解地下管线的挪移等相关技术问题。认为地下管线繁多、复杂,存在相当大的难度,但是为了校园体育的发展,动力中心一定克服相关的技术难题,保障此地域的改造顺利成功。

 7月16日,刘茂辉副主任组织动员场馆中心相关人员积极主动联系校规划委员会各位委员,向各位委员说明我校体育场地不足现状及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现有资源的必要性,望各位委员给予理解和支持。

 7月18日,校动力中心领导告知我部后勤场馆中心关于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部分在用井设施可以外迁或向边移,多余井盖移除的可行性技术报告上报房地产管理部、校规划委员会。为五四体育中心东南角回收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确保五四运动场整体改造施工的顺利进行。

 9月初,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正式通知我部,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已经通过校规划委员会审议,根据我校师生体育锻炼诉求和场地严重不足的现状,规划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同意该区域划归五四体育场,一并进行整体规划改造。

 10月29日至30日,与太平洋大厦物业公司康经理初步沟通,他们全力配合清理场地内建设材料,确保11月初完成场地交接工作。

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清理工作

 11月8日(立冬)13:30,天高气爽,阳光灿烂。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停车场)管理权交接仪式正式开始,校房地产管理部、校动力中心、校园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体育教研部和太平洋物业公司领导代表出席仪式,见证校园体育场地历史性的回归,发挥其本来功能,服务广大师生员工。

 仪式由刘茂辉副主任主持。首先,体育教研部钱俊伟主任致辞感谢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体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其后,校动力中心李钟主任代表校职能部门发言,对校园体育活动和体育工作给予肯定。

校动力中心李钟主任发言

校动力中心李钟主任和体育教研部钱俊伟主任共同揭牌

体育教研部钱俊伟主任接过太平洋物业公司移交的纪念钥匙

校职能部门领导和体育教研部领导班子集体见证场地交接仪式

请记住照片上的这个时间

 至此,五四体育场东南区域在历经十几载离别后,体育教研部新一届领导班子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思想指引下,在校各级领导关怀与大力支持下,上下齐心,攻坚克难,通过一个重要决议完成了历史性体育场回归壮举,待五四体育场2020年度整体改造竣工后,她将以崭新的面貌和齐备的设施服务广大师生员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21:2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