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头条新闻 · · 内容

承革命先烈精神,铸北大太极红心—— “北京大学太极拳(王其和式)社”到隆尧县曹绶华故居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2021619日上午,北京大学太极拳(王其和式)社部分社员,由指导老师杜军明老师带队,前往河北隆尧县魏庄镇东庄头村八路军129师挺进支队东进抗日驻地旧址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红色教育为主题,接受革命烈士曹绶华英模精神的洗礼,并祝贺曹绶华故居修缮完成。

曹绶华先生是王其和先生的嫡传弟子,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结识了李大钊先生,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曹绶华先生也在李大钊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后,曹绶华先生协助邓小平、陈再道、宋任穷、杨秀峰等进行“冀南抗日根据地”建设。在此期间,开国上将陈再道同志,还曾向王其和弟子吴振奎学习太极拳(王其和式)。作为第一次大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曹绶华先生深明大义,将年仅14岁的女儿曹清江(曹静)送去参加革命工作,传续革命薪火。

2A364

1:同学们参观八路军129师旧址

中共隆尧县委宣传部部长张海燕、隆尧县原人大副主任宋华军、中共隆尧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凤山、隆尧一中校长颉现晨、隆尧县作协主席黄俊里以及曹绶华后人曹顺平、曹绶华后人开国中将李耀之女李美娟、王其和后人王志恩、北京亦泰吉通集团董事长宋红亮、北京爱之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亮、邢台市信都区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宋五朝等陪同参观。中共隆尧县委宣传部代表县委县政府在东庄头村129师挺进支队旧址暨曹绶华故居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由隆尧县作协主席黄俊里主持,中共隆尧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凤山代表隆尧县委致欢迎辞,对北京大学师生一行表示欢迎,隆尧县魏家庄镇党委副书记檀超伟就曹绶华故居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31481

2:同学们参观八路军129师旧址

57A19

3:隆尧县作协主席黄俊里与隆尧县原人大副主任宋华军介绍曹绶华等革命英烈事迹

双方希望:能够以王其和式太极拳为媒介,以李大钊、曹绶华等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携手并进,积极合作,共同推动太极拳(王其和式)在北大、隆尧的传承和发展,共同推动红色太极文化的研究、挖掘和弘扬工作。

3B8B6

4:同学们在曹绶华故居表演太极拳(王其和式)以纪念革命英烈

2AAF2

5:王其和之孙、王景芳之子原邢台矿物局纪委副书记王志恩先生为同学们讲解曹绶华与王景芳的革命事迹与太极拳(王其和式)的风格特点

2DA3A

6:曹绶华后人曹顺平(曹绶华之孙)、李美娟(曹绶华外甥女,李耀中将之女)、王其和后人王志恩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隆尧不仅是曹绶华烈士的故乡,也是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任彦申的家乡。在隆尧一中校长颉现辰的带领下,同学们与县委领导、曹绶华后人等一起参观了任书记的母校,颉现辰校长还详细介绍了任书记当年的学习情况,以及任书记对母校的惦念、关怀和回馈。双方就太极拳普及、教学情况进行了探讨,颉校长希望:隆尧作为曹绶华的家乡,今后能够与同学们更多开展太极拳的交流活动。

EF51D

7:颉现辰校长向北大师生与领导介绍任彦申书记的事迹

2021年6月19日下午,一行人来到“冀南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1938年7月4日,在曹绶华的引荐下,王其和之子王景芳先生还协助邓小平同志东进。任务完成后,邓小平亲自接见并赞扬了王景芳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2315E

8:同学们在“冀南革命纪念馆”前留念

1F853

9:“冀南革命纪念馆”关于邓小平王景芳事迹还原

3DB71

10: “冀南革命纪念馆”关于王景芳与邓小平场景介绍

1DFF5

11:“冀南革命纪念馆”王景芳与邓小平场景还原前留念

25A6E

12: 同学们与隆尧县委领导、冀南纪念馆工作人员等合影留念

35696

13:走到哪里就练到哪里的同学们(冀南革命纪念馆等候时练习推手)

23861

14:走到哪里就练到哪里的同学们(邢台东站候车时练习推手)




编辑:杜军明、曹羽

图片:陈雪亮、宋红亮、颉现辰、黄俊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5:14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