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2020年度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专题研讨班(第二十五期)北大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学校体育美育的重大决策部署, 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年度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专题研讨班”于2020年11月22日至28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省教育厅以及高等院校的106名学员参加本次专题研讨班。

开班仪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同志代表学校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欢迎各位同仁们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开展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工作的情况。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致辞

安书记最后表示,近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办国办以及教育部等部门相继下发了系列重要文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对新时代教育评价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为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大学愿与大家一道,以本次专题研讨班举办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随后的授课中,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王登峰司长就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授课。他从体育美育的时代背景,体育美育的价值和定位,以及发展体育美育的举措等三个层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用学校体育是‘奠基石’,学校美育是“磨刀石”的形象比喻来揭示体育美育的价值,以及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工作中,如何深入推进体育美育,教会、勤练、常赛,如何推动评价和教学改革等等。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授课

 体育教研部钱俊伟主任主持互动环节

在其后的学校体育教学实践和艺术教育教学实践中,北京大学钱永健副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苏丹娜老师分别进行了领导力发展的团队建设以及合唱教学实践,活动最后,一首昂扬的合唱《祝福祖国》用优美的合声表达了与会学员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班主任赫忠慧教授为获奖学员颁奖

 体育教学实践

 体育教学实践

 艺术教学实践

 张锐教授主持“关爱教师”行动计划为学员提供健康筛查服务

本次研讨班为期7天,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重点就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政策法规、发展理念、改革举措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旨在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提升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干部开展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理论修养、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推进学校体育、学校美育和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协调发展。

合影照片

 

 

链接:北京大学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简况

北京大学始终秉承蔡元培先生“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办学理念,在体育工作实践中践行“德才兼备,体魄健全”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发展理念。2019年,北京大学作为亚洲唯一一所试点高校参加全球大学“健康校园”项目建设,通过体育课程教学、体育竞赛以及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推进师生健康,在国际交流以及与国际组织的互动中展现中国大学的风采。

此外,北京大学数十名国际健将、国家级健将为国家荣誉奋力拼搏。曾先后6次荣获代表学校体育最高荣誉的“校长杯”,8支高水平代表队为学校争得许多荣誉,男子篮球队先后4次夺得CUBA总冠军,2014年,北大男、女篮同时夺冠,成为第一所荣获CUBA“双冠王”的高等院校。

2020年疫情突袭,我们及时调整教学方案,积极主动开展线上教学,引导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强身健体,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9月返校以来,“强体魄”系列体育活动为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 “夜奔”、健身盛典等经典活动继续充实着学生的体育生活,为坚定师生的抗疫信心,重启后疫情时期健康有序的生活提供保障。

北京大学是全国的美育和艺术教育中心。北京大学美育和艺术教育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蔡元培先生担任校长开始,就大力提倡和实施美育与艺术教育。北京大学具有鲜明的人文色彩以及学术性很强的美育和艺术教育,引领着学生追求更高的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

北大学生艺术团作为国家文化交流的使者,多次在国内外进行交流访问,并举办专场演出,受到广泛赞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青春蓬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风采。

此外,在大力发展学校体育美育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探索。2019年,我校《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研究课题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未来,北大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推动学校体育和美育高质量协同发展。

 



文稿:赫忠慧

图片:张艳丽

审核:钱俊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08:5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