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第四届北大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体育、女性与中国梦” 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社会性别与体育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即将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体育在摆脱中国人“东亚病夫”称号、振兴民族信心、树立国际形象等方面发挥了举世瞩目的作用。而我国的女性,尤其是体育领域的女性,成绩斐然,功不可没。在举国上下探讨共逐“中国梦”的征途中,北京大学将于2013年10月31-11月1日举办第四届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体育、女性与中国梦”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社会性别与体育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届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各省市体育局、北京市等高层领导以及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三十多所高校主管体育的校领导、体育部主任、专家学者、知名媒体代表等150余人将出席论坛。

  本次活动通过设立高层对话、圆桌论坛、专家报告、专题报告等环节,就如何继续发挥体育的作用,充分释放女性能力和潜力,让体育的发展、女性的成长与中国梦的实现携手并进,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论坛特邀“飞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女子跆拳道两届奥运冠军陈中的教练卢秀栋,中国男子花剑奥运冠军雷声的教练王海滨等“明星教头”,在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校长的主持下,共同探讨“体育与中国梦”,分享“冠军是如何造就的”;同时,女子速滑名将、世界冠军叶乔波,女子跆拳道奥运会冠军陈中,两届奥运冠军体操名将邓琳琳也将亲临现场,在北京大学张锐教授的主持下,就“女性与中国梦”的话题展开讨论。

  同时,论坛还特邀来自英国、新西兰的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主席Elizabeth Pike和副主席Steve Jackson就“体育与女性”、“全球化时代的国家认同、体育和文化”等话题进行专题报告。

  此次人文体育高层论坛的另一大主题是庆祝“北京大学人文体育研究基地”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该基地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影响方面在国内外建立了自己独特的地位。此次论坛还要发起成立首个“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社会性别与体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并讨论委员会使命、操作模式及相关管理规定。希望该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够推动我国体育与社会性别的研究,与世界体育学术研究接轨。

  本次论坛将会是一次云集众多政府官员、大学领导、体育部门主管和专家学者的对话讨论活动,从体育与中华民族振兴的世纪历程回眸,展望“中国梦”背景下体育、女性的未来发展与走向,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10月31日,第四届北京大学人文体育高层论坛:“体育、女性与中国梦”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社会性别与体育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诚邀您的参与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