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19年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体育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见证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程,第七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文体育之旅2019102225日在北京大学行。由北京大学国家体育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承2019年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体育产业高峰论坛本次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中的分论坛同期行,北京大学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07年底举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已成我国体育产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论坛每年布体育产业科研成果,旨在集各方智慧助力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本届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代体育产业的高为主题,就体育产业体育产业起航高——新支柱话题,通题报告、对话专题报告等形式,围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共话体育产业新趋向,为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集体合影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邱剑荣、《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副主编许治平、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张锐、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基地首席专家何文义博士等专家领导以及热爱体育产业,关心北大体育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新闻界的一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体育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24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体育产业高峰论坛隆重举行,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北京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常务主任张锐致开幕词,她代表论坛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能在论坛上各抒己见,共叙新时代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北京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常务主任张锐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做了题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新趋向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可通过促进体育产业劳动者就业、消费驱动、打造一体化商业模式、释放有效需求、实行赶超策略的五大策略加快当前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打造中国体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未来体育产业发展的数字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体育科学》编辑部主任邱剑荣做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对学术期刊工作的影响的主题报告。她向观众嘉宾介绍《体育科学》的时代性,特别提到体育强国建设将是今后非常重要的一个选题。同时,她希望来稿文章能够有全局性的站位,体现创新意识和问题意识,增强学理性和实证性的分析。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体育科学》编辑部主任邱剑荣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副主编许治平做了学报关于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选题导向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更注重到实践中去解决体育产业实际问题,空谈政策则意义不大。他呼吁做体育产业的研究者应当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知识储备,就一个方面去深入研究。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副主编许治平

 

随后,北京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何文义博士主持了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问路的圆桌对话,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北京大学体育部主任,北京市大体协徒步分会竞赛部副主任钱俊伟、首都体育学院教授,世界休闲体育协会主席李相如、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主任编辑赵军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专家们认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和专业的群众基础,要为学生注入强体育基因。体育产业需要打造云平台,把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机结合起来,把产业链做长、做大。在互联网时代,利用新媒体的体育大数据也是值得关注的内容。

 

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问路圆桌对话

 

在下午的论坛中,北京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何文义博士做了体教融合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在主题报告中,何博士就校园体育、体育教育的问题展开了论述。他提出了优秀教育资源共享的话题,鼓励利用新媒体和新技术促进教育公平,也指出中国体育和教育之痛在于体教融合不够。最后呼吁我们需要发挥体育教育的价值,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律。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何文义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世界休闲体育协会副主席杨铁黎做了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构建思路的主题报告,报告就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的内涵,评价体系的基本原则,现代化评价体系的指标筛选展开了论述。杨教授的发言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研究体育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切入角度。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世界休闲体育协会副主席杨铁黎

 

北京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课题组的郭斌老师主持了题为体育产业起航高质量----擎领新支柱的圆桌论坛,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就体育成为中国支柱产业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列举和分析,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霍建新对当今体育场馆的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的论述,并对未来体育场馆的管理提出设想。中国海洋大学文化产业系教授张立波对体育产业如何与文化结合产生附加价值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体育法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王小平对中国体育产业法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论述。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兆红对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如何更好的落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体育产业起航高质量----擎领新支柱圆桌论坛

 

在学术报告环节,6位年轻学者分享了自己精彩的学术成果,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教授吴定锋、亓昕分别对主题演讲的嘉宾进行了有专业特点的独到点评,贯穿报告始终。北京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课题组的郭斌对北京市朝阳区体育竞赛表演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析,北京体育大学阮飞对中日韩主要滑雪度假大区旅游吸引力进行了比较研究,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姚芳虹探索了健康中国行动下体育服务业的供需耦合与高质量发展道路,北京师范大学汤宇锟分析了北京市中心城区休闲体育空间的布局特征及影响因素,海军士官学校郭法博考察了建国70周年我国高尔夫产业化沿革路径,首都体育学院刘弋飞对股指视域下46号文件对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影响进行了相关研究。

 

亓昕老师点评

 

吴定锋老师点评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张锐教授在论坛总结中提出,今天的论坛为我们指出一个新的研究视角,我们希望更多的研究者、从业者能够从更多元的角度思考体育产业的问题,未来的体育产业发展必然存在更大的空间,找准自己的位置,各司其职,全民行动,相信通过各位学者和专家的努力,能让中国体育真正的变成体育强的状态,实现体育强国梦。中国的体育产业一定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本次论坛集合多方资源,具备极高的学术视角和长远的现实眼光,更提出了很多体育产业发展的良好策略,北京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将继续深入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最后请共同期待下次论坛的召开!

 

文稿:张欣羽 戴北辰 姚芳虹

图片:代荣恒 王玺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2:24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