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训练竞赛 · · 内容

2017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年会暨首届骑行

3月25日上午,2017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行车分会(简称大自协)年会暨首届骑行教育论坛在海南五指山隆重开幕。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杨立国,北京大学副校长,大自协主席高松院士分别发来贺辞,预祝年会和论坛圆满成功。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楚蝶,神农架林区秘书长王俊峰,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奥运跆拳道冠军陈中,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全国高校体育部负责人,高校自行车教师、研究人员,部分高校学生自行车社团负责人及企业代表近11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大自协秘书长,北京大学张锐教授主持论坛

首届骑行教育论坛,由大自协秘书长、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张锐教授主持,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楚蝶,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分论坛主题之一,“旅游产业与城市发展”,特邀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作题为“休闲体育产业创新思考”的主旨报告,深入浅出地对体育产业的价值、机遇与创新思路进行了梳理与解构,他认为教育培训是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此外,唯乐(五指山)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纪洋也受邀作了“五指山绿道骑行智慧导引系统”的主题报告,对五指山的自行车绿道极富人性兼具理性的骑行引导系统进行了介绍;北京大学运动饮食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卢福泉对骑行的研究主题和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以多学科视角分析了骑行产业的研究布局,鼓励高校教师从事骑行研究。


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楚蝶致辞

海南大学副校长陈险峰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作主题演讲


唯乐(五指山)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纪洋作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卢福泉副教授作骑行产业研究主题演讲

“城市发展及体育旅游”圆桌论坛,由大自协常务副秘书长苏豪主持,受邀的嘉宾有:神农架林区文体新广局局长刘生策,海南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有限公司副总曾兵,唯乐(五指山)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纪洋,以及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对不同地域城市特点的体育项目的开展和旅游的关系进行了探讨。“骑行教育”圆桌论坛, 由另一位常务副秘书长卢福泉主持,受邀嘉宾有:北京大学体育部教学主任吴昊,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深圳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潘勇,以及美利达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徐迎昊。各位嘉宾就骑行教育这一主题,以高校体育课程设置主管,高校社团负责人,自行车设计制造,以及民间骑行组织的视角,探讨在各自的领域中对骑行教育的理解,对推广骑行教育的困难进行梳理和商议可能的对策。论坛结束后,大自协特聘08年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冠军,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作为中国大学生骑行课程推广大使,在中国高校巡回推广骑行课程。


城市发展及体育旅游论坛

左起:何文义,纪洋,苏豪,刘生策,曾兵


骑行教育市场与需求论坛

左起:陈中,徐迎昊,卢福泉,潘勇,吴昊


大自协年会,秘书长张锐对2016年协会完成的工作,以大型赛事和活动为主线,进行了一一梳理,对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也做了剖析。大自协2017年的工作安排,以完成“一会一赛一班”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展望。

中国大学生骑行课程推广经验分享会,由江汉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冯子安主持。常务副秘书长卢福泉介绍了大自协 “33100”推广计划,即在3年的时间,逐渐建设完善3个信息库,包括“教材库”,“人才库”和“器材库”,在100所高校中推广大学生骑行课程,切实让越来越多的高校共享这三个信息库资源,为高校开设骑行课程提供软件和硬件保障。海南大学体育部副主任黄海宁介绍了海南大学的骑行课程现状,课程名为“骑行文化和安全教育课程”,是每学期2学分的公共选修课程,上课时间多安排在周末,以外出骑行拉练为主,结合骑行文化课程展示及骑行安全教育,每学期选课人数多达100人。江汉大学的曹志凯老师,则分享了另一种更为传统的高校体育课课程,即依托学生自行车社团开设的1个学分的必修体育课程,并提供了规范的教学大纲,课程进度,以及未来的骑行课程教材的大纲供大家讨论。无论是海大的“骑兵团文化与安全模式”,还是江大的“循序渐进严谨体育课程”模式,都把骑行安全放在了首位。

江汉大学冯子安教授主持中国高校骑行课程研讨会


海南大学黄海宁副教授分享海南大学骑行课程与文化


江汉大学曹志凯老师介绍江汉大学骑行教学俱乐部及自行车课程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李晓飞,第7届世界大学生公路自行车竞标赛教练,也分享了其执教的公路自行车队的教学与训练情况。

无锡执行派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大学生骑行课程推广工作室的第一位合作伙伴,其创始人俞丽铨展示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骑行台,这种骑行台借助其研发的配套软件及踏频数据,无需功率计和码表,就能估算在骑行台上的骑行速度,输出功率等骑行参数,并在3D动画环境和实际录制的视频环境中虚拟骑行。这种智能骑行台,将应对雨雪天气,雾霾天气和风沙天气,将室外骑行课程改成室内骑行课程成为可能,并能满足不同地点的线上竞技。自由讨论环节,各位教师对学校开设自行车课程的困难和阻碍,从课程软件到硬件的开设和管理,都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讨。

无锡执行派体育科技有限公司CEO俞丽铨

介绍智能骑行台及虚拟骑行软件功能


本次大会进一步团结了各自行车运动普及的高校。2017年新入会的学校有(按提交入会申请的时间先后顺序):江南大学、九江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海南大学、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加上原来的32所学校,大自协的会员学校达到39所。

根据章程,大自协新聘了四位副主席,他们是:海南大学副校长曹阳,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鲁嘉华,江汉大学副校长陈功江。

大自协还新聘了九所高校的体育部主任/副主任/教授为副秘书长,他们是:吴昊(北京大学)、顾建平(上海交通大学)、陈刚(上海交通大学)、王珂(哈尔滨工业大学)、黄海宁(海南大学)、谢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唐亮(中国石油大学)、曹莉(曲阜师范大学)、毛永(曲阜师范大学)、朱新伟(江南大学)、王勤(九江学院)和王清生(莆田学院)。

大自协还组织了教学、竞赛、群体、科研以及市场与发展各专项委员会的分组讨论会,讨论会由上一年的专项委员会主任主持,推举新的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并商讨2017年的工作计划。最后各专项委员会聘任如下:

教学委员会主任:冯子安(江汉大学),副主任:吴昊(北京大学),陶永纯(哈尔滨工业大学)

竞赛委员会主任:邵锡山(山西财经大学),副主任布仁巴图(内蒙古师范大学)、陈刚(上海交通大学);

群体委员会主任:马纯锋(北方工业大学),副主任:黄海宁(海南大学)、吴国阳(莆田学院);

科研委员会主任:程杰(上海大学),副主任张小林(吉首大学),王波(长安大学)。续聘美利达产品研发经理徐迎昊为科研委员会副主任。

市场与发展委员会主任:苏豪(唯动体育),副主任:陈中(北京体育大学)。

张锐书记为陈中颁发聘书


各专项委员会通过圆桌会议商讨提出了各自近期的工作目标,秘书处收集了各会员学校和代表对分会的发展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更进一步落实相关的规划,更切实的推动大学生骑行课程建设,中国大学生自行车联赛,以及传播绿色出行和智能、健康骑行。

所有与会代表合影

(图文:卢福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00:00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