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体育教研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参观学习北大红楼旧址

 

  9月13日,体育教研部开展入学教育活动,组织2014级研究生新生前往北大红楼参观学习,同行的有体教部研究生党小组组长2012级研究生张志强,2013级研究生武欣然、李智,一行十数人在五四体育馆门前集合出发,一路上大家坦诚交流、欢声笑语不断。

  北京大学红楼旧址,建于1918年,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是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辗转地铁、公交后,参观团队到达这里,看到阳光中熠熠生辉的红楼。目前北大红楼向观众展示的只有一楼及前院内平房,以旧址复原为主。走进一楼,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红色的地板都给人以严肃、静谧之感,大家逐个参观了图书馆主任室、登录室、编目室等展厅。

 

  图书馆主任室是当年李大钊办公的地方,房间虽陈列简单、朴实无华,却是《庶民的胜利》等著名文章的诞生地;在新潮杂志社里,四处都摆放着五四运动时期学生制作的标语,大家认真阅读相关介绍,感受五四运动时期北大青年的社会担当;在蔡元培专题展厅,大家仔细观看陈列展品,展馆工作人员进一步叙述了蔡先生生平事迹,大家还对他“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进行了讨论;学生大教室是当前鲁迅先生为北大学生授课的地方,据说这门课每次都爆满,不少学生挤在走廊听课,大家安静地坐在这间教室里,感受北大学子的求知若渴......

 

  走出红楼大家又参观了新文化展厅,一进展厅,便看到红色的浮雕刻字“自由”、“科学”、“进步”等,强烈的感官设计让人触目难忘。展厅里还陈列着新文化运动中诸多著名文人的照片、经典文字。在“吹响新时代的号角”栏目的题词旁边,摆放着一个投影仪,循环播放五四运动的前因、经过,简短的黑白影像,带大家感受那段峥嵘岁月里北大学子们的拳拳爱国深情......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北京大学的厚重历史,认识了北大学子承载的历史使命,以及北大人应有的社会担当。研究生林凌峰表示,作为一个北大体育人,肩上拥有的不仅是光环,更是责任与担当,而在参观之前,这种感觉从未像现在这般强烈。研究生李智表示,之前一直没有到北大红楼来参观学习,今天总算如愿以偿,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到五四时期的北大精神,令人受益匪浅。(文/海若镜 张志强  图/郭雨丝)

 

编辑:丰聿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