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北大网球队包揽首都高校大学生网球联赛男女双打冠军

       11月4日至5日,2017年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联赛秋季单项赛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校举行。本次比赛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主办。北京大学网球队共派出10名队员参加比赛,最终包揽了女子乙组双打冠亚军,男子乙组双打冠军、第三名,创造了近年来北京大学网球队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女子双打方面,球队派出晏梓馨/许悦驰和任鼎鼎/江静媛两对组合出战。在第一轮的比赛中,晏梓馨/许悦驰组合遭遇来自民族大学的许靖/张紫东组合。比赛初期,双方在相互试探中互相保发,战成2:2平。之后凭借晏梓馨稳定的反手切削以及许悦驰在底线对攻中愈发稳定的抽球,晏梓馨/许悦驰组合率先破发并将比分逐渐拉开,最终以6:2晋级四强。

       在半决赛中,晏梓馨/许悦驰组合的对手是工商大学的张晓娜/石佳锦。比赛初期,晏梓馨回球失误较多,比分一度胶着。但是随后两人逐渐调整状态,许悦驰更加主动地发力回球,打出几个关键制胜分。随着信心的提升,晏梓馨/许悦驰组合越战越勇,最终以6:3获得胜利,率先闯入女双决赛,静候下半区的对手。


许悦驰(左)/晏梓馨(右)在比赛中

        任鼎鼎/江静媛组合1/4决赛的对手是北京工商大学的周子翼/李明霏组合,由于赛程提前,热身不足,比赛一开始双方队员都在回球中逐渐寻找手感,凭借网前数次得分和稳健的发球,任鼎鼎/江静媛组合建立了3:0的优势。但由于在底线方面的慢热,以及发球状态的下降,对手连保带破将比分追至3:2。随后比分交替上升至4:3。在第八局任鼎鼎/江静媛组合改用了更加保险的接发方式,通过迫使对手失误不断得分,最后以6:3晋级四强。

        任鼎鼎/江静媛组合与北方工业大学杨楠/郭珊组合的半决赛则上演了与上一场相似的剧本:开局阶段,任鼎鼎/江静媛组合手握一个破发优势将场上比分拉开至3:0。随后,对方频繁采用挑高球战术调动任鼎鼎/江静媛组合,造成任鼎鼎/江静媛组合网前和底线的不断失误,比分被追至4:3。关键的第八局,任鼎鼎/江静媛组合增加切削使用率,迫使对方对球的弹跳判断不准而无法击出高质量的回球。经过底线的耐心相持,任鼎鼎/江静媛组合在对方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抓住机会,以6:3赢下比赛,与队友晏梓馨/许悦驰组合会师决赛,提前包揽了女子双打的冠亚军。

       在决赛中,凭借越来越默契的配合,开局阶段晏梓馨在网前接连得分,许悦驰稳守底线,连保带破比分来到2:0。之后任鼎鼎/江静媛调整战术,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比赛节奏。任鼎鼎在步伐移动和挑高球上占据上风,配合江静媛果敢的网前截击,任鼎鼎/江静媛组合后来居上,连得6局,将比分定格在了6:2,获得了本次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联赛秋季单项赛的女双冠军,晏梓馨/许悦驰组合获得亚军。

北京大学网球队包揽女子乙组双打冠亚军
(从左至右:晏梓馨 许悦驰 任鼎鼎 江静媛)
      
       男子双打方面,球队派出曹越/张思源和王正/陈冠鹏两对组合出战。在首轮比赛中,曹越/张思源组合遭遇华北电力大学的杨宇/吴升进,曹越/张思源组合在开局阶段即接连取得破发,并在张思源的发球局中稳扎稳打实现保发,将比分拉开至3:1。但由于对手发球状态的提升以及自身失误过多,曹越/张思源组合连丢三局,比分处于3:4落后。但是在场边队友的鼓励下,曹越/张思源组合放慢节奏,积极调整状态,取得了关键保发,之后连下两局,以曹越的发球直得结束比赛,艰难闯入八强。
在八进四的比赛中,曹越/张思源组合遇到了同样来自于华北电力大学的秦亚柄/冯宇组合,这对组合整体水平相对较弱,同时曹越/张思源组合的发挥也较为稳定,整场比赛基本通过高球和网前压制住了对手,最终以6:1轻松取胜,顺利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中,曹越/张思源组合遭遇了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王天宁/张琦蔚组合。面对对方的强势发球和接发,曹越/张思源组合一上来连丢三局。之后张思源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放慢节奏,通过上旋二发迫使对手频频失误,同时曹越在网前积极抢网,完成保发,稳住阵脚。此后对手节奏渐渐被打乱,底线进攻多次失误,使得曹越/张思源组合完成破发。然而在曹越的发球局中,压力下的双误再次使对手完成破发。在对手的下一个发球局中,曹越/张思源组合虽然将比分咬至平分,但是在金分上对手通过侧旋发球使张思源接发失误,比分来到2:5。此后虽然张思源在自己的发球局中通过发球节奏的变化顽强保发,然而在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中没能咬住比分,接发频频出现失误,最终以3:6输掉比赛,获得了本次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联赛秋季单项赛的男双第三名.

