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体育社会学与社会变革中的挑战”: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即将举行

  体育,作为一门世界通用的语言,逐渐成为搭建身体、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桥梁。体育不仅能增强社会凝聚力、促进包容和融合,成为社会变革的有力媒介;还可以缩小文化代沟,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将于2014年7月9日-7月13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大会是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作为经历了50年变化发展的国际体育社会学大会,见证了人类通过体育运动突破一个又一个极限,目睹了科技发展给体育带来的变革,也感受到体育日渐成为促进和平的温暖力量。这50年,国际体育社会学大会参与了一个又一个关乎人类身体健康的议题,促进了体育政策的传播与讨论,更推动了体育作为一种手段促进人类进步发展的进程。

  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由北京大学主办,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共同举办。届时,来自全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体育社会学界的专家学者、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高层领导以及媒体代表将出席大会。大会主题为:“体育社会学与社会变革中的挑战”。10日上午将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办简短的开幕式,教育部体卫艺司和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司长以及多所高校的领导将出席并讲话。随后,在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四校校长参与、由国际体育社会学学会主席Elizabeth Pike教授主持的的圆桌对话活动中,对话者将探讨“北京奥运会后的中国社会变革与体育发展”,与参会者分享他们对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发展的真知灼见。圆桌对话后,来自美国的Susan Brownell教授还将就“如何用社会学理论解析大型体育活动”这一话题进行专题报告。在后面2天半的专题报告和墙报展示中,学者们将就体育、全球化与国家认同,体育、政治和政策,老年化与体育,体育、健康和生活方式,体育、人权与伦理道德,体育传媒,体育、社会阶层和种族,体育、商业和管理等20余个话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我国最顶尖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世界知名学府。北京大学蔡元培校长曾提出“完全人格 首在体育”,清华大学蒋南翔校长曾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些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北京体育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是我国的知名体育专业院校,为我国培养了众多的运动员、体育教师、教练员、体育科研人员和管理者。四校携手、共同举办首次落户中国的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将为北京这座集深厚历史积淀和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在世界范围内如何发挥体育的作用、倡导体育社会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学术交流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带来了桑巴和足球的激情和活力;2014年的中国,首次来到北京、来到北京大学的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将点燃学术与智慧碰撞的火花,架起连接友谊的桥梁,为全世界学者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诚挚地期待并欢迎全世界的学者来中国,来北京大学参与2014年世界体育社会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