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喜报|北大学子第十三届全运会大放异彩、屡获金牌

       8月27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天津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9月8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典礼。

       第十三届全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前举行的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北京申冬奥成功和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后举行的一次重要综合性运动会。本届运动会比赛历经11天,有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万名运动员角逐33个竞技体育项目和19个群众体育项目的543个奖项。

全运会专业组

一、田径项目获奖情况
      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共有5名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参加,他们分别是郭钟泽、孙帅、李润雨、何嘉勇、吴磊。

        9月3日晚,本届全运会田径赛场上第一个新全国纪录诞生,北大学子郭钟泽(14级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上海队出战,夺得400米冠军,并以45秒1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6年之久的45秒25的全国纪录,这也是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第一次在全运会专业组中获得单项冠军。

郭钟泽

       9月3日铅球决赛,北大学子孙帅(13级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吉林省以18.47米的成绩获得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子铅球比赛第七名。

       9月7日晚,由北大学子郭钟泽、李润雨(13级国际关系学院)以及江西选手吴宇昂、广东选手卢志权组成的上海联队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4*400米接力决赛中展开激烈的争夺,率先冲线,以3分5秒28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北大学子郭钟泽继9月3日晚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400米决赛上获得单项冠军后,在本届全运会上斩获的第二枚金牌。

        郭钟泽(最前方)

 李润雨(最前方)


李润雨(左二)、郭钟泽(左四)

        9月7日晚,由北大学子何嘉勇(14级新闻与传播学院)、吴磊(14级信息管理系)及广东选手杜深、黄良盛组成的沪粤联队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4*400米接力第五名

吴磊(左三)、何嘉勇(右三)

二、女篮项目获奖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篮球女子成年组的比赛于8月31日在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打响。此次入围决赛圈的共有八支球队,其中新疆代表队是唯一一支由预赛杀入决赛的学生队伍,进入本次全运会决赛已是新疆篮球五十多年来的重大突破了。此次比赛,以北京大学为班底的新疆代表团仅有花琳(现北京大学教师)、王丽丽(曾经北京大学女篮队员)两名参加过WCBA的老将,其余则全部都是北京大学的在校学生。抱着学习的心态,向高水平职业选手进行挑战。

       9月6日晚,北京大学助力的新疆女篮比赛成绩最终定格为第六名,虽然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这已是了不起的成绩,但对于这群女孩子来说,她们认识到了自身的价值和超高的天赋,还有巨大的潜能和无穷的发展空间,这一场场比分微弱的失利会是她们前进的动力,是未来夜路上最明亮的指引。

新疆女篮背后的故事

       2011年,新疆自治区选择北京大学作为对口支援的合作伙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4月新疆自治区体育局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北大学生女子篮球队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2014年11月新疆女子职业篮球俱乐部组建,2015年3月北京大学派出体育教研部的年轻教师花琳和学生女子篮球队队员王丽丽、陈纤雨、滕梓廷3名球艺精湛的队员,加入新疆女篮。为新疆自治区女篮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提供优质队员和技术支持。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大力支持女篮和新疆队合作,北京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李宁表示,北京大学女子篮球队需要平台参加高水平的专业比赛,新疆对篮球运动科学发展的重视使得北京大学选择与新疆女篮进行深入合作。北大体教部发挥强大的招生及教育管理优势,集中优秀运动员在其完成学业后输送至新疆参加职业比赛,为新疆培养品学兼优、运动水平高、全面发展的篮球运动人才。

       除此之外,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和学生女子篮球队的队员们还走访新疆自治区中学和贫困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公益活动,在向篮球爱好者表演、传授篮球球艺,赠送篮球装备,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北京大学学生女子篮球队在赛场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现代女性“半边天”形象,展示新疆形象和新疆精神,鼓舞、激发新疆各族人民爱国情怀,促进民族融合和团结,以现代文化、科学知识和文明生活对冲宗教极端思想,维护新疆稳定。

三、青年男篮获奖情况
       8月30日男篮全国运动会决赛,北京大学男篮队员马振宇(15级新闻与传播学院),  赵柏青(15级法学院)代表山东获全运会青年组第二名,张宁(14级国际关系学院)代表辽宁获全运会青年组第四名。

马振宇(最前方)

 赵柏青(最前方)

张宇

四、足球项目获奖情况
       9月6日,足球队大五信息管理系本科生肖鲲现效力中乙苏州东吴俱乐部,代表苏州市拿了天津全运会男子足球城市组第六名。

肖鲲(最前方)

五、围棋项目获奖情况
       7月8日,北京大学13级哲学系(现体育教研部研究生)李喆在7月3-9日进行的全运会围棋专业男子个人项目获得第七名。

李喆(右)

全运会业余组

一、羽毛球项目
       9月3日上午,在天津举行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羽毛球赛中,北京大学15级法学院陆兴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徐菲聆配合,摘得本次比赛A组女双金牌;同时,陆兴还获得A组女单银牌。在全运会上为北京代表团贡献一金一银。

陆兴(右)

       9月3日下午,在天津举行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羽毛球赛中,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欧阳泽蔓与昔日搭档配合,以2-1战胜对手获得B组女双冠军,同时获得女单第五名。这是北京群众羽毛球队第五金,也是北京代表团群众组在全运会期间获得的第10块金牌。

欧阳泽蔓老师(右)

      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已经结束,前方捷报频传!胜利的号角屡屡吹响!北大运动员们,你们在此次全运会上表现非凡!屡夺冠军!大放光彩!

      你们让所有人知道北大运动员的实力不容小觑,你们不仅比出了豪气!更比出了北大精神!你们为北大争光,北大为你们自豪!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