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教育教学 · · 内容

体育教研部开展研究生团建活动—挑战自我,熔炼团队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9月22日上午,体育教研部开展研究生团建活动-挑战自我,熔炼团队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体育教研部钱俊伟主任、毛智和副书记和王东敏副书记以及25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第一体育馆的拓展基地,中国拓展教育第一人钱永健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钱老师为提前到的同学准备了一个解绳结的小游戏,通过借助书包带解开绳结的过程,教导学生遇到内部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可以借助外部资源;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创造1+1>2的效果。

    最先解开的同学(2017级赵梦晨),获得了由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亲自颁发的“早鸟奖”,这份送给早到学生的最佳礼物,同样让同学们反思所谓的“不公平”对公平的促进意义。

体育教研部钱俊伟主任讲

    钱俊伟主任提到,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次活动的机会,体会到教育层面意义的同时,好好学习,开心玩,同时也告诉同学们无论以后遇到什么事情,都要随时和老师们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

体育教研部毛智和副书记讲

    毛智和副书记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年轻时的运动员经历,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在北大的校园时光,好好享受年轻的过程,好好玩,注意身体,管理好自己的学业。

    (“石头剪刀布”:一只青蛙四条腿,鼓鼓的眼睛,这么大的嘴,扑通扑通跳下水),这个“划拳小游戏”很好地引导学生们思考规则制定对输赢的意义,通过心理学上的“暗示”、管理学上的“引导”,提醒同学们时刻被套路的同时,要学会时刻去用心观察。

    最终胜出的同学(2019级新生何嘉勇)获得了“大王”称号和钱永健老师亲笔签名的拓展培训手册。

    “大王”还赢得了指定同学给大王表演个节目的“特权”,两位师姐的表现更是让“大王”满意。陈会娟同学(2018级)带领大家唱了一曲《团结就是力量》,姚芳虹同学(2018级)为大家带来了一套功法表演,同学们可真谓是十八般武艺啊!引得阵阵欢呼。

    接下来的环节中,同学们被分为两队人马,分别进行了队名、队训、队歌、队徽以及队旗设计的团队文化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集思广益,积极贡献自己的灵感的同时又耐心听取队友们的想法。最终,“未名湖人”队和“燕园鸿鹄”队,惊艳登场!

积极融入学生的王东敏副书记

    五轮的“找数字”计时挑战赛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活动中,双方都在不断改进和优化“作战方案”的过程中,配合得越来越好,进步的越来越快。“未名湖人”队更是创下了49s的好成绩。每次出发前,大家都会喊出响亮的口号,进行队训激励,在之后的总结反思环节,大家都对团队合作和个人能力展示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在争分夺秒的过程中,大家开始反思到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应该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帮助对方,帮之所需,就之所急。有意思的“记名字”游戏让大家全部记住了彼此的名字,再也不会出现“哪个哪个谁”的问题了。

    团建活动结束后,趁着小院里的阳光和微风,大家席地而坐进行午餐讨论会。钱永健老师教育同学们做事的时候要有更大的眼界和格局,想着“我为体育部研究生团队能做些什么”,“我为体教部能做些什么”,“我为所有北大体育人做些什么”,而不是仅仅想自己。同时,他也提出了对体教部研究生形成自己的品牌影响力的期望。

团建午餐分享会

    最后,王东敏老师进行简要总结。她特别提到,长达4个小时的团建活动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结束,现在大家还是精神抖擞,意犹未尽,相信同学们一定收获颇丰。体悟了如何团队作战,学会了尊重对手、尊重自己,学会了协作,学会了突破中创新,懂得了遵守规则和公平竞争。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大格局、高站位,认真思考并践行北大体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期待下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户外教育体验。


文稿/杨玉莹

图片/杨玉莹

审核/王东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0:12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