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北京大学太极拳(王其和式)社参加“北京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611日,北京大学“太极拳(王其和式)社”代表北京大学参加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2021年北京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北京非遗,致敬百年”。在《李大钊与太极拳》情景剧中,表演了太极拳(王其和式)部分原传拳架。

D13E9

1FC56

2020年,太极拳(王其和式)正式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由北京大学申报、保护、传承的项目。

1913年,王其和的弟子曹绶华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结识了同为燕赵侠义之士的李大钊。一个习武之人,一个文人侠客,两人一见如故,共同研习太极拳,也成为了同袍战友,从此,太极拳(王其和式)与北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FD1B3

走过近代百年奋斗征程,那段艰难岁月已成过往,但太极拳(王其和式)伴随李大钊、曹绶华等仁人志士走过的革命道路,却永远铭刻于中华儿女的心中。

在国难当头之际,太极拳(王其和式)门人以精湛的武艺和不畏强敌的赤子之心,为本就讲求中正独立的太极拳,灌注了革命热血。在伟大复兴的奋斗路上,太极拳(王其和式)作为世界、中国、北京市、海淀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民族兴亡,匹夫有责,如今,北大学子对太极拳(王其和式)的研习,是对遗产的传承,也是对文化的坚守;是对北大红色血脉的续写,也是对革命精神的继承。

22314



撰稿:曹羽

拍摄:北京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3:19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