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因太极,更北大”——第五届北京大学“奥园北京源墅杯”太极拳交流赛成功举办


 

20191221日上午,第五届北京大学“奥园北京源墅杯”太极拳交流赛在北京大学第一体育馆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太极拳必修课程班、教职工未名太极社、信科、法学院、经济学院、物理学院、学科办、校医院、会议中心、图书馆和燕园街道等48支队伍、24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太极拳交流赛。本次比赛由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北京大学工会、北京大学燕园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协办。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燕园街道办事处书记杨学祥、北京大学医院院长云虹、中国奥园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陈万庆、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宗维洁、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杨松泉、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陈有华、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东敏以及大业亨通总经理候允国等出席了开幕式。本届大赛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资深主持人马广超主持。

嘉宾合影

 

太极拳交流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中国奥园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陈万庆致开幕辞。

 

钱俊伟主任表示太极拳运动在北大有很深的传统,今年还走出国门,到西班牙进行了巡演,既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进一步增进了国际友谊。他认为太极拳博大精深,不仅仅是一门传统功夫,更是一种人生哲学。而随着健康观念从注重“治已病”到注重“治未病”的转变,太极拳运动的习练、交流和切磋也显得更加必要,他希望通过太极拳运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健康理念相结合,加强师生校友的健康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产生运动兴趣,促进校园健康机制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他还对本届大赛的赞助方表示了感谢。

钱俊伟致辞

 

陈万庆总经理提到,奥园集团与北大有着深厚的渊源,中国奥园与北京大学深入推进交流合作,奥园在“构筑健康生活”的品牌理念指导下,打造“医养乐”三维一体的智能康养社区,与太极拳倡导“全面运动、健康生活”的精神理念不谋而合。

陈万庆致辞

 

运动员代表李博和裁判员代表冯凯杰分别宣誓。

 

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

 

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宗维洁、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杨松泉、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陈有华进行了表演,他们的拳法刚柔并济、极具美感,将太极功夫含蓄内敛、以柔克刚、急缓相间的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为。

 

太极名家表演

 

其后,燕园街道的80名居民在杨学祥的带领下表演了《北大太极》,国家武术冠军团队进行了《武术魂》的表演。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建成教授还在中场为大家表演了太极双剑。他们动作流畅、舒展大方、如行云流水,飒爽的英姿向观众们展示了北大人的风采和习武之人的精气神。

北大太极

冠军队表演

太极双剑

 

本届太极赛事内容丰富,共设12个比赛组别,包括二十四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八式、八段锦、五禽戏、老架一路、陈式综合拳等项目。参赛的选手既有大一新生,也有86岁高龄的离退休教职工,太极拳在北大师生中的受欢迎程度和太极拳交流赛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学生爱好者、专业武术队队员、教职工、社区居民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既是太极拳文化的交流,也是北大体育风采的展示。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对选手精彩的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检录和计分工作也在志愿者的忙碌中有条不紊地进行。

 

参赛选手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王凤翔、彭勃3获得24式太极拳学生必修个人组一等奖,冬闵粉丝后援团3支队伍获得24式太极拳学生集体组一等奖。

蔚秀紫燕队、四象八卦太极魂队、燕之缘队、北大法太极松泉团队二队、无极队等队伍分别获得“燕园街道集体五禽戏、燕园街道集体八段锦、教职工集体八式太极拳、教职工集体老架一路、教职工集体八段锦”一等奖。

张德军、龙智慧、李博、蒋萍丽、王成等分别获得 “燕园街道集体八式太极拳、教职工个人八式太极拳、教职工个人老架一路、教职工个人八段锦、教职工个人陈式综合拳”项目一等奖。

体育教研部副主任吴飞为获奖学生运动员颁奖

体育教研部副主任郑重为获奖教师颁奖

 

王东敏为获奖学生运动员颁奖

 

陈万庆为获奖学生运动员颁奖

 

 

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为获奖教师颁奖

法学院教师合影

燕园街道部分获奖者合影

裁判员合影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太极拳这门古老的体育运动项目深受北大师生的欢迎。北大既开设了太极拳男生必修课、成立了教职工太极拳社团,也开设了燕园街道老年太极拳运动健康课程,太极拳运动已成为北大体育文化的一张名片。北大太极的蓬勃发展也是对《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以及“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扶持推广各类民族民间民俗传统运动项目”发展理念的积极响应。

学校体育的内容,除了要做到“教会、勤练”,还要“常赛”。此次比赛,既是对师生日常太极训练的一次检验,也通过竞赛性质的活动,以赛促练,增强了大家对太极拳和中国武术文化内涵的感悟和理解。通过竞赛让同学们在合作和竞争中塑造坚韧的性格和广阔的胸襟,同时给予表现优秀的师生一定的鼓励,引导师生养成爱运动、会运动和勤运动的习惯,逐步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促使更多的师生投入到体育运动、投入到习练太极拳中去。

 

全体大合影

/汪聪

/湖塔子、韩宇浩、李金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14:1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