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新闻排行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慕课立项申报通知

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是利用专门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面向全球学习者的一种知识传授形式,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的重要载体。学校积极推进慕课建设,鼓励和倡导教师运用慕课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校内课堂教学质量。

各院系应充分重视慕课建设工作,细致规划,规范管理,促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应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方式使慕课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提升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

根据《北京大学慕课运行管理条例(试行)》和学校相关规定,现将北京大学2019年春季学期慕课立项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慕课申请程序

1、申请立项慕课的教师或教学团队向所在院系提交申请材料(附件1),院系审核并由教学院长(主任)签字加盖公章。

2、教务部组织专家对慕课申请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审查的课程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技术支持下完成课程的教学内容视频录制,并做好开课准备。

3、教务部组织专家对慕课的申请课程进行开课前审查,根据课程准备情况,决定开课的时间,并通知申请老师或教学团队。

二、时间安排

1、5月7日前,院系组织完成课程申报,并将审核后的申请表(附件1)纸质件及电子版统一交送教务部新太阳学生中心312室。

2、5月14日前,教务部组织专家对本科课程进行资格审查,并公布结果。

3、6月21日前,教务部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开课前审查,决定开课时间。

三、支持服务工作安排

慕课教师或教学团队负责课程总体构思与设计、课程视频主讲、设计作业及试题、参与并督促助教共同完成在线教学过程。作为北京大学教师发展工作的一部分,教师发展中心定期举办慕课相关教育技术培训,提供全程、全方位服务。包括:

1. 教师和助教培训;

2. 技术咨询与指导;

3. 课程内容(包括简介、视频、习题等)与平台的衔接;

4. 视频的录制、剪辑、后期处理;

5. 教学设计与教法支持;

6. 慕课教师教学交流沙龙。

四、课程建设经费与课程津贴

学校将按照《北京大学慕课运行管理条例(试行)》规定,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对学校批准立项的慕课予以经费和津贴的支持。

五、补报说明

以往已在各类平台开课但未在学校进行申报立项的课程,此次也应按此流程进行补报,纳入学校统一管理。

教务部联系人:冯雪松,62755459,fengxs@pku.edu.cn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王胜清62757959,wangsq@pku.edu.cn

教务部

2019年4月17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9:23