曹越(左)/张思源(右)在比赛中

       男双的另一对组合王正/陈冠鹏签运不佳,需要通过抢号加赛才能进入正赛的争夺。但是在抢号赛中,王正/陈冠鹏组合以6:0横扫北方工业大学的王祖佑/刘策,顺利在十六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在随后十六进八的比赛中,王正/陈冠鹏组合凭借发接发和网前出色的表现,同样以6:0横扫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刘健/颜志颖,强势挺进八强。

       在1/4决赛中,王正/陈冠鹏组合遭遇苦战,在对阵北航的岳杰顺/陈晓晖组合中,对手通过积极地抢网网前连续得分,而王正和陈冠鹏失误较多,开局0:3落后。陈冠鹏凭借连续发球直得保住发球局,稳住阵脚。在对方发球局试图寻找机会破发未果后,比分来到1:4。此时王正/陈冠鹏将比赛节奏放慢,王正在底线与对手耐心相持,伺机突击网前,而陈冠鹏则在网前寻找机会,频频得分,王正/陈冠鹏组合连保带破,将比分扳成4:4平。在场边队员的加油声中,王正/陈冠鹏组合没有再给对方机会,连得五局,最终以6:4击败对手,艰难闯入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面对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万洪康/杨济康,王正和陈冠鹏凭借着绝对实力以6:0的比分毫无悬念地战胜对手,昂首挺进决赛。

      在决赛中,王正/陈冠鹏组合面对的是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击败队友曹越/张思源的北化组合王天宁/张琦蔚。比赛一开始,凭借王正的左手发球和两人良好的接发状态,王正/陈冠鹏组合先声夺人,取得2:0的领先。但在陈冠鹏的发球局中,两人失误较多,没能保住发球局。随后的几局中,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王正在底线多次救起对手的高压,陈冠鹏也多次在网前顶住对手势大力沉的抽球,鼓舞了我方的士气,挫败了对手反击的势头。最终,凭借陈冠鹏的反手切削对对手的控制,迫使对方失误,王正/陈冠鹏组合连赢四局,以6:1战胜对手,为队友复仇的同时也获得了本次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联赛秋季单项赛男子乙组的双打冠军!

王正(前)/陈冠鹏(后)在比赛中

        另外,在男子单打方面,球队派出陈耿参赛。在第一轮中,陈耿幸运抽中轮空,直接进入第二轮。在第二轮中,面对人大的韩毓,陈耿和对手在开局阶段展开破发大战,战至2:2平。随后陈耿逐渐找到发球状态,通过稳定的相持逐渐建立优势,同时不断变化球路对对手造成干扰,很快连下4局,以6:2赢得比赛,闯入32强。32进16的对手是清华的陈一栋。在比赛中,陈耿发球状态始终不在最佳,同时在相持中过于激进,主动失误较多,而对手则通过稳定的底线相持不断拿分。最终陈耿以0:6败下阵来,止步32强,但仍然创造了个人在单项赛中的最好成绩。


       纵观本次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网球联赛秋季单项赛,北京大学网球队取得了女子乙组双打冠亚军,男子乙组双打冠军、第三名的成绩,对于参赛个人还是整个球队来说都创造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北京大学网球队能在本次单项赛中取得傲人战绩,离不开队员们在平时的刻苦训练和在赛事期间克服种种困难的精神,也要归功于队员们之间相互扶持相互勉励的团结精神,更要感谢网球队指导老师吴昊老师长期以来对球队开展各项活动和比赛的支持。希望北京大学网球队的队员们能够再接再厉,在之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