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党政工会 · · 内容

体育课程如何立德树人——安钰峰书记观摩指导汉字太极与养生课程

2021531日下午,北京大学校党委副书记、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安钰峰教授,冒着大雨来到了北大第一体育馆南三楼,观摩与指导汉字太极与养生课程。校领导对北大体育教学的高度重视及对广大师生的关怀,让大家倍受鼓舞,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安书记的莅临与指导。

安书记在上课前的几分钟,参观并仔细地询问了教室的使用情况和装修情况,认为这种唐代装修风格的教室古香古色,很有意境,非常适合开展汉字太极这类传统体育课程。同学们置身其中,坐而论道,文以养性、武以修身,一定收获很大。鉴于教室的装修年代有点久,书记建议重新换一下过于陈旧及破损的草席,以便更好地对外展示北大校园崭新的面貌和教育的新气象。

主讲教师李朝斌老师此次课程主要讲授了五行理论与中医、与太极的关系,重点提到了五行意象和五行桩对舒展情志的作用及练法。最后师生还展示了汉字太极器械内容的练习方法。安书记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李老师和助教老师们汉字太极刀剑棍棒器械的练法和汉字太极跪坐拔起式双人对练的展示,认为展示非常专业,达到很高的水准。

安书记认为汉字太极不仅仅可以练拳,还可以练器械,内容很全面。从单人练习到双人对练,到多人分组练习,形式多样化。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看,这门课建设得很完整,内容很成熟。将来可以选一些优秀的作业出论文集子,还可以把一些优秀的创编节目以汇报的方式展示出来。

在具体的习练教学环节中,安书记饶有兴致地和同学们一起练习了汉字太极,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领。安书记认为汉字太极的练法和古代兵器的练法有相通之处。安书记认为汉字太极简单易学,便于掌握。只要会写字就会打太极。这样人人都会太极。假如这类传统体育课程多开一点,那将是人类教育的幸事,这也是我们北大体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听完整堂课后,安书记和师生们一起交流了更深入的想法。安书记认为:蔡元培校长提出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理念是非常前瞻的理念。体育课,特别是传统体育课,在健壮同学们的体魄和健全人格方面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的体育教学,可以将传统文化的精神融入到传统体育锻炼当中去。这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四个自信当中的文化自信在教学实践中的具体体现。

安书记认为:文以载道,汉字太极课程通过汉字这一文化载体,配合形体的升降开合和呼吸,将文与武结合起来,达到了健身的效果和目的。汉字是文化的载体,通过汉字太极课,不仅能健壮筋骨,还能传承文化、调节感情、坚定意志、抒发情志,是人格教育的最好方式。这门课很好地完成了体育课程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任务。

安书记最后表示,期待见到最后一周同学们的教学成果展示。同学们受到安书记的鼓励和肯定,也非常感动,大家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书记冒着大雨前来课堂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大学有着院系领导看课的要求,体育教研部一向重视教学质量和课程思政建设,领导班子成员每个学期都会深入课堂与授课教师及学生共同学习与讨论,使北大体育课程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161日 北大体育教研部 汉字太极课程组 报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7:02

分享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