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国际知名体育专家莅临体教部开展学术交流

  为丰富师生在体育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开展多层次的学术合作,体育教研部邀请两位国际体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德国科隆体育大学Juergen Mittag教授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Wojtek Jan Chodzko-Zajko教授前来我部开展讲座交流活动。讲座于10月13日下午在五四体育中心205室举行。体育教研部部主任李宁、书记张锐出席讲座,一并参加的还有体育部多位教师和全体研究生。

 

Juergen Mittag教授 

  下午一点半,讲座正式开始,由卢福泉副教授和王东敏副教授分别为Juergen Mittag教授和 Wojtek Jan    Chodzko-Zajko教授进行了讲座的专业主持。首先,体育政治研究领域的专家Mittag教授以欧洲为例,为大家徐徐展开一幅关于体育与政治的学术画卷。Mittag教授是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体育发展与休闲学研究所主任,并于2011年被评为让·莫内讲席教授。

  Mittag教授以“欧洲体育政治中的新挑战”为题,以近十年来欧洲居民参与运动的场所变化,欧洲体育组织模型及其变革和历史背景为切入点,从欧洲体育组织的发展趋势、已有条件和未来障碍等三个角度进行详细的阐述和说明。Mittag教授的讲解生动具体,在谈及体育政策对职业体育俱乐部的影响时,担任欧足联(UEFA)咨询委员会委员的他用欧洲众多足球俱乐部濒临破产的实例进行了分析,使在场听众更为清晰地理解欧盟对欧洲体育政策的影响。

   Wojtek Jan Chodzko-Zajko教授

  接着,体育健康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Wojtek Jan Chodzko-Zajko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健康学术盛宴。Wojtek教授现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体育与社区健康系主任,曾服务于世界卫生组织并参与制定《老年人体育活动指南》,是美国最早的老年人体育研究杂志《老龄化与体育活动》创始人之一。

  Wojtek教授的讲座主题为“体力活动与健康老龄化”。讲座伊始,教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介绍了美国运动医学会对运动(exercise)和身体活动(physical activity)的研究定义及对理论、观点准确性的级别定义,进而从普通人群的老龄化、运动和体力活动对老龄化的抑制作用以及运动和体力活动的有利影响等三个方面展开具体的论述。他指出,未来老年人健康的学术研究趋势主要在于老年人运动中的风险评估及其有效规避、运动与生活品质之间的关系、休闲时间中的体育运动开展等方面。

  在演讲结束后,体育部师生纷纷针对讲座主题与两位教授展开学术讨论,会场讨论气氛浓烈。学术观点的碰撞与融合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而研究生也在其中表现出良好的学术素养和对优秀的学术热点把握能力。(文/涂明亮 郭雨丝)

 

合  影

 

摄影:吴定锋

编辑:丰聿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