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北大击剑队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第二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于2017年11月5日-11月12日在中山大学举行。本次赛事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山东体育学院等四十多所高校,约7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北京大学击剑队赛后合影

       本次比赛中,北京大学击剑队以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宁为领队,在教练员王东敏的带领下,共有4名运动员参加了甲组比赛,最终获得男子花剑甲组个人赛亚军、男子花剑甲组团体赛第四名的好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如此成绩的取得,与队员们平时的刻苦训练密不可分,更是队员们比赛期间齐心协力、永不服输、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所凝结的硕果。在本次比赛中,不仅极大地体现并增强了击剑队的凝聚力、向心力与集体荣誉感,更激发出每位队员作为北大人把学校的荣誉利益担于己肩责任感。


所获荣誉


男子花剑甲组 个人赛亚军 徐佳淳

男子花剑甲组 团体第四名 北京大学(徐佳淳、陈伟克、盛凯枫)

男子花剑甲组 个人赛第15名 陈伟克

男子佩剑甲组 个人赛第23名 盛凯枫

体育道德风尚奖  北京大学

优秀运动员      徐佳淳



徐佳淳同学获得男子花剑个人赛亚军


北大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在熠熠生辉的佳绩下,北京大学击剑队仅是北京大学的一支由王东敏老师担任教练的普通生代表队。自2016年建队以来,是第一次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亮相。作为北大一支新生力量代表,他们虽然缺乏大赛经验,技战术水平也仍需不断提高,但在赛场上,他们一往无前,敢于拼搏、勇于挑战,剑光笼罩下是他们紧蹙的眉头、锋锐的目光,剑尖所指处是他们汗水的落点,心血的向往。他们努力突破极限,真正赛出了北大人的风格与水准。而击剑队荣誉的取得,更要归功和感谢体育教研部、王东敏教练和刘茂辉老师等一直以来对他们毫无保留的支持。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誉之下,更有勇往直前者。今后,北京大学击剑队将继续吸收优秀的新队员,进一步刻苦训练,提高技战术水平,争取在之后的比赛中再创辉煌、更上一层楼。


赛场报道

       个人赛中,徐佳淳同学虽然在小组赛激烈竞争下仅以第17名出线,但在单败淘汰赛中及时调整克服了心理压力,以大比分15:4获得16分之一决赛首场胜利,并以积极进攻的姿态在8分之一比赛中拿下小组出线第一名的对手;4分之一决赛上乘胜追击,以15:5战胜对手;在半决赛中双方分庭抗礼,比分被死死咬住,但最终时刻徐佳淳同学一击制胜,以15:14赢下比赛;决赛中,对阵技术细腻的左手选手,由于缺乏与左手运动员比赛经验,徐佳淳同学惜败对手,最终获得了个人赛亚军的优异成绩,取得了北京大学击剑队的历史性突破。

       陈伟克、盛凯枫同学也分别取得了花剑甲组个人第15名、佩剑甲组个人第23名的成绩。女子花剑选手众多,竞争激烈,白新月同学最终遗憾止步32强。


 陈伟克同学在比赛中


盛凯枫同学在比赛中


徐佳淳同学在比赛中

       在团体赛中,北京大学击剑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北京大学队技术方面更胜一筹,以45:33大比分战胜西安科技大学。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北京大学队对阵的对手虽然整体实力更强,但我校队员们毫无惧色、倾力挑战,多次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连续追平比分,最终以45:43险胜对手,进入四强。


团体赛中队员互相帮忙


队员与教练商讨战术

         而在半决赛中,面对旗鼓相当的对手,北京大学队虽然奋力拼到最后一剑,但仍面临大比分落后的局面力有不逮。在季军争夺战中,北京大学队一直紧咬对手,多次领先,但因为对方拥有两位实力不凡的明星选手,最终以37:45落败,取得了第四名。虽未能登上领奖台,但我校击剑队员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并获团体第四名,已经为击剑队历史画上了一笔浓墨重彩的辉煌。


附:参赛名单


    领  队: 李  宁

教练员 :  王东敏  李丹萍

运动员:

 徐佳淳 历史学系  17级本科生

     陈伟克 法学院    15级硕士研究生

     盛凯枫 物理学院  15级本科生

     白新月 中文系    17级硕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