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党政工会 · · 内容

体育教研部开展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暨“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党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向深入,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出成果、见成效。10月13日上午,体育教研部组织研究生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体育教研部毛智和副书记、王东敏副书记带队参加活动。

喊出健康校园,体育先行口号的体育教研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对于参与活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而言,这是一次难忘且深刻的“追寻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之旅。一张张历史的旧照片,一件件显示老一辈同志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珍藏,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再次深深体会了习总书记强调的“高举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进”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上午9时许,体教部师生步入展厅参观展览。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采用编年体形式,以时间为轴,事件为点,全方位回顾了从1949年到2019年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通过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进行了150个“新中国第一”的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探索、不懈奋斗,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屹立东方”“改革开放”再到“走向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体育教研部毛智和副书记、王东敏副书记参观展

    记录开国大典历史时刻的影像,纪念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的浮雕,定格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瞬间的照片,寓意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几代人命运得以改变的场景,展现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在“大包干”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的群像,反映上海浦东开发开放旧貌换新颜的视频,显现1998年抗洪抢险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场面,再现北京奥运会盛况的光影设计,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模型,展现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的说明,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的沙盘,展示人民军队官兵在强军目标指引下奋勇前进的展板,呈现脱贫攻坚新进展的实景,描绘区域发展战略的地图,模拟月球车、“天眼”等的模型,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模型,体现全方位外交的展板……展览长廊犹如时光隧道,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吸引了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目光,他们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询问有关情况。

体育教研部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听取讲解

    走完这个“历史隧道”,70年的历史,给我留下了很多很深的记忆:7面人物墙,展示了中国发展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150个“第一”,展现了中国发展中各个领域取得的第一次重大突破;4个家庭场景,从最初的乡村婚房到如今的智慧家庭,中国的发展在家庭场景的发展中展现的淋漓尽致;60个中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伟大征程的关键指标,在“历史隧道”的最后以风帆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寓意中国在破浪前行。

    “作为北大体育教研部的研究生,中国70年中体育的发展是我更加关注的内容。1959年4月,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荣国团获得了中国体育史中第一个世界冠军;1971年4月,中国与美国开展乒乓外交;1984年7月,许海峰获得首枚奥运冠军;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及奥运会上连续5次夺冠;1990年9月,中国举办亚运会,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大赛;1999年7月,中国女足夺得世界杯亚军;2004年8月,中国代表团首次位列奥运会金牌榜第二;2008年中国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体育教研部2019级研究生吴磊感慨道。

体育教研部高水平运动员欣赏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金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

    体育教研部毛智和副书记表示,从五四运动以来,北大师生始终与时代同奋进,与祖国共命运,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在我们国家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走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同学们应该继续“愉快的生活,勤奋地工作和学习”。王东敏副书记指出,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我们每个北大体育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联结在一起,不畏艰难、永久奋斗。“健康校园,体育先行”,我们北大体育人要继续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与我们党砥砺奋进的步伐同向同行。


文字/杨玉莹
图片/芦荻、杨玉莹
审核/王东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1:06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