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体育育人的文化思考与协同创新 ——北大2021年度体育科学大会暨第39届论文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1年1月18日,北京大学2021年度体育科学大会暨第39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线上开幕,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安钰峰教授、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教授、体教部全体师生在云端出席了本次会议。在继承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本届大会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使用新的尝试,全程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体验,参会人数达4000余人,扩大了本届科报会品牌影响力。开幕式由体教部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赫忠慧教授主持

 

 赫忠慧教授主持开幕式

首先,安钰峰书记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百年前蔡元培老校长提出的体育育人思想一直鼓舞着、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北大人将体育工作与德育、智育并重,着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北京大学在新形势、新要求的指引下,秉承优良的体育工作传统,明确了“德才兼备、体魄健全”的人才培养目标,凝练了“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发展理念。在这样一个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新时代,北大体育人正在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任务,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体育科学前沿领域为目标,着力加强体育学科建设,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引领教学科研改革,为更好实现体育育人贡献新智慧、新力量。目前,体教部已经建成了2个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基地,若干校级实验室以及科研机构,在体育教育、体育产业、运动与健康等科研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同时,打造“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首在体育”“北大体育科学大会”“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等系列精品学术品牌活动,积极对接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广泛推动合作交流,促进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及科技服务得到转化应用。他表示,“北京大学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自1983年开始举办,到今天已是第39届了,是大家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他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这个科报会不仅能持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出特色,越办越好。

 

 安钰峰书记开幕致辞

社会科学部王周谊副部长在随后的致辞中,介绍了社科部2021年度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鼓励教师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重要发展。他充分肯定体教部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了对体教部科研工作的一贯支持,将一如既往做好科研服务保障工作,鼓励北大体育人专心科研、提升学术质量。

 

 王周谊副部长开幕致辞

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王东敏2020年科研工作报告她感谢学校对体教部发展科研的大力支持,回顾2020年过去一年中科研工作大事件和在课题、论文、学术交流、科研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譬如,继2019年我部立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2020年安钰峰教授成功立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研究》,立项教育部一般项目等纵向课题5项,横向课题12项,发表论文约22篇,高质量学术期刊有所突破,并总结了体教部科学研究的问题导向、科研帮扶链、跨学科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四大趋势,也指出了目前科研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以“不求全面,突出重点;不求追赶,追求特色;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尊重为上,团结合作”的原则对2021年的科研工作进行规划和展望。

 

 王东敏副书记2020科研工作报告

本次体育科学大会评选了“首在”体育学术年度人物(2020),学术委员会主席张锐教授宣读颁奖词,体教部赫忠慧教授、亓昕博士在科研学术领域潜心钻研、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对北大体育做出贡献。体教部主任钱俊伟博士为“首在”体育学术年度人物(2020)颁奖。

 

张锐教授宣读颁奖词

 

“首在”体育学术年度人物(2020)颁奖辞

 

 

钱俊伟主任为“首在”体育学术年度人物(2020)颁奖

开幕式结束后,董进霞教授主持专家报告苏州大学体育健康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家宏教授做了题为“十四五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的专家报告,他介绍了体育学科的归属问题和体育科研热点问题,总结出体育科研的发展应注重体育基础理论研究,重视学科交叉,完善自身的体育学科体系建设;重点加强身体教育和生命科学的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促进应用成果转化,提升体育科研的质量与水平,提高科学研究的效果与价值。

台湾师范大学体育学系程绍同教授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体育产业的机会与挑战”的专家报告,阐述体育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时代背景下,要勇敢创造变局中的数位转型。

 

 王家宏教授专家报告

 

程绍同教授专家报告

 

 董进霞教授主持专家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是从收录进论文集的47篇论文中通过评审专家评分讨论,共同推荐的11篇论文,其中大会报告5篇,Mini报告6篇大会报告由体教部教授李宁Mini报告由体教部教授何仲恺教授士主持。

 

 李宁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何仲恺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来自体教部教师、研究生的11位报告人为大家分享了精彩的报告。

大 会 报 告   题   目

报告人

体育强国背景下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瞻

张锐

论我国大中小学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制定对体教融合的促进作用

郝光安

太极拳对于道教思想的意象表达

吴昊

身体活动对老年人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研究——以需要因素为中介变量

洪晨璐

高校体育场馆管理资源优化配置研究

亓昕

Mini 报 告    题   目

 报告人

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育人探索

李宁

“玩练会”拓展课堂教学评价思路研究

钱永健

基于“颠球进阶法”的羽毛球教学创新研究

欧阳泽蔓

小课堂,大思政——“太极拳”教育教学实践探索

彭芳

大学生篮球球队文化对组织承诺的影响

花琳

新时代我国冰雪产业本质及发展路径研究

何文义

大会闭幕式,赫忠慧教授为大家进行科报会论文综述,她说明了本次论文评审情况,现状和思考以及规划与展望,再次强调十四五时期新时代体育育人的目标和任务,随后由王东敏副书记宣读本次科报会获奖论文一等奖11名,二等奖16名及优秀奖20名,祝贺获奖论文作者,她表示希望再接再厉,产出更多高质量论文,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2021年度体育科学大会暨第39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汇集了体教部师生的集体科研成果,展示了2020年度体教部科研风采,回顾往年,展望来年,希望体教部能创造更多高质量、高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组委会工作团队

 

文 / 陈文成


审核/王东敏 赫忠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4:28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